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重塑香港的經濟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31]     我要評論

楊孫西

 近年來,香港在全球乃至區域經濟棋局中地位相對下降,這是不爭的事實。其中,既有全球產業轉移、金融危機以及內地經濟崛起的因素,又是香港作為小島型經濟固有的內在局限所致。日前,香港各界有識之士紛紛提出推動本港實現經濟轉型和重塑經濟競爭力的良策。筆者認為,在討論香港經濟面臨的困難時,首先應冷靜分析長期以來制約香港經濟發展的條件,在多年來積累的比較優勢基礎上,重塑香港經濟競爭力。

經濟比較優勢正在減弱

 據中國社科院不久前發佈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雖較前次上升1位至第10名,但競爭優勢卻在不斷縮減。今次本港排第10名主要是吃老本,而發展速度卻落後於許多城市,這敲響了本港競爭力的警號。競爭力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反觀新加坡經濟增長競爭力大幅提高,上海綜合競爭力快速提升,本港實應保持高度危機感,善用在大珠三角區域經濟發展和兩岸四地經濟融合中的優勢,勵精圖治籌謀發展,避免在激烈競爭中被淘汰。

 目前,港人最擔心的是,香港經濟之於內地及周邊地區的比較優勢正在減弱。一方面,隨著內地經濟日益與世界融合以及兩岸關係的改善,香港的「仲介」地位呈逐漸削弱之勢;另一方面,香港的產業結構未能及時升級,現有的主導產業面臨升級瓶頸約束,而內地及周邊部分地區的產業競爭力卻在不斷增強,這種此消彼長的經濟競爭形勢自然減弱了香港的比較優勢。儘管如此,香港在經濟上仍有不少優勢,在國家發展大局中仍有其獨特的價值和作用。這種價值和作用是多方面的:一是香港服務業加速與內地經濟融合,將有助於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香港金融業及專業服務業高度發達,具備科技優勢、人才優勢和管理經驗,這方面與內地有很大的互補性,將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新的機遇,也有助於內地經濟的發展。二是在促進海峽兩岸的經濟交流與合作方面,香港將發揮新的獨特作用。

強化專業服務優勢為固本

 對於如何提高香港的競爭優勢,社會各界見仁見智,特區政府更是殫精竭慮,近年來先後出台了許多建設性措施,但從實施效果來看,成效還有待提高。業界人士認為,香港的經濟困難是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總爆發,因而要走出經濟困境就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即不能把解決表面問題當作治本之道,而應對症下藥。

 如前所述,香港經濟的比較優勢是毋庸置疑的,但同時香港擁有的這些比較優勢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香港必須整合自己的競爭優勢,深挖內部潛力,堅決維護長期以來在金融和商貿等領域的既有地位,再造競爭力。從亞太地區的經濟競爭形勢來看,香港還是有一些有利條件可以充分利用的。如內地城市的經濟發展畢竟羽翼未豐,短期內不會對香港構成太大的威脅。因此,香港必須利用這個「時間差」,對金融、貿易、商業等具有競爭優勢的產業進行充實提高,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服務優勢。屆時,內地極具競爭力的製造業將結合香港在供應鏈管理、國際聯繫以及金融和法律服務等方面的專業優勢,不僅可以進一步強化中國作為世界製造中心的角色,而且可以增強香港的服務中心地位,從而實現共同繁榮。

加強與珠三角的經濟融合

 香港回歸祖國後,實行「一國兩制」,背靠內地的區位優勢日趨顯著,這是周邊國家和地區難以企及的。某種意義上講,內地是香港經濟能否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之一,因為從內地擁有的資源和市場條件以及擁有的經濟成長空間來看,至少在未來20年內都將保持6%乃至更高的年均經濟增長率,其急劇增長的市場需求是任何經濟體都難以抗拒的。香港近水樓台,加上產業的大面積北移使得香港與內地的經濟日趨一體化,這是香港經濟重獲競爭力的前提之一。

 隨著國家關於《珠江三角洲地區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的出台,香港可以說迎來了經濟再度起飛的下一個十年。根據該綱要,未來十年,國家將全面推動粵港澳經貿、基建、產業、人才以至文化的優勢互補,把大珠三角地區的深化合作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打造全中國以至全世界具有最強經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大都會圈。顯而易見,香港在加強與珠三角的經濟融合中,完全可以發揮作用。

加快建設高新科技產業群

 可以說,建設高新科技產業群,這是香港最難走的一條道路,但卻能從根本上打造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近年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發展高增值、高創意和高科技產業。不過香港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尋找產業突破口。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要在取得中央和內地的大力支持基礎上,制定出一套切實可行的高科技產業發展戰略,盡快出台有利於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尤其要在檢討人口政策的基礎上,加大海內外高科技人才的延攬力度,吸引他們來港創立高新科技企業。

 另一方面,香港還可以運用自己在資本和市場推廣方面的優勢,結合內地在高科技領域的人才儲備與研發實力,共同開發最新科技,並將其快速產業化。因為內地在航空航太、微電子、納米技術和生命科學等眾多領域都有相當的研發實力。當然,由於核心科技的相對封閉性以及其他一些障礙,香港要借助內地的高新科技實力發展高科技產業說易行難,這就需要發揮特區政府的作用。只要香港拿出可行的合作方案,相信中央和內地研發單位是不會不支持的。

相關新聞
《壹周刊》竟吹捧美圍堵中國戰略 (2010-08-31)
揚清激濁:重塑香港的經濟競爭力 (2010-08-31)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公屋重建 紓緩人口老化 (2010-08-31)
菲律賓自毀旅遊業 (2010-08-31)
雪泥鴻爪: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2010-08-31)
志強時評:推動「協商民主」 聚焦經濟民生 (2010-08-30)
冷眼向洋:菲律賓:徒有虛表的民主國家 (2010-08-30)
田園快語:菲須做好人質慘劇善後工作 (2010-08-30)
解惑篇:菲旗蓋棺 豈有此理 (2010-08-30)
香江透視:民心可用 切實建港 (2010-08-30)
大陸地方首長訪台具深遠意義 (2010-08-28)
逢中必反的政治瘋狗 (2010-08-28)
香港應與菲聯合調查事件 (2010-08-28)
美式民主成經濟災難根源 (2010-08-28)
「愛我中華」火車團獲益良多 (2010-08-28)
不應禁止內地人來港買樓 (2010-08-28)
港菲兩地營救人質的反差 (2010-08-27)
西方國家如何箝制思想 (2010-08-27)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2010-08-27)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2010-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