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文潔華

 深夜未眠,偶爾看了電視台選播的《亂世情天》(Red),立時感受到上佳的作品帶來的身體喜悅和靈敏,跟其他中庸、尚可和低劣的作品比較,實在有別。

 這齣由華倫比提及戴安姬頓領銜主演的電影,推出當日因其史詩式的規模以及鉅細無遺的製作態度,曾哄動得甚至使我如此的一個香港學生,也引頸以待起來。但經典一定要重溫的,因著生活經驗與識見,以及看差劣之作多了,才更懂得讚嘆和欣賞。《亂世情天》的題材也是到了當年後麥卡錫時代的荷里活,才敢予以如此坦然的描述和剖析。

 華倫比提確曾演活了約翰˙里德(John Reed),使人感到選角不能再作他人想。奇妙的是這位當年在熒幕上下都被視為飄盪不定的花花公子,套進了美國激進左翼記者里德的生平裡,竟然為人物注入了動人的性情,也演活了革命與深情、浪漫與朝生暮死的人生。如此的一段歷史以及像里德這樣一個罕見的美國人物,其故事極有可能被隨便的態度、平庸的品味以及錯誤的藝術選擇而糟蹋扭曲。

 一個上佳的藝術作品,從接觸的首秒開始,便會令人全神貫注。我甚至不是從電影的首段開始觀賞的,但一場比提跟姬頓相遇兼互相吸引的邂逅,即時進入高能量及速度裡,兩人的對話及反應極其迅速,眼神與身體語言均絲絲入扣,看者知道一段不平凡的經歷發生了,影響且是一生一世的。姬頓的深情款款以及尾大不掉的性格,超越了她的外表,同樣演活了女寫作人露薏絲。

 《亂世情天》是年輕人生的紅, 那顏色滲佈了整齣電影。里德死時才不過四十歲,電影以節奏與持續的強度歌頌了他的生存。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世博美國館觀後感 (2010-07-30) (圖)
翠袖乾坤:紅 (2010-07-30)
娛視觀:私隱新官要發火 (2010-07-30)
琴台客聚:攀援植物與扭蛋 (2010-07-30)
杜亦有道:亞視自製劇 (2010-07-30)
一網打盡:個人資料 (2010-07-30)
寫我遊情:貝魯特的夜生活 (2010-07-30) (圖)
百家廊:這裡從前是漁村 (2010-07-29) (圖)
翠袖乾坤:硬上弓 (2010-07-29)
海闊天空:極端化的年代 (2010-07-29)
琴台客聚:喧賓奪主 (2010-07-29)
生活語絲:可憐的阿珍 (2010-07-29)
隨想國:萌 芽 (2010-07-29)
獨家風景:旗袍反映時代 (2010-07-29) (圖)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2010-07-28) (圖)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2010-07-28)
天言知玄:住宅中的閘刀 (2010-07-28)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2010-07-28)
杜亦有道:堅毅人生 (2010-07-28)
隨想國:五十年 (2010-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