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紀風雲:中美軍方人士談兩軍磨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4]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按照原定的計劃,美韓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聯席會議上,正式確定了美韓兩國聯合軍演計劃,並決定在會談之後,馬上開始軍演。美韓軍演已經計劃了一段時間,自然引起了中國方面的強烈反對。但即使撇開這一問題的本身,中美兩國在海洋,尤其未來在中長期,在太平洋上的利益的爭執將不可避免。

美國軍方:中美能否確立遊戲規則?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波拉克認為,中美兩國的領導人應盡量去避免這樣的衝突,並處理這些問題,但是這些問題也是由於兩個不同的決策體系以及不同的政策所造成的,所以關鍵在於如何使兩者能有一個交集。

 波拉克認為,美國的政策總是假定在公海上的通行是沒有障礙的,即所謂無害通過權,而中國方面則從原則上反對這一點,雙方的看法明顯有分歧,且沒有更深入去討論細節;但現在兩國的海軍,實際上都捲入了某種「貓和老鼠」的遊戲,而這實際上是很容易避免的。當你處在這樣一種狀態的時候,很多事情就會發生,比如說「無瑕號」事件,還有很多其他的意外事件,有太多潛在的危險可能發生。

 波拉克表示,他曾與許多中國的和美國的高層海軍軍官都進行過不少討論,儘管他們可能都承認兩國關係中存在著一些競爭,但沒有人認為雙方從本質上是互相敵對的;如果有可能的話,他們是希望能夠進行對話的。

 筆者與波拉克的談話,實際上涉及到上幾個世紀一個超級大國會與某個正在崛起中的力量共存的歷史。對此,波拉克表示,歷史本來就是用來衝破的,如果人們過於擔憂歷史,那麼就只會重蹈覆轍,雙方的人們應當做得更好。

 對於中美兩軍的目前存在的一些誤解,波拉克表示必須區別兩個層面,一個是戰略上的互相理解,或者缺乏理解;另一個層面上則是戰術上,或稱之為行動層面。比如說美國海軍在非常靠近中國的海域內行動,而中國則試圖增強海軍力量,以對抗上述行動,這樣一來,雙方在具體的行動層面就會顯得十分活躍,他們都必須做什麼?互相接觸的規則是什麼?雙方是怎樣互相理解的?這樣事情就不會變得無可挽救地糟糕。他認為,和蘇聯來做比較或許是恰當的,因為當年可能發生的武裝衝突,其規模遠遠大於今天的相關危險性,也是遠遠超過今日;中國是一個正在崛起的力量,而美國則早已建立起了自己的地位,那麼這兩個國家之間,有沒有基礎去共同建立一個長遠性的遊戲規則?雙方之間現在並沒有進行一些明智的、更成熟的對話。

中國軍方:美國必須調整對華心態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朱成虎則認為,對美國人來說有兩個問題要解決,一個是心態問題,任何一個國家不可能是不衰落的,歷史上是沒有的;但是從歷史的角度講,可能沒有一個國家是真正靠和平崛起的,通常都是通過戰爭實現崛起的,而且過去帝國主義列強,任何一個帝國主義崛起都是靠掠奪,建立殖民地,擠壓對方的戰略空間實現的,但今天的情況不一樣了,今天的情況是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

 朱成虎認為,美國必須認識到,中國沒有能力挑戰你的霸主地位,因為霸主地位的挑戰,我要想把美國人擠下台,我要坐第一把交椅,這個東西不是說說而已的,這是要有實力的,我想中國人沒有能力,不僅今天沒有,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甚至二百年以後,中國都沒有這個能力。朱成虎同時表示,在一定程度上,美國在東亞地區的軍事存在,有利於這一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可能多數中國人,或者多數學者也是這麼認為,美國人有的時候不要把中國想的那麼邪惡。

 關於一個崛起大國和一個既有大國的重疊期,朱成虎表示謹慎的樂觀;之所以是謹慎的樂觀,我覺得兩國軍隊是必須合作,必須有建設性的關係,中美之間,它是創造了兩個大國之間,或者是社會制度,不同國家之間,軍隊怎麼建立伙伴關係或者是建設性關係的一些典範,有很多東西值得總結;但是今天雖然隨著形勢的發展,有些東西已經過時,不能適應新時代對兩軍關係的需要,這就需要我們兩軍共同來協商來磋商。但是這種協商有很重要一條,即中國要尊重美國的霸主地位;但是美國也要尊重一個事實,中國的發展是不可避免的,美國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來適應中國的發展。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賈慶林關注香港「八十後」的啟示 (2010-07-24)
重振旅業關鍵在正本清源 (2010-07-24)
加強生命教育 防範倫常慘劇 (2010-07-24)
世紀風雲:中美軍方人士談兩軍磨合 (2010-07-24)
書生意氣:立法禁止「零團費」 (2010-07-24)
東張西望:阿扁仔嫖妓乃自導自演? (2010-07-24)
志強時評:滬港「瑜亮情結」 香港如何化解 (2010-07-23)
公民黨既反對政改又要搶位 (2010-07-23)
西方走廊:「導彈」讓李明博「反被聰明誤」 (2010-07-23)
民主黨定性仍是反對派 (2010-07-23)
明辨是非:立法會放暑假了 (2010-07-23)
來論:民主黨應信守「一人兩票」方案承諾 (2010-07-22)
鳴記於心:統一是兩岸的共同命運 (2010-07-22)
止戈為武:新一輪將領調整凸顯交流思路 (2010-07-22)
正確認知《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2010-07-22)
都是導遊惹的禍? (2010-07-22)
解惑篇:非區議員不能代表區議會界別 (2010-07-21)
冷眼向洋:中德關係升溫 推動多極世界形成 (2010-07-21)
旅業議會自救失效須改革 (2010-07-21)
書生意氣:民主黨「狸貓換太子」 (2010-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