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8]     我要評論

華正茂 資深評論員

 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通過後,「激進反對派」最是氣急敗壞,他們把滿腔的憤怒和仇恨以「十倍的努力」、「百倍的瘋狂」發洩到民主黨身上。因為民主黨以「理性溝通」的方式在和中央的「晤談」中共同努力令香港政制「起錨」向前,使「激進反對派」極力阻止破壞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的圖謀破滅,也使他們的「為反對而反對」的激進路線失敗。於是乎,他們和民主黨一夜之間似已結下不共戴天之仇。政改方案通過後,他們利用一切機會和場合圍攻、咒罵民主黨,特別是現任主席何俊仁、元老司徒華。因為他們二人在推動民主黨「走溫和理性路線」方面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然而,「激進反對派」的圍攻和咒罵,並不能令民主黨退縮,從現在的勢態發展來看,也很難令民主黨「回歸」激進路線,再和社民連、公民黨穿一條褲子。民主黨今次走出了這一步,選擇以「理性溝通」的方式,在體制內「爭取普選」,這就是和「為反對而反對」的激進反對派,和他們體制外的「激進抗爭」分道揚鑣。尤其是在所謂「爭民主」「爭普選」問題上,民主黨只能按照目前的路子走下去。若她「走回頭路」,回歸「激進路線」,那就是政治自殺,她已沒有再「激進」的本錢和空間。

 當然,我們不能排除民主黨為了「洗脫」「軟弱」,會在其他社會、經濟、民生問題上「激」給人看,也會在「適當時候」把「爭取雙普選」喊得震天價響。但要完全做回從前幾無可能也。

相關新聞
鳴記於心:面對新挑戰香港需要新優勢 (2010-07-08)
香港政治體制改革的啟示 (2010-07-08)
民筆聊生:港鐵不公平薪酬制度 (2010-07-08)
民主黨難走回頭路 (2010-07-08)
軍演折射美遏華心態未變 (2010-07-08)
加薪與社會保障建設好處多多 (2010-07-08)
解惑篇:平等原則不適用於提名和參選 (2010-07-07)
西方走廊:阿富汗變華盛頓頸上絞繩 (2010-07-07)
政改三大技術問題須尋共識 (2010-07-07)
戰略信任取代戰略懷疑 (2010-07-07)
世界在上海 (2010-07-07)
指點江山:政改突破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意義 (2010-07-06)
社民連踏鋼線抗爭的窘境 (2010-07-06)
世界盃政治與政治世界盃 (2010-07-06)
頂天立地:民主不是遮醜布 (2010-07-06)
政經多面體:資助市民置業值得商榷 (2010-07-06)
香江透視:香港政改「柳暗花明」的啟示 (2010-07-05)
人民幣匯改轉入戰略調整期 (2010-07-05)
陳水扁參選的震撼彈 (2010-07-05)
田園快語:豈容鼠輩橫行香江 (2010-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