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兩個胖胖歡迎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6]     我要評論

狸美美

 作為一個非網絡達人,如果您至今還不太明白「雷人」這個詞是什麼意思,那現在機會來了。  

 今年一月,安徽省合肥市推出一個擲地有聲的城市旅遊口號:「兩個胖胖歡迎您!」不出兩月,江西省宜春市旅遊政務網又長江後浪推前浪,打出更加驚天地泣鬼神的城市旅遊口號:「一座叫春的城市。」……此時此刻,狸美美堅信您已經深刻理解了什麼叫「雷人」。 話說覺得這兩句口號太雷人的遠不止狸美美和您,萬千網民在看過這兩個經典之作後反響強烈,有罵有笑,而更多的是積極發揮惡搞精神,全民動員搜集其他城市的雷人宣傳口號。於是乎,一個「中國十大雷人城市口號榜」就轟轟烈烈地出台了,且榜單不斷更新,按網民們的話說:沒有最雷,只有更雷。  

 在這些登榜的口號中,基本分為幾大類: 

 第一類:崇洋媚外型。比如陝西咸陽的城市口號為「中國金字塔之都」,對此,網民一聽就火兒了:「好好的兵馬俑,怎麼就變了金字塔?」此外,包括石家莊、秦皇島、肇慶、大理、無錫等城市都在宣傳時自比「東方日內瓦」,有文化學者就抨其為「自動降格為西方地名做『二房』」。  

 第二類:不知所云型。這類城市口號和燈謎沒有兩樣。比如「擁抱碧海藍天,體驗漁家風情」,您猜是三亞?錯啦,正解是威海。至於說到「文化聖地,天鵝之城」,您猜破頭估計也想不出那是在說三門峽。在這一類中,有個冠軍得主,其口號被評為「打死也猜不著」的謎語——「現代化魅力型區域中心城市、沿海強省省會」,您知道這是哪嗎?答案是石家莊。  

  第三類:缺乏創意型,或者乾脆就是互相山寨型。按網民的話,這類城市口號好像語文試卷中的填空題,有一部分是固定的,比如「××之都」。另外,上海的城市口號是「上海,精彩每一天」,怎麼看怎麼像洗髮水廣告。至於承德的口號「遊承德,皇帝的選擇」,網友一致認為:非樓盤廣告莫屬。  

 針對這種現象,專家分析說,定位混亂、缺乏國際視野及設計粗糙,是城市口號遭詬病的原因。政府不了解城市今後的發展動向,才會令口號毫無個性。媒體說,沒有個性的城市,就沒有個性的口號。而網民則說,比「雷人」更可怕的,是「沒文化」。  

 至於狸美美,仍舊意淫在「叫春之城」,據說宜春除了「叫春」的定位外,還積極地反覆給自己定位為「月亮之城」和「鋰之城」,推出的口號有:「有『鋰』走遍天下——亞洲鋰都宜春」,以及「宜春歸來不看月——月亮之都宜春。」 

 見過雷暴嗎?這就是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中國人為何奉行拜金主義?(上) (2010-07-26) (圖)
翠袖乾坤:米蘭今昔 (2010-07-26)
跳出框框:間諜小說與記者 (2010-07-26)
琴台客聚:高考狀元是廩生 (2010-07-26)
杜亦有道:o靚模控訴 (2010-07-26)
思旋天地:送大禮 (2010-07-26)
網人網事:「兩個胖胖歡迎您」 (2010-07-26)
百家廊:企業要有人文關懷 (2010-07-23) (圖)
翠袖乾坤:郵輪上 (2010-07-23)
娛視觀:衝勁有餘 經驗不足 (2010-07-23) (圖)
琴台客聚:鳥人.旅人 (2010-07-23)
生活語絲:房地產發達的杜拜 (2010-07-23)
一網打盡:停一停 諗一諗 (2010-07-23)
寫我遊情:貝魯特地中海海濱 (2010-07-23) (圖)
百家廊:「孩奴」歷程 (2010-07-22) (圖)
翠袖乾坤:強姦 (2010-07-22)
海闊天空:好節目不會從天而降 (2010-07-22)
琴台客聚:殺退追兵 (2010-07-22)
杜亦有道:搵笨之調查 (2010-07-22)
隨想國:章魚的腕力 (2010-07-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