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古 雲

 菲律賓拯救香港人質的過程,全世界電視直播,結果讓香港八條人命進了枉死城。全世界的評論都說菲律賓的警察一塌糊塗,平時沒有反恐訓練,上陣沒有裝備,指揮行動沒有預先計劃,執行起來笨鈍魯莽,結果製造出嚴重屠殺事件。香港居民看了電視直播,大罵這種營救方式不負責任,無不火冒三丈。警察的無能,似乎表現在一個反挾持案件,有其偶然性,但是結合菲律賓的國情和深層次問題,其實有其必然性。

 菲律賓是東南亞地區最早實行一人一票選舉的民主國家,其憲法全部是美國模式的。每次投票率都高達百分之八十。但是,菲律賓是人權最糟糕的國家,軍警虐待平民不時發生。軍隊和警察的工資很低,他們為爭外快或秘撈,搞了很多名堂。貪污腐敗,販毒,綁架,對平民屈打成招,兵匪不分。菲國由軍警拿出來販賣的黑槍不計其數,他們平日想發財,就去綁架有錢人。不少警察都大肚腩,平日斂財,吃喝玩樂,不必操勞訓練。這次脅持人質的魔警門多薩,原是模範警察,懷疑因為搶劫勒索販毒而革職,改任軍人,他氣憤難平,挾持遊客是為了官復原職,與當局講數。政府高層下了死命令,警方決不能讓步,要硬碰,不能助長這些歪官氣焰。結果港人遊客的八條性命就像螻蟻一樣被犧牲了。

 菲國的外殼是民主的,實際上政權掌在幾個大家族手中,輪流坐莊,用錢買票,窮人就踴躍投票,反正誰上台一樣黑,這些錢不拿白不拿。在各個省,更是惡霸當道,大家族以地方武裝實行割據,為選舉殺人是家常便飯。這種殺人、綁架手段是地方豪門解決問題的方式,是平常事,門多薩覺得自己被冤屈了,於是信手拿來自動步槍,挾持遊客。總統府人馬也是出身豪族,平時早已見慣這種地方較量手法,又怎會按國際慣用反劫持保障人質生命之辨法去應對?於是,出大差,用大錘打,幾十支M16亂槍向巴士掃射,必可把槍手解決,全球電視觀眾,於是看到了最魯莽、笨鈍的營救表演。遊客的人權,到了菲國,入鄉隨俗,自然按菲律賓慣見方式解救。

 東南亞某些一人一票之國,實在是分裂動武時尚之國,經濟低滯不前之國。沒有經濟和民主教育基礎的美式民主,其實不過是「真瓶假酒」而已。看過這驚心動魄的一幕,就知香港一些政客老鼓吹「一人一票萬能論」,能治經濟百病,是否可信了。

相關新聞
港菲兩地營救人質的反差 (2010-08-27)
西方國家如何箝制思想 (2010-08-27)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2010-08-27)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2010-08-27)
菅直人能頂住小澤逼宮嗎? (2010-08-27)
復建居屋繫於兩大因素 (2010-08-27)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通脹開始殺到香港 (2010-08-26)
民筆聊生:來之不易的巴士員工加薪成果 (2010-08-26)
明辨是非:菲律賓警方令人氣憤 (2010-08-26)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施政報告應更多考慮改善民生 (2010-08-25)
書生意氣:社民連參選區會包藏禍心 (2010-08-25)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