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民為本 民望必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李民理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民調(8月31日至9月3日)的結果顯示,市民對行政長官及一眾司、局長的評分均告上升,尤其是行政長官曾蔭權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的評分,急升至兩年來的新高。這當然是大大的好事,更加是廣大市民喜聞樂見的事。

 特區主要官員的民望在近期均顯著上升,無疑是因為發生馬尼拉香港人質遇害(8死7傷)事件後,行政長官及多位主要官員在危機處理方面表現上佳,關心市民,真正體現了「以民為本」,急市民所急,緊張市民的安全,包括派出包機到馬尼拉,千方百計做好死者的善後、傷者的醫療和對其餘幾位歷劫人質在生活和心靈上的照顧安撫。全體港人都樂意大大聲對曾特首和多位相關官員說一聲:做得好!多謝你們代表市民關心他們!推而論之,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民望上升,完全是情理中事。一言蔽之:抵讚!

 「民本」思想在漢代已有論述,例如賈誼在《大政上》就提出「以民為本」、「以民為命」、「以民為功」和「以民為力」的理論。特區政府在人質事件中的表現,由始至今都當得起「以民為本」四字。以此為契機,官員繼續深入群眾,關心市民,紓解民困,富民樂民,改善民生,可以預期,行政長官和各司局長的民望,必將進一步上升。

相關新聞
菅直人與小澤對決:日本政局如何? (2010-09-14)
冷眼向洋:焚燒可蘭經事件折射的宗教衝突 (2010-09-14)
政經多面體:輸入內地學童 避免縮班殺校 (2010-09-14)
解惑篇:「伯樂」尤重於「千里馬」 (2010-09-14)
以民為本 民望必升 (2010-09-14)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