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正如許多發達經濟體系一樣,香港社會也存在明顯的貧富懸殊現象,但是香港社會過去的仇商仇富情緒並不明顯。李嘉誠之所以被譽為「超人」,長期受到港人認同和讚譽,就是因為李嘉誠是港人白手興家、艱苦創業的一個典型。香港近年來仇商仇富情緒的產生,既因貧富懸殊、跨代貧窮、樓價高企、通脹加劇、基層市民生活艱難等因素,復有鼓吹民粹政客推波助瀾,而《蘋果日報》煽動「政治仇富」最為惡劣與蠱惑,影響極壞。《蘋果日報》抹黑李嘉誠,是要挑動分化破壞和諧,是要損害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陰暗畸形的心理,完全見不得陽光。

 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慶典會見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李嘉誠並獲邀在大會發言,引人矚目,引起各種解讀實屬正常。絕大部分解讀均指出,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香港商界的支持極其重要,國家領導人褒揚對深圳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代表性人物,合情合理。各界人士指出,胡錦濤為感謝香港商界於過往30年來對深圳特區的投資,選擇了一個最能代表香港工商界的人物,是次會面理所當然,作為香港人亦應該對該會面感到光榮。

港人認同經過努力向上流動的價值觀

 《蘋果日報》卻惡意歪曲和抹黑胡錦濤會見李嘉誠,其頭版大標題竟然是「李嘉誠惡晒」。該報的「蘋論」竭盡挑撥離間之能事,竟說「胡李會」加深商界跟一般市民的矛盾。明明是《蘋果日報》挑動分化破壞和諧,卻賊喊捉賊誣蔑「胡李會」不利營造和諧的社會氣氛云云。《蘋果日報》挑撥離間,矛頭直指中央,藉機抹黑李嘉誠,挑動仇商仇富情緒,分化社會,破壞和諧,其心可誅。

 正如許多發達經濟體系一樣,香港社會也存在明顯的貧富懸殊現象,但是香港社會過去的仇商仇富情緒並不明顯。李嘉誠之所以被譽為「超人」,長期受到港人認同和讚譽,就是因為李嘉誠是港人白手興家、艱苦創業的一個典型。港人過去不但不仇商仇富,而且認同經過努力奮鬥向上流動的價值觀,羨慕像李嘉誠那樣依靠自己打拚,獲得豐厚身家的成功人士。

曾蔭權在2007年競選第三屆行政長官時,在駁斥梁家傑將香港描繪成一個「被有錢人挾持的社會」時,就指出不能令香港陷入階級鬥爭,不能把香港分為有錢人與無錢人:「今日無錢的人會成為日後有錢的人,今天無權的人會成為明天有權的人,今天無勢的人也會成為將來有勢的人,千萬不能分化,和諧的社會才是我們的發展目標。」這份獅子山下的情懷,演繹了香港社會「無錢變有錢」的良性流動,濃縮了港人優秀傳統中的核心價值。港人有堅韌不拔、踏實苦幹、勤勞儉樸的精神,有「拋棄區分求共對」,「攜手踏平崎嶇」的無分貧富的和衷共濟品格,使蕞爾小島神話地變成今日享譽世界的東方之珠。

《蘋果日報》分化社會破壞和諧

 香港近年來仇商仇富情緒的產生,既因貧富懸殊、跨代貧窮、樓價高企、通脹加劇、基層市民生活艱難等因素,復有鼓吹民粹政客推波助瀾,遂引起仇富仇商情緒。其中,《蘋果日報》煽動仇商仇富情緒手法最為惡劣與蠱惑。《蘋果日報》把李嘉誠誣蔑為具有政治特權的商人,在經濟仇富之外,添加了政治仇富因素,導致有關仇富的爭論進一步擴大。《蘋果日報》誣蔑「中央肯定李嘉誠在港的經濟霸權」,「令香港仇商情緒惡化」,又蠱惑人心說:「胡錦濤與李嘉誠的高調會晤,正是做出了政治權力與金錢結合的象徵性示範,這是否意味著香港社會的君子愛財,將徹底與一制融合,不再取之有道了呢?」

