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推動「協商民主」 聚焦經濟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30]     我要評論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本屆政府只剩餘一年多時間,但施政不能局限在這一年多時間,除了在餘下時間致力改善民生之外,發展經濟更加重要。本屆政府應就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開展大規模的「協商民主」,為下屆政府推動經濟轉型與增添經濟新增長點打好基礎,這是更有建設性的做法。

 「民主」(democracy)是一個外來語,它最早出現於西元前五、六世紀的希臘。「民主」是現代社會最常使用的字彙之一,但是它的意義與內涵卻極為分歧—有人認為民主就是「多數決」,是「少數服從多數」;有人認為民主不一定是多數決,而是「各種意見和利益的協調溝通」,民主要求大家「各讓一步,彼此妥協」;有人認為民主政治是「人民當家作主」,公共政策必須落實人民的意志;有人則認為「人民的意志」是一個空洞的口號,民主事實上只是不同黨派競逐政治權力的遊戲規則;另外,還有些人強調「民主就是選舉」,沒有選舉投票的社會不是民主社會;但也有些人相信真正能帶來社會經濟繁榮的政府才是民主政府,太多的競選活動造成社會動盪不安,並不是好的民主政治。諸如此類的說法還有很多。

「協商民主」的興起

 就「選舉民主」來說,「民主」事實上只是不同黨派競逐政治權力的遊戲規則。「選舉民主」更多的是把民主理解為投票、選舉的過程,幾乎把民主簡化為選票的統計,難以體現真正的民主精神。鑒於競爭制的政黨制度與「選舉民主」的諸多弊端,有些學者主張從「以投票為中心」的選舉民主,走向「以對話為中心」的協商民主,認為「選舉民主」已經不能滿足今天人們日益增長的民主訴求。現在的人們希望在政府決策、政府施政、政府監督、社會治理等各個環節上都有更多的參與權。從普通民眾到各界精英組成的政黨成員都能通過自由而平等的對話、討論、協調等方式參與公共決策和政治生活,從而為立法和決策賦予更大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正是在這種背景下,西方興起了一種新的民主理論範式——「協商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被認為是20世紀後期民主理論的一種新發展,也標誌著西方民主政治實踐進入一個更加精細化的發展階段。所謂「協商民主」,是指公民、政黨或利益集團通過廣泛的公共討論和協商,在追求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尋求並達成各方可以接受的方案。

香港「協商民主」的一個範例

 我認為香港「協商民主」的一個範例,是2012年政改五部曲全部完成,這是中央、特區政府和本港主要政團互相妥協的成果。區議會改良方案能夠取得突破,表達了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最大誠意和決心,體現了特首曾蔭權的努力,反映了建制派的寬宏大量和顧全大局,而民主黨和普選聯在關鍵時刻拿出智慧、勇氣選擇妥協,「存大異,求大同」,終於達至多贏局面。

 香港應該多搞「協商民主」,「選舉民主」是選人,而「協商民主」是管事。「協商民主」使市民的政治參與不局限於投票,而是讓市民對公共政策進行公開的討論、協商,提出各方接受的方案。「協商民主」通過辯論與討論實現公共參與決策過程,注重培養市民理性討論的能力和水準,有助於一種資訊公開、市民參與決策過程的民主理念的形成。應該說,「協商民主」是不同於「選舉民主」的一種重要的民主形式。「協商民主」將民主引向市民廣泛參與決策與監督的過程,能夠引領市民走向更大民主。

正視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政改方案通過之後,社會各界都希望從政治爭拗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經濟、民生和社會的諸多深層次問題,例如:高地價政策的困境、經濟轉型舉步維艱、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在激烈區域經濟競爭中被邊緣化、貧富懸殊加劇、社會呈現M形導致中產階級陷落、80後缺乏人生出路而走向激進……等等。是到了政府和社會各界正視和著手解決的時候了。對本地政治有高度敏感的人物,應該察覺到香港從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都處於十字路口,老一套無法應對當前困局,政府的新思維新政策又渺無蹤跡。目前本屆政府奉行的,只是在高地價政策下,以房地產創造財富的舊政策,結果不但無法解決香港現在的困境,反而在房地產價格高企下,不但妨礙市民改善居住條件,而且遏抑各行各業的成長。社會財富集中於利潤豐厚的地產行業,而其他行業的生存空間則愈來愈窄,經濟發展不平衡,地產業一枝獨秀,中小企受害最深。

就經濟民生開展「協商民主」

 本屆政府只剩餘一年多時間,但施政不能局限在這一年多時間,除了在餘下時間致力改善民生之外,發展經濟更加重要。本屆政府應就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開展大規模的「協商民主」,為下屆政府推動經濟轉型與增添經濟新增長點打好基礎,這是更有建設性的做法。本屆政府要在餘下任期主力改善民生,是本分內應盡責任,但也應該從現在開始,針對幾個重大經濟民生項目,例如上述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做一次徹底研究及大規模諮詢,動員全民討論。

 香港正面臨兩個難得的機遇:一是內地正在大力推進經濟轉型、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香港服務業發達,在促進內地轉型、調整和升級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二是《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海峽兩岸關係出現重大積極變化,香港在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和兩岸四地經濟融合中,具有獨特的功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香港背靠祖國,面臨國家快速發展的良好機遇,具有得天獨厚的有利條件。如何充分發揮香港優勢,加強同內地的經濟合作,並積極順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和世界產業結構加速調整的大趨勢,政府也應動員全民討論,通過「協商民主」,尋求並達成各方可以接受的因應之策。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推動「協商民主」 聚焦經濟民生 (2010-08-30)
冷眼向洋:菲律賓:徒有虛表的民主國家 (2010-08-30)
田園快語:菲須做好人質慘劇善後工作 (2010-08-30)
解惑篇:菲旗蓋棺 豈有此理 (2010-08-30)
香江透視:民心可用 切實建港 (2010-08-30)
大陸地方首長訪台具深遠意義 (2010-08-28)
逢中必反的政治瘋狗 (2010-08-28)
香港應與菲聯合調查事件 (2010-08-28)
美式民主成經濟災難根源 (2010-08-28)
「愛我中華」火車團獲益良多 (2010-08-28)
不應禁止內地人來港買樓 (2010-08-28)
港菲兩地營救人質的反差 (2010-08-27)
西方國家如何箝制思想 (2010-08-27)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2010-08-27)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2010-08-27)
菅直人能頂住小澤逼宮嗎? (2010-08-27)
復建居屋繫於兩大因素 (2010-08-27)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