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港旅遊地產百花齊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西九文化區3個設計概念模型繼續在會展公開展覽收集公眾意見。 資料圖片

威格斯資產評估顧問執行董事、特許測計師、中國房地產估價師張宏業

 最近趁暑假結束前筆者帶同家人到迪士尼樂園遊玩,並住在園區的酒店一個晚上。當天的晚上酒店入住率看來不俗,但絕大部分是來自大陸旅客,主題餐廳擠得滿滿也是內地同胞。樂園內的情形也是一樣,尤其是在商店光顧的賓客全都是操普通話的,使筆者體會到他們的強大消費能力。

 根據香港旅遊事務署的統計,2009年訪港旅客達2,960萬人次,當中中國內地佔1,796萬人次,約60.7%。過夜旅客平均留港時間和人均消費額是3.2晚和5,770港元,人次和人均消費額年長達6%以上。這個形勢在2010年延續,如2010年7月訪港旅客達310萬人次,中國內地佔201萬人次,約64%。酒店的入住率也是有明顯改善,2010年1至7月平均入住率是85%,增長12%,這反映旅遊業全面復甦,今年肯定是豐收的年頭。

旺區店舖租售價齊攀高

 零售行業同樣受惠,直至今年7月已錄得連續11個月的增長,7月份的同比往年增長18.9%,遠遠超過經濟學者的原來估算的14.1%。旅遊行業的美好前景令本港旅遊地產表現優秀,旺區的店舖如銅鑼灣、灣仔、尖沙咀、旺角區的租售交投暢旺,兩個絕對值屢創新高。例如銅鑼灣和尖沙咀最繁華地段,租金已達每呎600-1,000元,售價也達每呎逾30萬,回報率更跌至3%以下。

 另一類受惠地產類別莫過於酒店/賓館行業。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研究部2010年4月編印的專題報告,今年第一季開業的酒店/賓館共5家,提供約593房間。再者已核實的新酒店項目,2010年至2013年可再加添57間酒店共9,648個房間。直至2010年3月,本港酒店/賓館和總房間達775家和65,515個,即在未來四年內可再增加14.7%房量,反映業界普遍看好前景。

 同樣地,飛躍的酒店入住率也推高了房價,尤其是旺季和大型展覽期間,酒店的房租和入住率已從以往的谷底回升了!除了酒店/賓館的全新落成外,一些旺區的商廈同樣加入酒店用途,紛紛申請改裝為三至四星級酒店/賓館,以應付不同旅客的需求。舊式商住大廈的個別層數申請改裝成中小型賓館同樣矚目,如雨後春筍,百花齊放。

 最後各位讀者應留意郵輪旅遊的發展潛力。又根據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旅遊事務署7月份文件,本港正全力推行新郵輪碼頭的興建,土地平整工程已於2009年11月動工,預計首個泊位會在2013年年中啟用。該局正努力打造香港成為郵輪中心,透過參加郵輪業會議和展覽及提升郵輪網站內容,積極推廣香港為地區性中心的地位。

西九概念帶起鄰近樓市

 大家不能忘記西九文化區的登場,落成後它可以提供15個表演藝術場地、一個專注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的展覽中心及最少30,000平方米的廣場。上述兩項計劃還在興建中,但它們已使鄰近地區的住宅樓宇受到力捧,成為九龍區的兩大亮點了!

 各位讀者如想參與香港旅遊業帶來的經濟效果,可購入本港已上市的零售、酒店、房地產收租和旅遊股票,如各大連鎖服裝公司、擁有酒店的上市企業和房地產信託基金、各大本地發展商(尤其已在旺區持有商場和在兩大亮點有地盤開售)和旅遊服務公司。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伯南克反映美國經濟短視行為 (2010-09-07) (圖)
幾個避險指數的長中短期效果 (2010-09-07) (圖)
香港住宅樓市的調控 (2010-09-07)
港離岸人民幣產品帶來新機遇 (2010-09-07) (圖)
本港旅遊地產百花齊放 (2010-09-07) (圖)
百家觀點:中國PMI拉升股市 不宜太亢奮 (2010-09-03) (圖)
調控持續 內房股宜觀望 (2010-09-03)
亞洲領先環球率先加息 (2010-09-03)
熱點透視:日圓命運繫於美復甦力度 (2010-09-03)
估值高阻礙消費股表現 (2010-09-03)
美國經濟及貨幣政策探謎 (2010-09-03)
百家觀點:發展區域經濟須關注「終極目標」 (2010-08-31) (圖)
央行技窮 金價不容悲觀 (2010-08-31)
低碳生活的房地產商機 (2010-08-31) (圖)
美國經濟及貨幣政策探謎 (2010-08-31) (圖)
熱點透視:伯南克忽視高赤字 恐藥不對症 (2010-08-31) (圖)
《環球視野》:日圓升值 大把鈔票無處可花 (2010-08-27) (圖)
美國經濟及貨幣政策探謎 (2010-08-27)
糧價上升帶動通賬 影響料短暫 (2010-08-27)
資金流向數據後知後覺 (2010-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