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3]     我要評論

梁立人

 一直以來,人們都以「六四分」來分析支持反對派與建制派的選民比例,認為在短期內根本不可能打破這「六四定律」,以在下之見,只能說二個字,「我呸」!

 無可否認,從多次的選舉結果所見,「六四分」的情況確實存在,不過,這並非真正的社會現實。因為,無論從歷史觀點及社會現實所見,這所謂「六四定律」都是不可能長期存在的。

 從香港社會的歷史來說,即使是在港英統治時期,香港人對國家民族的感情都是顯而易見的。五六十年代,那是中國社會最艱苦的時期,儘管那時發生了多次大規模的逃亡潮,但那並不等如香港人不愛國,相反,他們仍然堅定不移地支持自己的國家。雖然,那時候愛國行為遭到港英政府打壓,但親中陣營的人仍然團結一致,左派工會、學校、團體在石縫中成長,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香港回歸初期,由於部分港人仍有恐共思想,故打著維護香港自由民主的親西方陣營取得了一定優勢,加上當時香港的輿論陣地幾乎完全掌握在親西方人士手上,早上鄭經翰,晚上黃毓民,兩支大炮輪流開火,加上不少親西方政團和傳媒的和應,建制派幾無立錐之地。「六四分」的說法,開始在社會上傳播。

 然而,時至今日,社會形勢已大有不同,中國改革開放取得了驕人成就,國際聲望如日中天,市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和對國家的認同也與日俱增。相反,反對派的聲勢已大不如前,兩支反中亂港的大炮已被拆卸;每年的七一遊行人數拾級而下。如果說,在這種形勢下仍然保持「六四分」定律,那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可以說,今時不同往日,「六四分」定律早已被打破,只是,建制派忽略了那些已轉變了立場的隱性支持者,也沒有就此形勢壯大自己,利用自己的資源和優勢,爭取話語權,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建制派中今日仍然承認的人,可以說是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過去,時勢造英雄令反對派甚囂塵上,今日,建制派完全可以英雄造時勢,將顛倒了的現實再顛倒過來。改變形勢,只在彈指之間,問題不在於是否有足夠的力量,而在於有沒有足夠的膽識和志氣,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人是愛國的,對這一點我們應該深信不疑!

相關新聞
來論:黎智英煽動「政治仇富」惡意挑動對抗 (2010-09-13)
廿四味:「維園阿哥」招惹了誰? (2010-09-13)
把脈香港:「六四定律」非定律 (2010-09-13)
反對派故伎重施阻礙紫田村收地 (2010-09-13)
東張西望:兩岸聯手 破除日對釣魚島控制 (2010-09-13)
世紀風雲:中國國際公關如何更具信服力? (2010-09-13)
田園快語:港應把握深圳發展的機遇 (2010-09-13)
香江透視:如何正確判斷香港形勢? (2010-09-13)
日侵釣魚島 中國人必有強硬反應 (2010-09-11)
西方走廊:越南與華盛頓玩「貓鼠遊戲」 (2010-09-11)
復建居屋助港人置業 (2010-09-11)
止戈為武:中國在強化與朝鮮的軍事同盟嗎? (2010-09-11)
香港有條件推行全民退休計劃 (2010-09-11)
減排由政府做起 (2010-09-11)
政經人語:樓市能否軟著陸 考政府智慧 (2010-09-10)
廿四味:要防的是「蘋果惡晒」 (2010-09-10)
把脈香港:社民連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 (2010-09-10)
揚清激濁:促進經濟轉型 穩定擴大就業 (2010-09-10)
龍聲飛揚: 研究港深合作 為「八十後」拓展人生道路 (2010-09-10)
全面檢討投資移民計劃 (2010-09-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