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6]     我要評論

方潤華

 當今社會競爭激烈,壓力無時不有、無處不在:學生有考試的「緊箍咒」、僱員要保住「瓷飯碗」、各行各業更是充滿挑戰與競逐……面對壓力,有人無奈,有人進取,甚至以「有壓力才有動力」作為勵志,此言可激勵年輕人奮發向上,但對中年以上人士而言,往往忽略了壓力對健康之危害。

 時有所聞一些社會菁英,精於事業,成就卓越,本身不煙不酒、注重飲食、潔身自愛,卻仍逃不出癌症的魔爪,令人費解、惋惜,只能嘆一句「天妒英才」。其實醫學界早已證明,高負荷的精神壓力也可以成為健康殺手,那些身居要職、日理萬機之大忙人尤應警惕。免疫系統有著不可思議的防病力量,然而研究表明,人的精神壓力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如果經常處於緊張焦慮、壓力重重等不良情緒之中,就會擾亂人體內分泌系統,進而消弱免疫功能,百病亦易叢生。

 有道是:「心寬一寸,病退一丈」。身為都市忙人,雖然壓力避無可避,但亦可通過各種方法進行自我解壓,如:合理安排時間,有條不紊地處理各項事務,提高效率,避免急躁;凡事保持樂觀,「順不驕,敗不餒」,以豁達心態面對人生的風風雨雨;遇到重大困難或解不開之心結,讓親朋好友為你分擔解憂,切勿以吸毒、酗酒等不良嗜好麻醉自己;建立和睦快樂的美好家庭,結交相知相惜之良師益友,置身於溫暖的親情、真摰的友情中,任何煩惱都會一掃而空;平時勤做運動、節制飲食,定期體檢,那麼健康的體魄不難擁有。

 活得健康快樂,是人生的終極追求。當你懂得消解壓力,不但有益自己身心健康快樂,更可以感染別人,促進和諧的人際關係,只要願意付諸實行,健康快樂自然能與我們常在。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通脹開始殺到香港 (2010-08-26)
民筆聊生:來之不易的巴士員工加薪成果 (2010-08-26)
明辨是非:菲律賓警方令人氣憤 (2010-08-26)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施政報告應更多考慮改善民生 (2010-08-25)
書生意氣:社民連參選區會包藏禍心 (2010-08-25)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