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菲須做好人質慘劇善後工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30]     我要評論

田北俊

 今次的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本有望和平解決,但最終卻演變成流血收場,令港人無不義憤填膺。我相信大家都在期待菲律賓當局能好好調查事件始末,給慘劇死傷者一個公道和交待。

 菲律賓當局今次處理人質危機手法,公認相當拙劣,國際形象大損,港人遊菲的興趣和信心更是降至低谷。在慘劇發生後,已有剛到馬尼拉的本港旅行團要求取消行程立即回港。其後有本港及海內外多個城市的旅行社更取消了未來數星期的菲律賓旅行團。而據內地一項有近20萬人參與的網上調查,60%內地人稱此生不去菲律賓,故相信未來一段時間內菲國的旅遊業都會受到極大影響。

 菲律賓是東南亞著名的島國,風景優美,民風純樸,成為不少港人的外遊熱點。不過,在優美風景的背後,菲律賓卻存在著頗高的安全風險。馬尼拉和棉蘭老島就曾多次發生恐怖炸彈襲擊,而該國近年綁架殺人案更是相當頻繁,令馬尼拉背負著亞洲綁架之都的惡名。據統計,該國僅今年上半年就有56宗索取贖金的綁架案紀錄。另據一份早些時候發表的報告稱,菲律賓去年的綁架勒索案達到138宗。

 而同樣令人擔心的是,據菲律賓警方估計,目前流散在菲國民間的未登記槍支多達100萬支,遠超過政府持有的槍械數目,這對當地治安造成了極大威脅。今次的綁架槍手在被撤職後仍可取得火力強大的槍支作案,證明菲律賓的槍械管制制度實在亟待改善。

 菲國的綁架罪案如此嚴重,但政府的拯救行動效率似乎並不高。據報道,2002年菲警解救一名被劫持男童時,大群特警面對一個只有一把刀的劫匪,居然讓劫匪捅了人質13刀後才被擊斃,後來發現男童身上還中了5槍。再加上菲國警方今次在全球直播下表現出低劣的拯救能力,都令人擔心,一旦旅客在菲被綁架,警方根本無能力作出救援。一個地方如果連人身安全都不能保證,即使風景如畫、價廉物美,相信都難以吸引遊客。

 旅遊業是菲律賓的經濟命脈之一,據該國統計數字顯示,2009年旅遊業的收入佔菲律賓GDP的6.2%。若將旅客帶來的飲食零售娛樂等消費數額加在一起,實際百分比應不只此數。菲國政府應嚴肅處理今次的慘劇,以挽回海外旅客的信心。

 旅客外遊無非希望可以開心出發,然後平安回家。菲國政府應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強打擊嚴重罪案、收緊槍械管制,以及加強培訓警隊,嚴厲整頓當地的治安情況,給予旅客足夠信心。

 我希望,菲國政府可以醒覺,採取切實的挽救措施,讓旅客覺得今次慘劇只是單一事件。否則就等如自絕於全球旅客之外,到時要振興當地的旅遊業就真如天方夜譚。

 值得一提的是,今次慘劇令個別港人的反菲情緒高漲,更有菲傭稱因此被無理解僱,我認為個別港人的反應是有點過激。我相信,絕大部分菲律賓人民,包括本港十多萬菲籍傭工都是愛好和平,充滿仁愛之心。他們和香港人一樣都希望家庭幸福快樂,社會和諧,對生命充滿美好的追求。所以,對於今次冷血兇徒的行徑,警方的拙劣表現,以至菲國政府的顢頇無能,他們同樣感到憤怒和羞恥,對有八名港人遇害感到悲傷。事實上,事發後許多當地人,包括兇徒的家人都向本港記者以及香港市民致歉。

 因此,我們不應該把矛頭指向廣大的菲律賓人民,不要針對本港菲籍傭工作出一些不理性的行為,更不應把個別事件激化成民族仇恨。香港人應該表現出理性務實的優良品質,和菲律賓人民和平共處,一同面對未來的挑戰。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推動「協商民主」 聚焦經濟民生 (2010-08-30)
冷眼向洋:菲律賓:徒有虛表的民主國家 (2010-08-30)
田園快語:菲須做好人質慘劇善後工作 (2010-08-30)
解惑篇:菲旗蓋棺 豈有此理 (2010-08-30)
香江透視:民心可用 切實建港 (2010-08-30)
大陸地方首長訪台具深遠意義 (2010-08-28)
逢中必反的政治瘋狗 (2010-08-28)
香港應與菲聯合調查事件 (2010-08-28)
美式民主成經濟災難根源 (2010-08-28)
「愛我中華」火車團獲益良多 (2010-08-28)
不應禁止內地人來港買樓 (2010-08-28)
港菲兩地營救人質的反差 (2010-08-27)
西方國家如何箝制思想 (2010-08-27)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2010-08-27)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2010-08-27)
菅直人能頂住小澤逼宮嗎? (2010-08-27)
復建居屋繫於兩大因素 (2010-08-27)
《蘋果日報》造謠 社民連冷血 (2010-08-26)
鳴記於心:菲律賓當局沒有以人為本 (2010-08-26)
雪泥鴻爪:消除壓力 永保安康 (2010-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