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亞灣洩漏放射物 核安局指未影響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8]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趙一存17日電】針對近日備受關注的「深圳大亞灣核電站發生洩漏」事件,國家核安全局今通報稱,該事件源自一根燃料棒包殼出現微小裂紋,屬正常運行工況,大亞灣放射性物質未進入環境,亦未對環境造成影響及損害。廣東核電集團相關工作人員亦表示,洩漏物質如不達安全標準則無需向外界公布,否則會引起民眾恐慌,此次事件即未達標準。

放射水平 低於正常限值十分一

 該工作人員介紹,核電站每隔18個月要大修一次,此次核燃料棒裂紋是在大修中發現的。據悉,有裂紋的燃料棒在大修時已被取出,並作了特殊處理,不會再對反應堆產生危險。

 對於外界的擔憂及質疑,國家核安全局相關負責人稱,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核反應堆一回路冷卻劑放射性水平雖然較往常有異常升高,但仍低於正常運行限值的十分之一,滿足核電站運行技術規範要求,不影響核電站的正常運行。大亞灣核電站二號機組反應堆中有4萬多根燃料棒,個別燃料棒出現破損,屬於正常運行工況。

 該負責人還稱,中國核電站燃料棒的可靠性與國際水平相當,在核電站的設計中考慮了正常運行時允許有一定的燃料棒破損率,世界上和中國核電站的實際運行中也出現過極少量燃料棒的破損,只要反應堆一回路放射性水平控制在規定限值內,核電站仍允許運行,燃料棒破損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及損害。目前該機組一回路冷卻劑放射性水平已下降並趨於穩定,機組仍正常運行。

二級標準以下 事件不需公布

 廣東核電集團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燃料棒處在反應堆壓力容器當中,而壓力容器又在核保的安全殼之內,重重保險堪稱銅牆鐵壁,因此根本就沒有放射性物質洩漏到環境當中,不會對外界產生任何影響。另外,二級安全標準以下的事件對外界沒有任何影響,而此次事件處在二級安全標準以下,故此,無需向外界公布。

相關新聞
曾蔭權舌戰余若薇 辯才雖遜贏道理 (圖)
「曾余辯」答問精彩片段節錄
避提人大決定 余四招混淆視聽
當勞:合法符現實 最有望通過
特首:辯論贏家是市民 打造政治新文化 (圖)
胡定旭:兩人表現十分精彩 (圖)
港大嶺大即晚民調 市民看法分歧
唐英年論政改 須遵人大決定 (圖)
政商猛人觀直播 批余辯詞情緒化 (圖)
梁愛詩:區會改良方案值得支持 (圖)
學者:民主黨方案處「灰色地帶」
何俊仁稱若無回應將否決 (圖)
東主亡旅社結業 250人外遊泡湯 (圖)
認聘假導遊氣死客 永盛交報告求輕罰
指「逐狗令」無理 韻濤居13戶入稟 (圖)
患癌退休教師 獲贈塌樹死者肝
七社區無銀行服務 (圖)
舊大澳警署變酒店 房租2千 (圖)
3D世盃今公映 每場300元 (圖)
中華鱘館重開 改用淡水養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