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輸入內地學童 避免縮班殺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數年前開始,「殺校」成了中小學教師的惡夢。有人說,這是因為香港出生率低,導致適齡學童不足所致。

 適齡學童不足只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人口遷移。新市鎮林立,每個新市鎮都有新的學校,新的學校很自然地搶走了老化市區非名校的學生。如果市區學校不搬到新市鎮,學校的總數量就過剩了。

 誰也不想看見「殺校」的事,一校被「殺」,許多人會失去工作,造成社會不穩定。

 教協提出小班教學的建議。

 很明顯的,小班教學是一種一開始就不可能改變的方向,長遠而言是特區政府一個巨大的經濟負擔。因此,教育局一直都很謹慎地處理教協的建議,不輕易承諾。

 教育局推出的方案是全體學校「縮班」,即減少收生,減少開班。

「縮班」並不解決問題

 這麼做,表面上是不必「殺校」,但是學校「縮班」的結果是教師的需求減少,如果沒有足夠的自然流失,還是一樣要裁減教師。

 也因此,教育局又推出「肥雞餐」,鼓勵教師收取一筆較豐厚的賠償而離職。

 出生率低、新移民年齡又偏高,香港人口正走向老化,將來退休人口多,年輕人不夠,誰為香港創造財富?

 「殺校」,教師失業的問題固然嚴重,人口老化的問題更嚴重。

中小學應向內地開放

 要解決人口老化的唯一方法是大量地輸入青少年、輸入兒童。香港的中小學應該向內地開放,大量招收內地學生來香港唸中、小學。

 一些人也許會認為,這麼做等於是由香港納稅人出錢來資助內地的學童。

 錯了,這種想法是錯的。

 一個內地學生如果由小學、中學開始就在香港受教育,長大了很自然就會以香港為家,成了香港人。香港出生率下降,只有由內地輸入學童才解決人口老化的問題,才能使到中小學不必「殺校」,不必「縮班」。

 招收內地學生可分兩部分:一是天資聰明的學生,內地13億人口,天資聰明者不計其數,只要讓他們享受與香港學生一樣的免費教育,就可以吸引大量天資高的內地學童來港唸書;另一種是有錢人,內地有錢人想把孩子送來香港唸書者也不少,學費高不是問題,收有錢學生不但可以收回教育成本,還可以賺錢,成為教育產業的一部分。

 聰明的學童也好,有錢的學童也好,這些內地學生將來長大了就是香港人,不分你我,為香港出一分力。

相關新聞
菅直人與小澤對決:日本政局如何? (2010-09-14)
冷眼向洋:焚燒可蘭經事件折射的宗教衝突 (2010-09-14)
政經多面體:輸入內地學童 避免縮班殺校 (2010-09-14)
解惑篇:「伯樂」尤重於「千里馬」 (2010-09-14)
以民為本 民望必升 (2010-09-14)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