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25]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由於菲律賓政府的麻痺輕率和警方的低能盲動,枉害我9位同胞的寶貴生命,並造成多人身心傷害的巨大代價。菲律賓政府必須徹查事件,必須給中國政府和香港同胞一個完整清晰的交代,必須堅決杜絕此類冷血事件的再度發生。

 8月23日,星期一。這是一個不幸的日子,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早晨10點30分,一輛搭載21名香港遊客和3個菲律賓人的康泰旅遊巴,遭到1名武裝槍手的挾持。歷經10小時驚魂後終以血腥收場,槍手被擊斃,8名港人不幸身亡,兩人重傷,除6名團員早先被放走外,另有5人劫後餘生。這些不幸的香港同胞本該於當日晚間結束四天的旅遊行程,乘飛機返回香港。然而,卻不幸登上了這輛死亡巴士。

 據說劫匪是名被革職的前菲律賓警員,因不滿被革職,而洩憤殃及無辜港人。由於劫匪的特殊身份,給談判和營救工作帶來較大的困難。談判一度中斷或陷入僵持。晚上7點,瘋狂的劫匪失去耐性,揚言「退出談判,開始射殺人質」。約晚上7:30,突然槍聲大作,警方開槍射停向前滑行的巴士,司機趁亂逃生,劫匪亦大開殺戒。8:30後,劫匪被射殺於車頭,槍聲漸漸停息,大批警員靠近巴士,清理現場,有5名人質輕傷獲救,先後走下彈痕纍纍的巴士。造成香港同胞重大傷亡的真實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調查和菲律賓政府的詳細交代。8:30香港的天空忽然飄落陣雨,彷彿為他們哭泣。

菲警延誤拯救行動

 這是一樁令國人震驚的恐怖事件,菲律賓政府和警方的應急處理手段,及談判技巧如此拙劣,應進行深刻的反省和檢討。事件中也出現許多令人費解的疑點,由於菲律賓政府的輕率和麻痺,最終導致了這場挾持人質事件以血腥屠殺收場。

 首先,這是一起針對華人的恐怖挾持事件,暫且不論劫匪動機如何,事實卻是挾持人質發生在異國他鄉,傷亡者都是香港同胞,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普通公民。而車上的菲律賓人都先後獲釋。在全部人質都是華人的境況下,警員卻盲目強攻,造成更大的傷亡。

 第二,事件反映出菲律賓政府的麻木、冷血,沒遵從《反對劫持人質國際公約》將「人質的生命安全放在談判考量的首要位置」,而採取一切有效措施「緩和人質的危險處境」。相反菲律賓當局發言人在挾持事件發生時,還宣稱「總統府不會與槍手談判,這樣會助長槍手囂張氣焰」。這無異於火上澆油,人為阻斷談判路徑,製造人質和劫匪的心裡恐慌,給營救工作帶來更大的困難。難怪直到血腥屠殺的最後一刻,菲律賓總統都不肯接聽香港特首曾蔭權的電話。

沒有把人質安全放在首位

 第三,菲律賓警方處理事件的專業水準和粗糙手法令人質疑。他們絲毫沒有將人質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現場混亂,談判拖拉,將簡單的訴求複雜化,劫匪本要求「還予公正,給以復職」的簡單訴求,警方卻已定位「劫匪著裝持械已涉罪」,簡直是本末倒置,無視眼前危機,而對劫匪作出必要的心理緩衝安撫和控制。既拖慢了談判的進程和效率,浪費寶貴的黃金時間,又將人質不斷推向更為危險的境地。

 第四,警方或特種兵為何沒有多點布設狙擊手?為何沒有在劫匪多次鬆懈、閃現其身影時,抓住有利時機,將其狙殺,以保證我人質的最大安全。他們在等什麼?非要等到天黑落雨的最差時刻,才採取非常態和不合邏輯的輕率、盲目行動。

 由於菲律賓政府的麻痺輕率和警方的低能盲動,枉害我9位同胞的寶貴生命,並造成多人身心傷害的巨大代價。菲律賓政府必須徹查事件,必須給中國政府和香港同胞一個完整清晰的交代,必須堅決杜絕此類冷血事件的再度發生。黑色的星期一,令人痛心的記憶。讓我們為生者祈福;為罹難的同胞祈禱。親愛的同胞,10餘個小時的煎熬、無助和恐懼終於結束了,香港的專機將接你們回家。700萬香港同胞在家鄉等著你們,迎接你們歸來。願維多利亞港灣的汽笛長鳴,全港降半旗,為罹難的同胞默哀!

相關新聞
沉痛悼念無辜死難港人 (2010-08-25)
挾持人質慘案 菲警處理拙劣 (2010-08-25)
施政報告應更多考慮改善民生 (2010-08-25)
書生意氣:社民連參選區會包藏禍心 (2010-08-25)
美對華軍事戰略大調整極為不智 (2010-08-24)
東張西望:對美角力 中國需要新持久戰 (2010-08-24)
警民加深互動 增進了解 (2010-08-24)
政經多面體:多建隧道符合社會效益 (2010-08-24)
香江透視:西九:香港進步的縮影 (2010-08-24)
指點江山:政改後進行房改 兩個市場要分開 (2010-08-23)
志強時評:國家褒揚「阿福精神」意義重大 (2010-08-23)
解惑篇:不應刻意歪曲他人觀點 (2010-08-23)
冷眼向洋:騰飛天津 風雲際會 (2010-08-23)
頂天立地:香港法制的三大弊端 (2010-08-23)
田園快語:提早發放書簿津貼 (2010-08-23)
完善普通科門診預約 (2010-08-23)
止戈為武:解放軍演習宣示護國維和決心 (2010-08-21)
解惑篇:對郝鐵川學術演講的解讀 (2010-08-21)
書生意氣:余若薇破壞法治 (2010-08-21)
警惕西方預設的GDP陷阱 (2010-08-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