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7]     我要評論

溫悅球 新社聯理事長 西貢區議會副主席

 這幾天,全港市民都始終懷著傷痛的心情。暑假是旅遊的日子,旅遊,是尋歡樂。怎料,在菲律賓馬尼拉,一個匪徒一支搶,便造成港人八死七傷的慘案,為香港的夏天帶來了最悲痛的一幕。

 誠然,慘劇已然發生,無論我們如何悲憤,如何責備菲律賓當局,也是於事無補。可是,於事無補不等於沒有責任。相信全港市民都會同意,菲律賓當局草菅人命,在拯救人質事宜上犯了重大失誤。

 首先,為何菲律賓當局在未能確保人質安全的情況下發動攻擊,惹起槍手槍殺人質?菲律賓當局下決定時,有否充分評估過人質的風險?如果遭挾持的是西方國家的國民,當局是否仍會表現得如此輕率、隨便?當局下最後決定時,是否緊急諮詢過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

 至當局派出特種部隊發動進攻,在鏡頭面前,他們的表現又是何其的不專業。對方只有一個人一支槍,沒有支援,所謂的特種部隊在槍擊後未能迅速攻入旅遊巴士,表現窩囊。如果對方是有組織、專業的恐怖分子,我們又怎能寄望其處理得好?至確定槍手死了,有關人員理應立刻把車內的人質搶救出來,須知道,早一分鐘把死傷者拯救出來,死傷者便多一分存活機會。那時候,任何一秒也浪費不得。偏偏,他們的行動慢條斯理,白白糟蹋了救治傷亡的黃金時間。

 營救表現一團糟,善後表現更不堪。看過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出席記者會的表現,筆者更感憤怒。一開始,菲律賓當局拒不承認錯誤,只表示「處理上有改善空間」;阿基諾三世更以俄羅斯為例,認為當地特種部隊已表現不錯,記者會過程中表現輕佻。此番言行,除死傷者家屬不能接受,就是普羅香港市民,也絕不能接受。

 無論阿基諾三世怎樣試圖開脫,事件發生在菲律賓,兇手是菲律賓人,營救人質的行動由當局一手策劃,最終,菲律賓當局亦必須承擔起最大責任。

 事實上,從新聞片段可見,部分死傷的港人很可能為菲律賓特種部隊錯誤殺傷。筆者以為,為了求得真相,還死者一個明白,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應力求循外交途徑,派員往當地監督調查,愈快愈好。筆者也明白,當中涉嫌到複雜的外交問題,但為了公義和港人的尊嚴,我們不得不抱著「明知不可而為之」的決心,提出此項要求。

相關新聞
港菲兩地營救人質的反差 (2010-08-27)
西方國家如何箝制思想 (2010-08-27)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2010-08-27)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2010-08-27)
菅直人能頂住小澤逼宮嗎? (2010-08-27)
復建居屋繫於兩大因素 (2010-08-27)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通脹開始殺到香港 (2010-08-26)
民筆聊生:來之不易的巴士員工加薪成果 (2010-08-26)
明辨是非:菲律賓警方令人氣憤 (2010-08-26)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施政報告應更多考慮改善民生 (2010-08-25)
書生意氣:社民連參選區會包藏禍心 (2010-08-25)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