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菅直人與小澤對決:日本政局如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4]     我要評論

蒯轍元

 日本民主黨黨首選舉今日舉行,菅直人與小澤兩雄決戰,最終結果及其對日本政局的影響如何,不僅日本社會,而且國際社會都極為關注。現任黨首、首相菅直人與前幹事長、黨內最大派閥首領小澤一郎最終對決結果鹿死誰手,今日下午選舉投票表決後方見分曉。但若是菅直人勝出,小澤落敗,對於民主黨、日本政局而言,將會迎來新一輪的動盪不安,甚至洗牌重組。

 就眼下菅直人和小澤的選舉造勢所呈現的態勢來看,似乎棋逢對手、旗鼓相當。從社會輿論和新聞媒體及民調的反應而言,似乎菅直人獲得的支持度較高。這是因為,日本社會、廣大民眾對於日本政壇走馬燈式的頻頻換帥,早已深為厭倦,尤其此次菅直人內閣執政僅三個多月就夭折的話,再創短命內閣的新紀錄,不啻是對日本政治、日本社會、日本經濟、日本民主、日本民心的一次重創。顯然,這是日本人民和日本社會所不願看到的。再者,日本人民、日本社會對日本金錢政治、金錢選舉早已深惡痛絕,對小澤政治獻金醜聞仍耿耿於懷,在上述兩種情勢下,社會輿論和民眾對菅直人的支持是一種自然的反應。

兩雄決鬥勝負在於派系實力

 然而,日本政黨黨首的選舉又絕非社會輿論、百姓大眾所能左右和最終決定的。日本當今政治制度的鐵定規律是金錢政治起決定性作用。在這種意義上講,小澤就有當選民主黨黨首、登上首相大位的較大可能性。

 首先,菅直人和小澤兩雄決鬥,其勝負不是由日本社會和輿論所能左右,而是由民主黨舉行代表大會投票結果最終決定的。而在民主黨內,小澤作為民主黨創黨和上台執政的元勳地位,作為民主黨內最大派系領袖的實力地位,亦即作為民主黨董事長、金主的地位,都是草根出身的菅直人所望塵莫及和無法撼動的。須知,在民主黨國會議員中,小澤派有150人,已明確表態支持小澤的鳩山派有50人,再加上其他小派系的支持,已超過200多名國會議員擁立小澤;而菅直人所能獲得支持的幾個派系的民主黨議員不過120多人。顯然,小澤在民主黨國會議員中所能獲得的支持已佔有絕對的優勢。

 眾所周知,各政黨的國會議員都是黨內的精英和中堅力量,對黨首選舉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甚至能起決定性作用。再者,在日本政壇及其權力中樞歷練了幾十年的小澤,其政治意志力、判斷力、決策力、執行力,縱橫捭闔的權謀手段,不僅民主黨三套馬車中的鳩山,也是菅直人所不及的。這一點菅直人不但不否認,甚至認為小澤擁有超越朝野各黨的能力,「這樣的政治家在日本再也沒有了。」然而,菅直人在接替鳩山任黨首,上台執政組建黨的領導班子和內閣時,卻是堅決地採取了「去小澤化」、「反小澤」的路線方針。這導致菅直人上台僅三個月,便引發經過短暫的休整後的小澤,在小澤派的擁戴下重新出山競選黨首。尤其在小澤表露競選黨首意向時,為了維護民主黨的團結和執政地位,鳩山前首相曾經在菅直人和小澤之間進行斡旋協調,旨在說服菅直人放棄去小澤、反小澤方針,安排小澤派進入黨高層和新內閣,以換取小澤放棄競選黨首。然而,這為菅直人所反對,這又導致鳩山派轉而堅決支持小澤競選。誠然,這裡面也與菅直人違背黨綱,猛打消費稅牌和領導不力而致使民主黨在議員補選中失敗有關。

