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惑篇:需要查明哪些真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2]     我要評論

宋小莊

 馬尼拉8.23慘案八死七傷,疑點太多,連兇徒到底是給特警擊斃還是吞槍自盡,尚無定論,遑論其他。連日來,媒體報道評論之質疑,不下數十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已要求菲政府查明真相,告慰死者,相信會得到全國人民和本港市民的支持。在查明真相的基礎上,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要查明的真相實在很多,擇其主要者有:

 (一)現場到底有幾個指揮系統,最高的指揮者是誰?總統、副總統、馬尼拉市長、警區首長,還是現場特種部隊指揮官?各指揮系統之間如何運作?

 (二)為何派出只有5次談判經驗、前言不對後語的警員談判,到底馬尼拉警區有沒有更好的談判專家?談判現場有無錄音?現場談判有沒有人指揮談判者如何應對?

 (三)為何警方只讓槍手之弟勸說,而不讓其父母或妻子或更適當的人士勸說?

 (四)槍手的要求只是調查冤屈、恢復原職,並沒有要求豁免劫持人質責任,其實不難滿足。滿足了還能追究其劫持責任,為何不能滿足。到底其訴求達到哪一層級?

 (五)既然不滿足槍手要求,為何不趁送茶水、送食物、送汽油之便制服槍手?

 (六)即使逮捕槍手之弟有理由,為何要讓媒體知道?為何要讓槍手知道?為何要讓槍手受刺激而狂性大發?

 (七)為何在發動進攻前,不先誘使槍手露面以便神槍手狙擊,同時營救人質(萬一狙擊失敗)?為何卻要向天開槍,向車胎開槍,來刺激槍手殺害人質?

 (八)為何營救行動如此笨拙,不能一鼓作氣?菲國到底有無防恐部隊?有無特種部隊(警察)?有關人員有無接受過訓練?為何狙擊手位置要讓槍手知道?

 (九)為何沒有現場巴士傷亡位置圖或照片公布?到底槍手是自殺還是被殺?香港人質是被槍手所殺,還是特警所殺,還是流彈所殺?經菲方驗屍者死因為何?

相關新聞
鳴記於心:中央支持港府自主對菲交涉 (2010-09-02)
「十二•五」深港共建國際採購中心 (2010-09-02)
城市生態才是未來的競爭力 (2010-09-02)
解惑篇:需要查明哪些真相 (2010-09-02)
民筆聊生:建造業推出指引 冀加強工人保障 (2010-09-02)
指點江山:掌握話語權 聚焦拚經濟 (2010-09-01)
政府評分回升 敢於任事受肯定 (2010-09-01)
鵬城三十年 深化港深合作 (2010-09-01)
明辨是非:毛霉菌事件終真相大白 (2010-09-01)
最低工資 矛盾統一 (2010-09-01)
《壹周刊》竟吹捧美圍堵中國戰略 (2010-08-31)
揚清激濁:重塑香港的經濟競爭力 (2010-08-31)
政經多面體:加快市區公屋重建 紓緩人口老化 (2010-08-31)
菲律賓自毀旅遊業 (2010-08-31)
雪泥鴻爪: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2010-08-31)
志強時評:推動「協商民主」 聚焦經濟民生 (2010-08-30)
冷眼向洋:菲律賓:徒有虛表的民主國家 (2010-08-30)
田園快語:菲須做好人質慘劇善後工作 (2010-08-30)
解惑篇:菲旗蓋棺 豈有此理 (2010-08-30)
香江透視:民心可用 切實建港 (2010-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