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賈慶林關注香港「八十後」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4]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賈慶林主席希望做好培訓工作,令「八十後」成為愛國愛港的新生動力。這啟示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以及香港青年社團,應高度重視本港「八十後」問題,為青年人成才提供良好環境,讓本港青年人在全球化的時代,立足香港,放眼中華,為香港的繁榮穩定、中華民族的振興作出積極貢獻。

 據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7月20日與香港廠商會訪京團會面期間,表示中央政府樂見政改方案獲得通過。賈慶林主席又指出:長江後浪推前浪,應該一代比一代更好,要做好培訓工作,使八十後成為愛國愛港的新生力量。

 在筆者印象中,這是中央高層領導首次對香港「八十後」的問題表示關注,中央希望香港能夠培訓年輕優秀人才,令「八十後」成為愛國愛港的新生動力。這啟示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以及香港青年社團,應高度重視本港「八十後」問題。

少數「憤青」不能代表香港「八十後」

 在近期本港的多項政治事件中,例如「六四」集會、高鐵事件、劉曉波事件、反功能組別、遊行衝擊中聯辦和政府總部,以及反對政改方案等事件中,一批「八十後」的年輕人表現衝動,他們行動越來越激烈,被輿論稱為「憤青」。但在事實上,追隨香港激進反對派的「憤青」只是極少數,而且來來去去就那麼一些人。少部分香港「憤青」受到民粹主義誤導,受香港極端激進派影響較深。他們固然不能代表香港「八十後」,但這少數「憤青」的激烈反叛言行,卻在香港「八十後」中引起某種程度的共鳴。其根本原因在於,雖然香港絕大多數「八十後」青年並非激進,但他們卻面對人生道路上的一些困難。

「八十後」面對的困難應受到重視

 如今,香港「八十後」一代20歲至30歲之間的年輕人,人數多達百萬。目前香港整體失業率維持在4.6%左右,但「八十後」一代則高達7.3%左右,即是每13個20至30歲的年輕人就有1個失業。香港「八十後」沒有父輩和兄長那麼多向上流動的機會。對他們來說,父輩和兄長「屋仔、車仔、老婆仔、人仔」的「四仔夢」,似乎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香港「八十後」之所以對「憤青」的激烈反叛言行有某種程度共鳴,根本原因在於香港產業單一化,年輕人缺乏出路,因而產生對社會的不滿。

 曾蔭權曾經表示,香港青年人有衝勁、有理想、有潛能,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社會十分關注「八十後」年輕人對社會的不滿。他承認,對年輕人的確要有更好的理解,要聆聽他們的心聲,明白他們的理念、抱負、對社會和政府的期盼,甚至他們對某些情況的失望和不滿。如今,中央領導人也首次對香港「八十後」的問題表示關注,更加說明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以及青年社團,應該高度重視「八十後」面對的困難以及他們的失望和不滿。

 要解決香港「八十後」面對的困難,香港必須加快擺脫產業單一化困局,加速經濟轉型步伐、扭轉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局面,才能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出路和向上流動的機會。香港的市場太小,「八十後」發展空間有限。只有把香港的市場擴大,香港「八十後」才有更多用武之地。香港「八十後」一代應抓住國家大發展和兩地融合帶來的寶貴機遇,拓展自己的未來人生。在香港產業轉型的進程中,香港必須加快與珠三角的經濟融合,將廣闊的珠三角,變成香港的龐大的經濟腹地,創造更多高增值、高收入的職位,香港「八十後」才能得到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

加快培養愛國愛港青年政治人才

 賈慶林主席希望做好培訓工作,令「八十後」成為愛國愛港的新生動力。這啟示我們,壯大香港的愛國愛港力量,使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關鍵是加快培養香港政治人才特別是「八十後」青年政治人才。香港的政治環境與社團、政黨文化有著密切關係,政治人才通過社團工作,提升綜合素質。香港回歸以來,香港青年社團的青年工作有聲有色,影響很大,長期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內地與香港兩地交流與合作,為香港的繁榮、和諧和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為加快培養香港青年政治人才,香港青年團體可以通過讓具有政治潛力的成員參與社會、政治、民生活動,培養他們的政治意識,培養他們分析和參與政治的經驗及能力,鼓勵他們參選區議會和立法會,以及進入香港各級諮詢機構。

推動兩地融合拓寬「八十後」發展空間

 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以及香港青年社團應結合兩地融合趨勢,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推動國民教育。香港與內地融合已是大勢所趨,國民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認識在兩地融合過程中香港青年的發展空間和機會。香港「八十後」缺乏人生出路,根本原因在於香港市場規模有限,限制了青少年的發展空間。結合兩地融合趨勢推動國民教育,能夠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和自己前途的信心,拓展他們的理想和事業。

 在香港眾多愛國愛港青年社團中,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成立於2008年,由18位創辦人及14個省級交流促進會聯合發起成立。該會與香港所有愛國愛港青年社團合作,進一步推動青少年交流工作,為青年在就業、創業、就學及文化交流等方面尋找新的發展天地。該會以香港青少年為主要對象,組織香港青年與內地、台灣、澳門(兩岸四地)之間青年在經貿、科技、文化及專業的交流活動,為青年人成才提供良好環境。該會鼓勵青年人樹立奮發向上的優良傳統,增強香港青少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弘揚中華文化。在中央領導人首次對香港「八十後」的問題表示關注後,該會將進一步加強香港青年與內地及台灣青年的交流往來,讓他們在了解國情的同時,增加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在全球化的時代,立足香港,放眼中華,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貢獻力量,令更多香港「八十後」成為愛國愛港的新生動力。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賈慶林關注香港「八十後」的啟示 (2010-07-24)
重振旅業關鍵在正本清源 (2010-07-24)
加強生命教育 防範倫常慘劇 (2010-07-24)
世紀風雲:中美軍方人士談兩軍磨合 (2010-07-24)
書生意氣:立法禁止「零團費」 (2010-07-24)
東張西望:阿扁仔嫖妓乃自導自演? (2010-07-24)
志強時評:滬港「瑜亮情結」 香港如何化解 (2010-07-23)
公民黨既反對政改又要搶位 (2010-07-23)
西方走廊:「導彈」讓李明博「反被聰明誤」 (2010-07-23)
民主黨定性仍是反對派 (2010-07-23)
明辨是非:立法會放暑假了 (2010-07-23)
來論:民主黨應信守「一人兩票」方案承諾 (2010-07-22)
鳴記於心:統一是兩岸的共同命運 (2010-07-22)
止戈為武:新一輪將領調整凸顯交流思路 (2010-07-22)
正確認知《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2010-07-22)
都是導遊惹的禍? (2010-07-22)
解惑篇:非區議員不能代表區議會界別 (2010-07-21)
冷眼向洋:中德關係升溫 推動多極世界形成 (2010-07-21)
旅業議會自救失效須改革 (2010-07-21)
書生意氣:民主黨「狸貓換太子」 (2010-07-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