 《蘋果日報》煽動仇商仇富情緒,分化社會,破壞和諧,其危害性不言而喻。泰國就是前車之覆,泰國的經濟本已欣欣向榮,城市的中產富起上來之後,農村的經濟亦已被帶動,只是速度不及曼谷等大城市快。但政客出來煽動仇商仇富情緒,操縱民粹主義,導致泰國政治動盪不安。仇商仇富的民粹主義,將泰國帶向動盪和衰退的道路。當泰國的民粹主義興起時,「黃衫軍」、「紅衫軍」輪番上場,人民成了最大的輸家。這說明,社會和諧是十分值得珍惜的,一旦被破壞,要重建絕不容易。泰國今次的城鄉分裂,會持續一個相當長的時間,期間政治上會動盪、經濟上會停滯,窮人的生活只會比以前更難改善。泰國前車之覆,香港絕不能重蹈覆轍。《蘋果日報》煽動仇商仇富情緒,是對港人福祉的嚴重損害。

李嘉誠是香港精神的代表

 李嘉誠被長期公認為香港精神的代表,「香港精神」是一種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的精神。「香港精神」是香港歷久不衰的力量之源。李嘉誠從一個下層平民起步,進而成為香港乃至世界級的商業鉅子,從一個側面透視了香港經濟發展的歷史進程。

 「香港精神」的另一個具體體現,是樂善好施、憫貧恤孤、扶危濟困。李嘉誠1980年設立慈善基金以來,共捐出100多億元,而過去三年則捐出超過52億。未來十年,基金會捐出的款項,會多於過去三十年的總和。基金目前的規模差不多等於李嘉誠三分之一財產。「李嘉誠基金會」捐款遍布內地、香港和海外。

 李嘉誠深信眾擎易舉,眾志成城,從他將公司以「長江」命名便可體現他此一信念。「長江」也象徵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力量,勤奮、節儉、義氣、禮讓、堅忍、平和、誠敬等傳統美德,構成了李嘉誠猶如「不盡長江滾滾來」的精神信念與力量。《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本身也是商人,但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奸商。其反中亂港劣行罄竹難書。黎智英這樣的奸商抹黑德高望重的世界級企業家李嘉誠,猶如古人所說,既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也是「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李嘉誠旗下集團拒絕在壹傳媒落廣告

 李嘉誠一再重申:「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之有道。」但不該用的錢,李嘉誠也不會亂花一分錢。眾所周知,《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之所以長期惡意針對李嘉誠,是因為李嘉誠不屑與黎智英此類奸商為伍,李嘉誠旗下集團拒絕在宣淫販賤、反中亂港的壹傳媒落廣告。黎智英於是懷恨在心,千方百計抹黑李嘉誠,以為可以逼到李嘉誠落廣告,真是無恥之極。

 傳媒本應是「社會公器」,但黎智英卻公器私用,借煽動起仇商仇富情緒,大搞輿論審判,以筆殺人,誣指李嘉誠是「經濟霸權」,公報私仇,要逼李嘉誠旗下公司在壹傳媒登廣告,這暴露黎智英才真正是「惡晒」。其實,除了李嘉誠旗下公司拒絕在壹傳媒落廣告,香港還有好多大企業同樣杯葛壹傳媒。黎智英已成為過街老鼠,「愈惡愈臭」,人人避之則吉。

 黎智英手中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不但背棄了傳媒「社會公器」的性質,而且成為「社會公害」。壹傳媒的歷史,就是一部誨淫誨盜、反中亂港的歷史。《蘋果日報》這次藉機抹黑李嘉誠,挑動仇商仇富情緒,所針對的不僅是李嘉誠,而是針對和損害整個社會的安定繁榮,針對和損害700萬港人的根本福祉!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