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反對派罔顧是非,眼見收地事件有激化趨勢,馬上如蟻附羶,如蠅逐臭般一湧而上,不僅沒有解決事件之意,反而是鼓動村民對抗,令收地陷入僵局,企圖重演菜園村事件。一方面不分是非藉此攻擊特區政府施政無能,另一方面可顯示重視環境保育的形象,將一件普通的收地行動上升為保育維權的社會運動,從中渾水摸魚。

 政府為興建5000個公屋單位,需要清拆紫田村騰出地皮,但受到村民的反抗。政府多次派人收地無果,日前收地期限屆滿,再次有二十幾名村民阻止警員入村,村民更加向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延後拆屋收地。村民反對的背後理由很簡單,就是對賠償不滿,由於早前政府對菜園村村民提出優厚賠償,令紫田村村民要求有同等對待。然而,菜園村與紫田村的情況大為不同,而且政府的賠償符合法例要求,村民要求與菜園村等量齊觀,並無道理。

反對派插手收地渾水摸魚

 在日前的收地事件中,在村民的背後都可以看到反對派的身影。由始至終,反對派都以所謂「保育」等藉口,煽動村民抗拒收地。而部分村民眼見有政黨支持,也傾向採取更激烈的對抗行動,藉此提高賠償金額。所以,近幾次抗拒收地中,村民都擺出以硬碰硬的姿態,而事前傳媒都受到反對派的採訪通知,有反對派議員在背後不斷放料,利用喉舌報章大造宣傳,將紫田村說成是菜園村的翻版。反對派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利用所謂「保育」議題爭取80後支持,為反對派提供政治彈藥。二是針對新界選區可能出現的新形勢,提高打響名堂,其中遷地發展關係村民的切身利益,容易爭取新界村郊選票,自然引起反對派的全力出擊。

 事實上,反對派介入紫田村事件沒有理據,紫田村搬遷是為了興建公屋單位,應付市民對公屋的需求,如果村民都堅持不遷不拆,試問如何增加公屋供應?而且,政府對村民提供的賠償合理,逾半擁有業權的村民已經接受政府的賠償方案,其他沒有業權的村民和商戶,大部分已接受安置或特惠津貼安排,只有三十二人尚未交出土地業權。而現時最激烈反對者,多是紫田村租戶,由於並非業主賠償不多,眼見有不識大體的政黨介入自然樂於將事件鬧大,以爭取更優厚賠償。反對派罔顧是非,眼見事件有激化趨勢,馬上如蟻附羶,如蠅逐臭般一湧而上,不僅沒有解決事件之意,反而是鼓動村民對抗,令收地陷入僵局,企圖重演菜園村事件。一方面可藉此攻擊特區政府施政無能,另一方面可顯示重視環境保育的形象,並可爭取鄉效村民的支持。反對派的如意算盤是,假如政府願意提高賠償額,他們便大張旗鼓的可以「成功爭取」,而倘若政府不肯讓步,他們就可以此借題發揮,鼓動激進的保育分子再演一次保護菜園村事件,將一件普通的搬地行動上升為保育維權的社會運動,從中混水摸魚。

民主黨熱衷保育志在選票

 其中尤以民主黨最為積極,黃成智、陳樹英等地區樁腳齊集支持村民抗衡警方,比起最喜歡介入保育問題的公民黨更見積極。為什麼民主黨突然熱衷保育議題?一是民主黨眼見公民黨在菜園村、大浪灣等事件上爭取到不少激進保育人士加入,於是東施效顰故伎重施。二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下屆很大機會參選新的區議會功能組別,其留下一席穩勝的新界西議席,成為黨內有志之士的爭逐目標,特別是陳樹英等缺乏全港聲望的第二梯隊,要爭位就要出位爭取曝光,催谷人氣。同時,目前有聲音建議將新界西一分為二,屆時獲得議席所需的票數將降低,候選人只要固守到若干區的選票已有機會當選,民主黨就是希望為村民爭取更多賠償,慷納稅人之慨,擴大票源。

 當日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出現調停事件,正是看到反對派將手插入村郊的收地爭議,只會令收地工作變得政治化,甚至引發黨派對立,令政府的建屋計劃舉步維艱,最終受害的都是13萬名正在輪候公屋上樓的市民,所以要介入化解。可惜一眾反對派利慾薰心,眼中只有選票,對市民的期望視而不見。政府不能一再讓步,更不能輕率地調高賠償金額,以免成為壞先例。既然收地工作符合法律要求,就不應因為一小撮村民的反對就將建屋計劃一再拖延,及早完成收地工作。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