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公屋重建 紓緩人口老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31]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香港推行公屋計劃已經很多年了。第一代公屋也已經拆除重建,現在正在拆除重建第二代公屋,拆除重建的好處是把樓層建得更高。第一代公屋可能只有10層,甚至更低(因為沒有電梯),新的公屋至少都有40層,因此,可以在不需要增加土地供應之下增加公屋單位。

 第一代、第二代公屋都建在市區,九龍特別多。經過數十年的歲月,第一代、第二代公屋居民年齡都不輕了,這就造成一個很特別的情況,即市區老齡化。

年輕人住郊區 開支倍增

 市區老齡化是造成新一代年輕人不滿的原因之一,住在市區公屋的年輕人長大了,他們要結婚,不可能與父母擠在原有的公屋裡。他們中有些賺錢能力強,買了私人屋子、租了私人屋子;買不起、租不起私人屋子的年輕家庭,只好申請新的公屋。但是市區公屋只能靠重建來取得新的供應,更何況,幾乎所有公屋居民在知道自己所住的公屋要拆除重建時,都要求原區安置。基本上,房委會的政策也支持這個要求。於是,年輕一代的公屋居民就只能住在新界偏遠地區,時間、金錢都用不少。住私人住宅,買得起、租得起市區私人住宅者只是少數,餘者還是得搬到新界。

 市區人口老化的問題就越來越嚴重,不上班、退了休的老人住在市區,要上班的年輕人卻住在新界,每天花許多時間與金錢到市區工作。

 很多年前,香港在新界建衛星市鎮原是打算自給自住,由衛星市鎮直接提供工作。但是,隨著內地的開放,工廠北移,衛星市鎮自給自住的設想落空了。可是,不論是港英政府時代,還是今日的特區政府,都不願意正視衛星市鎮設計錯誤的問題,每天依然有非常大量的年輕人由新界花大量時間與金錢到市區工作,怨聲四起。

加快重建增加市區公屋供應

 市區土地有限,要人為壓低市區的地價、樓價不容易,如何改善這個問題呢?我有以下三個建議:

 一、加快市區公屋重建,凡是樓層不超過40層的公屋,就算是樓齡不是很高,也應該拆除重建,以增加市區公屋供應。

 二、允許公屋居民將租約轉讓給他們的子女。那麼,年輕人就可以繼承父母的市區公屋,而退了休的老年人就可以另外申請新界郊區公屋。

 三、大搞基建,多開幾條市區入新界的隧道以改善交通,同時隧道應該全部免費,以降低新界入市區的交通費。

相關新聞
《壹周刊》竟吹捧美圍堵中國戰略 (2010-08-31)
揚清激濁:重塑香港的經濟競爭力 (2010-08-31)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公屋重建 紓緩人口老化 (2010-08-31)
菲律賓自毀旅遊業 (2010-08-31)
雪泥鴻爪: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2010-08-31)
志強時評:推動「協商民主」 聚焦經濟民生 (2010-08-30)
冷眼向洋:菲律賓:徒有虛表的民主國家 (2010-08-30)
田園快語:菲須做好人質慘劇善後工作 (2010-08-30)
解惑篇:菲旗蓋棺 豈有此理 (2010-08-30)
香江透視:民心可用 切實建港 (2010-08-30)
大陸地方首長訪台具深遠意義 (2010-08-28)
逢中必反的政治瘋狗 (2010-08-28)
香港應與菲聯合調查事件 (2010-08-28)
美式民主成經濟災難根源 (2010-08-28)
「愛我中華」火車團獲益良多 (2010-08-28)
不應禁止內地人來港買樓 (2010-08-28)
港菲兩地營救人質的反差 (2010-08-27)
西方國家如何箝制思想 (2010-08-27)
菲解救人質何以糟透? (2010-08-27)
菲律賓須為慘案負責 (2010-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