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 矛盾統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1]     我要評論

李民理

 辯證法有「矛盾對立」和「矛盾統一」之說。若用之於勞資關係,勞方當然希望「做最少的工作」、「拿最多的工資」,資方則正好相反,要求工人「做得愈多愈好,工資愈低愈好」,這是不是「永恆的矛盾」?在世上較為成熟、相對富裕的經濟體,均立法保障最低工資,因為勞方比之於資方,總是弱勢的一方。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勞資矛盾局部的由對立到統一?假如不談理論,只講實際,最低工資的立法確然可以減少勞資矛盾,增加社會和諧。

 在最低工資立法後,仍然有一個重大矛盾存在,即:最低工資究竟定在何種水平?這一矛盾,今後可能在每兩年修訂時爆發一次。香港目前就處於這一矛盾的漩渦之中。最低工資水平,爭議難免。例如,時薪是二十四元?還是三十三元?或者是「中間落墨」的二十八點五元?這也是大矛盾,因為上下一元之差,一日差八元,一月差二百多元,一年差近二千五百元,兩年差達五千大元,對低收入階層不是小數目也。所以,勞工界堅持時薪三十三元。這也是「一日一錢、水滴石穿」歷史典故的重演。

 負責向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提出建議的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已經有了決定,但不肯公開。按時程預計,大約是行政長官在十月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最低工資時薪,今年年底前由立法會通過,有可能在明年五月正式實施。有消息指,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是時薪二十八元,「中間落墨」落少了一點點「墨」。二十八元顯然是委員們妥協的結果,據說是多次協商的共識,而非由硬性的表決取得。

 站在憐憫同情弱勢社群的立場,當然三十三元比較好。再說,低收入工人也不是「不用做工白拿錢」。退一步,希望最低工資時薪不要低於三十元,相差二元,市場不難調節和適應。盼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高抬貴手!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掌握話語權 聚焦拚經濟 (2010-09-01)
政府評分回升 敢於任事受肯定 (2010-09-01)
鵬城三十年 深化港深合作 (2010-09-01)
明辨是非:毛霉菌事件終真相大白 (2010-09-01)
最低工資 矛盾統一 (2010-09-01)
《壹周刊》竟吹捧美圍堵中國戰略 (2010-08-31)
揚清激濁:重塑香港的經濟競爭力 (2010-08-31)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公屋重建 紓緩人口老化 (2010-08-31)
菲律賓自毀旅遊業 (2010-08-31)
雪泥鴻爪: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2010-08-31)
志強時評:推動「協商民主」 聚焦經濟民生 (2010-08-30)
冷眼向洋:菲律賓:徒有虛表的民主國家 (2010-08-30)
田園快語:菲須做好人質慘劇善後工作 (2010-08-30)
解惑篇:菲旗蓋棺 豈有此理 (2010-08-30)
香江透視:民心可用 切實建港 (2010-08-30)
大陸地方首長訪台具深遠意義 (2010-08-28)
逢中必反的政治瘋狗 (2010-08-28)
香港應與菲聯合調查事件 (2010-08-28)
美式民主成經濟災難根源 (2010-08-28)
「愛我中華」火車團獲益良多 (2010-08-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