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深港共建國際採購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2]     我要評論

施榮忻 深圳市港區政協委員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百仁基金主席

 深港完全有條件利用雙方的區位、市場、網路等資源優勢,取長補短,共建國際紅酒中心、國際花卉中心、國際醫藥中心、國際茶葉中心、國際玩具中心。總而言之,「十二•五」期間深港之間可攜手打造一批在國際間具相當規模和相當知名度的國際採購中心。

 為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深圳市出台了「綜合配套改革總體方案」。方案中強調「內地與香港經濟合作的重要事項先行先試」,並在全面推進深港緊密合作中,提到要「與香港功能互補,錯位發展,推動形成全球性的物流中心、貿易中心、創新中心」等。

港深可互補優勢打造國際採購中心

 深圳的這一總體構思非常正確,由於本人對香港物流業的認識,認為深港完全有條件利用雙方的區位、市場、網路等資源優勢,取長補短,共建國際紅酒中心、國際花卉中心、國際醫藥中心、國際茶葉中心、國際玩具中心。總而言之,「十二.五」期間深港之間可攜手打造一批在國際間具相當規模和相當知名度的國際採購中心。

 目前,香港的國際會展中心和亞洲博覽館展覽每年展期都排得滿滿的,特別是會展中心的會場,沒有提前一年預約是訂不到場地的,國際商貿非常火爆。本人觀察,全球的客戶都湧到香港來,是因為香港是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國際大都會,商貿服務及人文條件吸引著全球的客戶來到香港來營銷和採購,例如南非的珠寶商,瑞士的手錶商,以及歐美和南太平洋的紅酒商等。

 但香港會展服務有它的局限性,一是時間短,二是全球客戶找不到固定的攤位,無法滿足供求雙方的長年需要。

 深圳一直想發展行銷全球的物流中心,但也面臨有效土地供應有限、城市品牌稍遜(與香港相比)、商貿服務(包括國際金融服務、全球營銷人才、城市語言環境等)不足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約。但深圳有其優勢,一就是成本優勢(包括人力和土地成本),二就是上游資源優勢。除了紅酒、西藥外,一向聞名於世的中國茶葉、花卉、中藥和玩具製造,都可以通過深圳成為出海的集散地。

 「十二.五」期間應考慮,如何把香港的品牌優勢和深圳的資源優勢結合起來,在深港之間打造一批重要商品的國際採購中心。

 在共建國際採購中心過程中,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不為地域限制,本著你發財我發展,或你發展我發財的雙贏意識,就能唱出一曲動聽的商貿雙城記。具體而言,可以利用香港的地利優勢,共同建設國際紅酒採購中心、國際藥品採購中心和國際花卉採購中心;利用深圳的地利優勢,共同建設國際茶葉採購中心和國際玩具採購中心。

為深港合作帶來新局面

 目前,香港和歐美、南太平洋國家聯繫廣泛,已成功創建全球第二大紅酒交易中心,現在每日都有眾多的賣家和買家來到香港。內地紅酒市場巨大,由於紅酒難於儲藏,深圳可以和香港合作,在深圳合建國際水平的酒窖,創建紅酒內地交易中心,營銷全球品牌的紅酒。

 現在許多內地自由行旅客前往香港,在購買時尚電器和珠寶的同時,國際藥品是一大必買商品。的確有一些西藥療效相當不錯,且價格較現時內地為便宜。香港完全可以在河套區或新界北落馬洲等口岸,與深圳聯手打造國際藥品採購中心。香港組織國際的西藥賣家和買家進場,而深圳組織內地中藥的供應商,以及所有藥品的賣家和買家進場。地點選址邊境,兩地可在通關上給予賣家和買家優待,促進人與貨物皆暢其流。更大的意義是,還會促進內地醫藥事業的改革。

 香港一直有物流業人士建議,利用香港國際機場的倉儲和保稅服務,以及瞬時通往全球的便捷航空條件,建立國際花卉交易中心。既可以把中國豐富的花卉輸往海外,又可以代理世界各地知名花卉的營銷。深圳可以與香港合作,作為內地花卉的物流總代理,在花卉基地選擇、生產安排、物流供應方面,培養出一批現代農業的代理商、經銷商,實現面向全國新農業的高端貿易服務。

 中國有上千年種植茶葉的歷史,世界紅茶、綠茶的發源地均出自中國,對世界茶文化的影響巨大,茶葉消費是當今人類健康消費的一大時尚,營銷茶葉有很廣闊的前景。現在香港每年都在會展中心舉辦茶博會,舉辦世界金茶獎評選,但可惜也是為期甚短,一個禮拜時間就落幕,滿足不了生產和經銷茶葉的「各路神仙」長年的需要。深圳可與香港貿發局聯手,在前海開發區或西部通道的口岸附近,選點建設國際茶葉採購中心,長年引進全球包括中國內地的茶葉賣家和買家進場交易。

 中國的玩具供應目前同樣佔據全球老大的地位,亦可採取和茶葉採購中心一樣的做法,由深圳在相關口岸附近選址建設。

 深圳和香港在「十二.五」期間共建國際採購中心,目的是要做大蛋糕,對雙方均得益,因此要有利益均享、問題共擔的精神,共同致力把有利於建設國際採購中心的事業做好。深圳應學習香港建設國際採購中心的做法,做好國際金融服務,完善商貿服務,同時加快與香港之間的跨境工程建設,如深圳機場通往香港機場的鐵路、羅湖通往香港中環的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建設等,凡是涉及深圳這邊的工程項目,保證又快又好地完成。

 本人認為,國際採購中心是一項非常高端的商貿服務,比一般的會展服務、展貿服務影響面更大,產業關聯度也更大,做好了,可以大大地促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實現科學持續的發展。而本人也深信,只要深港雙方認真且好好地探討,一定能促進事業成功,為深港口岸間帶來嶄新的變化,使深港合作呈現一個嶄新的局面。

相關新聞
鳴記於心:中央支持港府自主對菲交涉 (2010-09-02)
「十二•五」深港共建國際採購中心 (2010-09-02)
城市生態才是未來的競爭力 (2010-09-02)
解惑篇:需要查明哪些真相 (2010-09-02)
民筆聊生:建造業推出指引 冀加強工人保障 (2010-09-02)
指點江山:掌握話語權 聚焦拚經濟 (2010-09-01)
政府評分回升 敢於任事受肯定 (2010-09-01)
鵬城三十年 深化港深合作 (2010-09-01)
明辨是非:毛霉菌事件終真相大白 (2010-09-01)
最低工資 矛盾統一 (2010-09-01)
《壹周刊》竟吹捧美圍堵中國戰略 (2010-08-31)
揚清激濁:重塑香港的經濟競爭力 (2010-08-31)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公屋重建 紓緩人口老化 (2010-08-31)
菲律賓自毀旅遊業 (2010-08-31)
雪泥鴻爪: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2010-08-31)
志強時評:推動「協商民主」 聚焦經濟民生 (2010-08-30)
冷眼向洋:菲律賓:徒有虛表的民主國家 (2010-08-30)
田園快語:菲須做好人質慘劇善後工作 (2010-08-30)
解惑篇:菲旗蓋棺 豈有此理 (2010-08-30)
香江透視:民心可用 切實建港 (2010-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