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開始殺到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6]     我要評論

李民理

 本港六月份的消費價格指數(CPI),已由今年一月份的百分之一,上升至百分之二點八。假如獨立地看,此數尚可形容為「通脹溫和」,但若從CPI上升的幅度來說,則無疑可形容為「通脹加劇」。這樣的趨勢,說「通脹殺到」也不算過分。

 金融海嘯始自美國而席捲全球。美國狂印鈔票,至少動用八千億美元挽救出現財困、瀕臨破產邊緣的金融機構或大集團,又實行所謂「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聯儲局的利率低到近乎零(當然並非人人可以零利率借貸)。歐洲一些財困國家和日本等亞洲國家,同樣實行寬鬆貨幣政策,並動用巨額資金「救命」。中國一方面實行低利率政策,另一方面投入總額約十萬億元人民幣刺激經濟。由於「熱錢」大量湧到香港,銀行「水浸」,市民存款的「紅簿仔」利率也差不多是零。以上種種原因,不但促使香港樓價「升完再升」,迫使政府接連推出「九招十二式」和「三招十四式」遏制樓價狂升,也成了刺激通脹的底因。毫無疑問,通脹上升的勢頭已經形成,各方不可不加注意,以免對經濟造成另一層面的影響。

 由於本港的大部分食品和許許多多的日用消費品均來自內地,中國的通脹難免也會刺激香港的通脹。中國的消費價格指數,今年一月是百分之一點五,到六月上升為百分之二點九,七月份再升至百分之三點,其中食品價格的升幅更達到百分之六點五。眾所周知,本港絕大部分的食品、副食品,包括糧油、蔬菜、肉類、蛋品、水產及各種加工食品,均來自內地,其百分之六點五的價格升幅,在連鎖反應之下,必然會刺激本港的通脹上升。

 香港本身自去年底開始已吹起了「加」風,舉凡衣食住行,堪稱無一不加。例如,電費上漲(中電)那是人人受「惠」。近日,又有電車加價(百分之二十五)和西隧加價,影響所及,部分小巴及運輸行業也在醞釀加價。至於餐廳、酒樓、零售、百貨、超市、藥房等,有不少早已「靜雞雞」加價了。總之,加價或通脹的勢頭確已形成,莫可奈何。

 就市民立場而言,「加薪永遠追不上加價」。今年打工仔的加薪幅度大約是百分之一點幾至百分之二點幾,相對於通脹率(到今年八、九月份肯定超過百分之三),普羅大眾的收支比例又會有小小變化,生活水準肯定又要下降。所幸者,政府收費到目前為止未颳加風。但從「以民為本、福為民開」出發,政府恐怕應密切關注通脹走勢,並推出一些紓緩通脹的措施。「群眾利益無小事」,通脹殺到,此乃市民大眾的大敵也。希望行政長官曾蔭權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之中,能公布多一些壓抑通脹的措施。幸甚,幸甚。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通脹開始殺到香港 (2010-08-26)
民筆聊生:來之不易的巴士員工加薪成果 (2010-08-26)
明辨是非:菲律賓警方令人氣憤 (2010-08-26)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施政報告應更多考慮改善民生 (2010-08-25)
書生意氣:社民連參選區會包藏禍心 (2010-08-25)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