結果將導致日本政局大洗牌

 當然,現在誰也無法預測或斷定小澤一定會在14日的選舉中勝出,因為選舉過程和選舉投票時還充滿不確定性和變數,例如,小澤近日被媒體爆出的所謂「性醜聞」,這顯然會對他帶來負面影響,或令他的「首相夢」最終破滅。而菅直人也可能在其聯合派系國會議員及地方議員、黨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小澤派出現倒戈的形勢下連任黨首。然而,如果菅直人連任,其政途和政局都將充滿巨大的風險和挑戰。菅直人已對小澤不顧黨的團結和執政的需要並執意與之競選,深為不滿,因而堅決表態勢不兩立,決一死戰,近日又明確表示,獲勝後也決不接受小澤出任要職。而對此,小澤及其派系豈能善罷甘休,即使小澤敗選也絕不可能讓菅直人有好日子過,甚至會撤其台,敗其政。這就勢必導致日本輿論所擔心的民主黨大分裂、民主黨政權大動搖,日本政局大動盪的局面。

 事實上,不僅日本輿論,甚至還有各在野黨也都擔心民主黨分裂影響民主黨政權和日本政局動盪,而且由此已引發了席捲朝野各政黨對政界重組的預期。以小澤的政治野心、政治資源、政治經驗、政治權謀、政治手段而言,不排除小澤敗北及民主黨分裂後,退出民主黨,帶領其派系,聯合在野黨重組政黨,一方面促使民主黨分崩離析、政權垮台;另一方面,小澤又帶領重組的新政黨或者回頭重組民主黨伺機奪回政權。再則,也不排除小澤再度與原本一家人的自民黨合作的可能性,回歸而聯合自民黨借勢上台執政。而光復執政,這也正是自民黨所期待的,也是自民黨東山再起的捷徑,必然樂而為之。其實,何止自民黨有此動向,就連一些小政黨,例如奮起黨,也對民主黨分裂後日本政界洗牌重組充滿殷切期望。

內閣頻頻換帥 損國際形象

 如果小澤此次當選民主黨黨魁,出任首相,則可能不會導致民主黨的大分裂。因為,一則是菅直人落敗後更不具備與小澤分庭抗禮的政治資本,即不具備小澤派那樣的政治實力和資金實力,而且樹倒猢猻散,那些現在支持菅直人的派系及代表人物會為求自保轉而支持小澤,或有幾個與小澤對抗的死硬派例外,但菅直人要靠他們在黨內興風作浪也難。二則是,聰明的小澤現已公開宣佈,如果其當選黨首,作為新首相上台執政,希望現首相菅直人和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擔任內閣要職。這不僅拉攏鳩山並鞏固和鳩山派的聯盟,而且不計前嫌,要留菅直人擔任內閣要職,以示妥協和團結。這對化解反小澤的派系,爭取實現舉黨團結一致是大有助益的。小澤這著棋已佔先機,勝菅直人一籌。

 總而言之,小澤當選民主黨黨首和首相上台執政,將能避免民主黨的大分裂,避免日本政局的大動盪。然而,不可避免的是,在野黨再拿小澤政治獻金醜聞說事,製造困擾;更不可避免的是,日本人民、日本社會對政黨、政客們的極度失望。政黨為黨派利益爭權奪利,政客為個人利益爭權奪利,頻頻換帥,內閣短命,國家利益、經濟社會發展對他們來說是次要的,只不過是他們爭權奪利的工具和遮羞布而已。菅直人和小澤無論誰競選勝出,上台執政,也不過如此而已。日本國民對政黨、政客們喪失信心必然極大削弱日本的國家力量。日本社會政治既然如此,國際社會對日本的國際形象、國際責任、國際影響力也就隨之看淡了!換言之,日本的國際形象、國際責任力、國際影響力,勢將隨其內閣短命、政府頻換而加速下降和貶值!

相關新聞
菅直人與小澤對決:日本政局如何? (2010-09-14)
冷眼向洋:焚燒可蘭經事件折射的宗教衝突 (2010-09-14)
政經多面體:輸入內地學童 避免縮班殺校 (2010-09-14)
解惑篇:「伯樂」尤重於「千里馬」 (2010-09-14)
以民為本 民望必升 (2010-09-14)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