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式民主成經濟災難根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四年一次、每次前後歷時兩年的美國總統選舉,是西方政客用來標榜民主的重要項目。然而,就是這個「民主選舉」,導致美國陷入經濟災難的深淵。想要參選美國總統,就必須有龐大財團的經濟支持,才能繳付巨額廣告宣傳費用。財團講的是投資和回報,當選後的總統當然「投桃報李」。布什是油商撥巨款支持才得以上台的,當選後就積極尋找借口,不惜犧牲美國人民的巨大利益,悍然進攻伊拉克和阿富汗,讓贊助商大發「油財」。由於捲入了不義戰爭,美國深陷泥潭而無法自拔,財政不堪負擔,引發了震驚世界的經濟危機。如今,美國的政壇、學術界和媒體的有識之士都認為,是美式民主誘發了經濟災難。

 奧巴馬上台主要是得到美國軍火商的支持。據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披露,奧巴馬在2008年總統選舉中共獲得由軍火商等財團近5億美元的贊助,花去4億美元後,仍然剩1億美元。美國有句俗話「金錢是政治的母乳」,奧巴馬成功登上總統寶座後,為了報答贊助商,不顧中國的強烈反對,也不考慮美國的最大債主作出怎樣的激烈反應,迫不及待地向台灣出售了64億美元的軍火。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當時只得到2.3億美元的贊助,無法和奧巴馬抗衡,結果贊助費用得清光,卻輸得很慘。小布什的弟弟計劃參選2012年總統,並已經獲得油商的巨額贊助。如果獲得成功,美國將很可能進攻伊朗,以報答財團的支持。

「民主總統」對經濟一無所知

 靠財團上台的獲選總統後,總是「挾民意以令諸侯」,毫無顧忌,大展拳腳,將總統權力使用至「極限」,犯錯的機率相當大。美國2003年的對伊戰爭就是在情報不準確、預算大誤差的情況下進行的。參戰後的美國失去了世界的信任、財政陷入困局,最終爆發了經濟危機。美國現在流行民主空談風,70年代摩根士丹利的年報中在宣傳企業業績時,總是使用廠房和有形業務相片;現在卻都由務虛的曲線圖表和交易員的誇誇其談所代替;顯示投資界不再注重實際業務。空泛而不實際的經濟分析活動,給美國經濟埋藏了危險的伏筆。一位美國經濟學教授認為,民主選出來的總統,總是對經濟一無所知,這才是經濟災難的根源。

 兩百年來,美國人一直認為美式民主是最科學、最成功、最成熟的社會制度,並通過或軟或硬的方法向全世界推銷。然而,觸目驚心的金融災難,證明美式民主存在著極嚴重、甚至可以說是致命的缺陷。精英濟濟的美國情報局,為了給布什進攻伊拉克提供證據,竟然將假情報呈報提交國會,最後獲得國會議員的批准進攻伊拉克。美國國防部的「最多六個月、五百億美元」可以解決伊拉克戰爭的糊塗測算,令已經花去萬億美元的美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無門,說明國防部的預算正確率不到10%。伊、阿戰爭導致美國囊空如冼、汽車業開進「死胡同」、失業率高居不下,國家陷入災難深淵。

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禍殃

 由於美國的積極推銷,世界上也出現許多美式民主的崇拜和迷信者,他們盲目複製「美式民主」,結果弄得嚴重「水土不服」。泰國是美國式民主的積極追隨國家之一,結果幾乎使這個「民主」國家陷入癱瘓。俄羅斯總統認為,前蘇聯的一些獨立國一味倣傚和複製「美式民主」,都可能出現和吉爾吉斯一樣的結局。

 日本、印度等也是「美式民主」倣傚國,但沒有因為全套照搬,獲得繁榮,反而不斷出現周期性「病變」。日本首相頻繁的「自由」更換,使該國的命脈牢牢地掌握在華盛頓手中。由美國強行推進「美式民主」的伊拉克和阿富汗,建成了被西方媒體稱為「最腐敗的政權」。

 幾十年來,美國總統通過操縱美元的升值和貶值,將自己的金融危機轉嫁到其它國家身上。白宮還利用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貿易採用美元結算、國家儲備採用美元的機會,大印鈔票,使美元時而貶值、時而升值,從中牟利。美國對世界許多國家採用軟硬兼施的辦法,迫使或者誘導他們購買美元債券,使他們成為美國經濟風險出口的直接承受人。美國常批評其它國家或地區對市場進行干預,而自己則毫無限制地干預世界各國經濟。美國政府救「兩房」,但不救其它小型房地產公司;救美國花旗,但不救雷曼;顯示華盛頓政府的民主是一種「裝飾品」。美式民主不僅為其自己帶來災難,也給全球經濟發展帶來禍殃。

相關新聞
大陸地方首長訪台具深遠意義 (2010-08-28)
逢中必反的政治瘋狗 (2010-08-28)
香港應與菲聯合調查事件 (2010-08-28)
美式民主成經濟災難根源 (2010-08-28)
「愛我中華」火車團獲益良多 (2010-08-28)
不應禁止內地人來港買樓 (2010-08-28)
港菲兩地營救人質的反差 (2010-08-27)
西方國家如何箝制思想 (2010-08-27)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2010-08-27)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2010-08-27)
菅直人能頂住小澤逼宮嗎? (2010-08-27)
復建居屋繫於兩大因素 (2010-08-27)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通脹開始殺到香港 (2010-08-26)
民筆聊生:來之不易的巴士員工加薪成果 (2010-08-26)
明辨是非:菲律賓警方令人氣憤 (2010-08-26)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