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應與菲聯合調查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8]     我要評論

單仲偕

 或許因為電視直播菲律賓警方「營救」香港被挾持人質的過程,市民對今次挾持人質事件有「全程參與」,卻是無法施以援手只能乾著急,懷著一絲希望,希望巴士上的香港人能安然無恙。當最終看見多名港人遇難,大家同感悲傷。

忘記傷痛珍惜生命

 當日下午各報章即時新聞陸續報道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持槍者挾持的事件,而同一時間各報道也報道槍手已釋放了多名兒童及長者,加上獲釋的曾女士表示槍手在車上並無威嚇團友,此時不少人都感到槍手尚有人情味—若只顧曾加談判籌碼的話,人質越多當然越有利—對事件能和平解決,仍然很樂觀—至少,如果這件事發生在香港,大部分香港人相信,事件應該能和平解決。到了傍晚,不少市民回到家中觀看電視,卻發現人質不但未獲釋,情況還似乎惡化,逃脫的菲律賓籍司機更聲言所有人質已遇害,香港人的心沉下來,既是焦急但又著實做不了什麼—如果可以的話、如果沒有主權問題,香港政府必定願意派飛虎隊往營救人質,而筆者相信所有飛虎隊的成員不但會義不容辭,甚至會自薦前往協助,但全香港人,上至每一位官員下至普羅市民,只能乾著急。

 死者已矣,筆者沒有宗教信仰,但希望他們在天之靈能夠安息,也希望他們的家人,能夠盡快釋出心中悲哀後,忘記傷痛珍惜生命。往後,政府首要設法協助死傷者及其家人善後,以及協助他們重新適應生活。

與菲聯手調查討回公道

 今次事件中的受害者無辜受創—無論是心理或生理—或多或少會影響日後生活。希望今後市民將盡力協助這些受害人及其親屬,發揮香港人關懷市民的精神。

 此外,筆者相信大部分市民都希望政府盡力為各死傷者討回公道。筆者黨友涂謹申指,一九九五年,一名菲律賓女傭在新加坡墮樓死亡,獲新加坡政府接納,容許菲律賓政府派出法醫見證調查。既然當日菲律賓政府能提出如此要求,今天斷沒有理由拒絕香港如此要求。筆者認為,政府應致力爭取與菲律賓政府聯手調查今次事件,包括讓香港政府專家參與調查,以便本港能掌握事件足夠的第一手資料,找出事件真相,還死傷者一個公道。

相關新聞
大陸地方首長訪台具深遠意義 (2010-08-28)
逢中必反的政治瘋狗 (2010-08-28)
香港應與菲聯合調查事件 (2010-08-28)
美式民主成經濟災難根源 (2010-08-28)
「愛我中華」火車團獲益良多 (2010-08-28)
不應禁止內地人來港買樓 (2010-08-28)
港菲兩地營救人質的反差 (2010-08-27)
西方國家如何箝制思想 (2010-08-27)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2010-08-27)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2010-08-27)
菅直人能頂住小澤逼宮嗎? (2010-08-27)
復建居屋繫於兩大因素 (2010-08-27)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通脹開始殺到香港 (2010-08-26)
民筆聊生:來之不易的巴士員工加薪成果 (2010-08-26)
明辨是非:菲律賓警方令人氣憤 (2010-08-26)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