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筆聊生:來之不易的巴士員工加薪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6]     我要評論

彭港祥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

 不管寒冬還是酷暑,巴士員工總是披星戴月地堅守著自己的崗位,為廣大市民提供一個良好的公共巴士服務。巴士員工付出了辛勞汗水,巴士公司也錄得十分輝煌的業績。以擁有九巴和龍運巴士公司的載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為例,其在2009年上半年的除稅前盈利已達4億多元,而新巴和城巴的母公司——新創建集團在2009年的除所得稅前溢利更超過27億元。然而,在巴士員工眼中,受制於資本家追逐利潤和吝嗇刻薄的本質,要分享這些經濟成果似乎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

 對此,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經過深入的探討後,認為在本港經濟逐漸踏上復甦軌道、多家大型企業宣佈加薪、預期本港2010年的通脹率為3%-5%、巴士員工都十分期望合理加薪來維持生活水平等因素下,故在年初率同四巴分會(九巴、新巴、城巴和龍運)向兩大專營巴士集團提出給員工加薪5%-7.5%的訴求。

廣泛諮詢工友 爭取合理權益

 緊接著的是,各間分會與巴士公司舉行冗長的加薪談判。然而,與往年一樣,資方代表只是不斷地強調營運上的困難,並且遲遲不肯拿出解決加薪問題的誠意,使整個談判進度十分緩慢和艱苦。對此,分會代表除了全力表達廣大員工的合理訴求外,亦明確地指出在國際燃油價格從歷史高位回落70多美元、巴士公司在金融海嘯中並沒有遇到乘客流失的問題、新界人口不斷增長使巴士公司得到更多客源等有利因素下,巴士公司取得豐厚的回報,故分會堅決地要求資方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和合理地考慮員工的生計。在分會會員的堅實支持和與會代表的據理力爭之下,資方迫於無奈,只好逐步提升加薪的幅度。為使雙方能就加薪問題達成共識,分會代表在透過問卷調查、各類通告、站頭諮詢、電話訪問、工作人員回饋等多種方式收集廣大工友的意見後,亦相應地調低加薪幅度。儘管如此,勞資之間對今年的加薪數額仍然存在著一段頗大差距。有見及此,分會於是果斷地敦促勞工處和運輸署介入斡旋,以免整個僵持的加薪談判不斷惡化下去。

 在加薪談判進入最後階段,分會在綜合考慮廣大會員工友的意見和訴求、政府官員的多番調停力度等客觀的因素後,經過多輪談判後的加薪方案是在最大程度上爭取到廣大員工的合理權益,故才在政府官員的見證下,在7月中旬與資方達成今年的加薪協議。

 從整體情況來說,今年是四巴員工連續第六年獲得加薪,而具體的加薪內容是新巴和城巴員工加薪1.8%(最低加薪數額不少於182元),而2004年後入職的員工可獲年終獎金1,800元;滿2年約後可增領一張家屬乘車證;每年免費門診由5次增加至10次等福利。九巴和龍運員工亦同樣加薪1.8%(最低加薪數額不少於180元),另加100元特惠金,而2004年後入職的員工可獲1800元的年終獎金。如果以六年累積的幅度來說,四巴員工已經爭取到接近15%的加薪率,以及不同數額的特惠金和新入職員工的多項福利等成果。以當前大部分業界勞工的薪酬條件仍沒有較大改善的情況下,四巴分會能夠連續六年取得加薪成果殊不容易。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通脹開始殺到香港 (2010-08-26)
民筆聊生:來之不易的巴士員工加薪成果 (2010-08-26)
明辨是非:菲律賓警方令人氣憤 (2010-08-26)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施政報告應更多考慮改善民生 (2010-08-25)
書生意氣:社民連參選區會包藏禍心 (2010-08-25)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