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個人資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楊振耀

 八達通收集市民(用戶)的個人資料,並可能販賣給第三者作推銷用途的新聞近日鬧大。也許有人認為並沒有甚麼大不了,問題是當初市民願意提供資料給該公司,主要目的並非為給第三者作促銷之用。當事人除了有權拒絕,一旦這些資料被發放給第三者,幾乎可以等同公開,因為第三者如何處理資料已經難於管制。原則上市民可以要求擁有其資料的公司,讓他知道所擁有的包括哪些個人資料,及可以要求銷毀。但因為市民已無從得知究竟有哪家公司擁有其個人資料,及會作些甚麼用途,所以上述的權利實際無從行使。

 我們不能天真地認為,這次被揭破可能涉及販賣個人資料的活動是單一事件。事實上資料販賣或供應予第三者的活動,該是在市民不知情的情況下悄悄進行。個人遇上並已持續了多年的情況是,本人持有甲銀行所發的信用卡好一段時間,但每隔大約兩個月,就會收到來自同一間銀行發出預先批核的同一款信用卡申請表格。理論上如果客戶資料來自內部,根本就沒有再發出申請表的需要。唯一的解釋是資料是來自銀行以外,而銀行亦不可能勞師動眾,把兩個來源不同的檔案進行核對,並刪除當中重複出現的資料。於是出現不斷向原銀行客戶以郵件炸彈進行游說的局面。其實銀行好應該追蹤一下,這許多年寄給同一對象而不獲回覆,到底因為他已是銀行用戶、接收資料不準確、抑或對方根本無意採用該服務?

 這類郵件炸彈只能指出以下的事實:銀行未有能力管好所處理的資料,又或者行政人員根本不重視公司資源的價值。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世博美國館觀後感 (2010-07-30) (圖)
翠袖乾坤:紅 (2010-07-30)
娛視觀:私隱新官要發火 (2010-07-30)
琴台客聚:攀援植物與扭蛋 (2010-07-30)
杜亦有道:亞視自製劇 (2010-07-30)
一網打盡:個人資料 (2010-07-30)
寫我遊情:貝魯特的夜生活 (2010-07-30) (圖)
百家廊:這裡從前是漁村 (2010-07-29) (圖)
翠袖乾坤:硬上弓 (2010-07-29)
海闊天空:極端化的年代 (2010-07-29)
琴台客聚:喧賓奪主 (2010-07-29)
生活語絲:可憐的阿珍 (2010-07-29)
隨想國:萌 芽 (2010-07-29)
獨家風景:旗袍反映時代 (2010-07-29) (圖)
百家廊:且談美國國慶 (2010-07-28) (圖)
翠袖乾坤:樂壇教父突然離世的遺憾 (2010-07-28)
天言知玄:住宅中的閘刀 (2010-07-28)
琴台客聚:悼戴思聰兄 (2010-07-28)
杜亦有道:堅毅人生 (2010-07-28)
隨想國:五十年 (2010-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