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5]     我要評論

林健鋒 立法會議員 商界(一)

 這次不幸的事件,我們在痛心之餘,特區政府、立法會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必定盡力做好一切善後的工作,協助遇難者家屬以及幸存者渡過難關。另一方面,我們亦應吸取菲國教訓,繼續致力於本港的經濟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令市民安居樂業。

 港旅行團於菲律賓遭挾持事件,最終以極不願意看到的血腥場面結束,使周一晚的香港,全城籠罩於悲痛的氣氛之下。滂沱的雨水、沉重的悶雷,九條活生生人命離世的消息,深深刺痛了港人的心。

全城哀悼遇難港人

 遭遇此次不幸事件的十五名港人,都是我們的骨肉同胞,兄弟姐妹。此際,唯願在事件中不幸離世者能夠得到安息,他們的親朋能堅強生活,盡快擺脫傷痛。而幸存者更要努力面對人生,盡量忘記這次夢魘般的記憶。

 直播鏡頭前的一聲聲刺耳槍聲、一個個無情的子彈孔、一幕幕不堪回首的畫面,令全港市民心情壓抑,除了深感無力以及無奈,更令市民憤慨菲律賓拯救部隊的無能表現。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已要求菲律賓政府盡快完成事件調查並公開,給港人一個嚴肅的交代,以慰死者的亡靈。

 雖然這次只是個別的不幸事件,不過,事件過後亦發人深思,菲律賓近年的社會動盪情況亦有跡可尋,綁架、毆鬥、搶掠等惡性事件屢見不鮮。如去年十一月,在菲南部就曾發生嚴重的屠殺人質事件,死亡人數超過五十人,為該國的國內安全敲響警鐘。

 社會動盪的根源來自於該國經濟狀況長年積弱,加上金融海嘯衝擊下,失業率屢創新高,在今年四月的選舉期間,失業率已達到8%,是近四年來的高點,而單是去年該國的財政赤字已達65億美元。可見經濟問題,再加上該國人民貧富差距懸殊、官方貪污舞弊情況嚴重,造成社會不穩,人心動盪的局面難以遏制。即使現任總統阿基諾三世,在今年五月透過競選上台後,雖打出反貪腐的旗號,但仍未集中處理經濟問題。

經濟疲弱 社會難穩

 這次港人遭遇不幸的事件,更反映菲國政府並無從過去的事件中吸取教訓,一方面未提高警隊的裝備及能力,應變突發危機;另一方面,該國今年中亦處於總統選舉期,各方挑起的政治爭端和矛盾,更令社會分化。是次事件,更令世界各國對菲律賓的投資環境增添戒心,令該國的復甦積重難返。

 這次不幸的事件,我們在痛心之餘,特區政府、立法會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必定盡力做好一切善後的工作,協助遇難者家屬以及幸存者渡過難關。另一方面,我們亦應吸取菲國教訓,繼續致力於本港的經濟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令市民安居樂業。

 願事件中遭遇不幸的同胞,逝者安息、生者堅強。

相關新聞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施政報告應更多考慮改善民生 (2010-08-25)
書生意氣:社民連參選區會包藏禍心 (2010-08-25)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