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江透視:不進則退 坐吃山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周八駿

 2010年9月9日,世界經濟論壇(WEF)公佈最新全球競爭力排名。翌日,香港有兩份報章在報道這一則新聞時,不約而同地都用了對香港較為負面的標題,前者是《香港競爭力全球居十一 毫無寸進》,後者為《全球競爭力 港排11遜星洲》。

 在全球139個經濟體中,香港的競爭力能夠連續3年保持第十一位,單獨地看,應當屬是不俗的表現。然而,問題就在於「連續3年」居於同一水平;相比較,中國內地的競爭力由2009年的第二十九位上升至第二十七位;新加坡競爭力更是保持第三位。

 「不進則退」,這是逆水行舟的道理。在21世紀經濟全球化不斷拓展的大背景下,各個經濟體之間的競爭猶如逆水行舟。香港的競爭力與新加坡的比,持續相差8個位次,而中國內地則是追趕了上來。也許,這正是香港兩家報章的編輯不謀而合地對於香港的處境表示一定程度憂慮的底蘊。然而,深入分析,上述擔憂,應當是與當前香港經濟、政治和社會諸多深層次矛盾集中暴露分不開的。

香港固有的優勢未得充分發揮

 設想:倘若是在香港經濟發展比較順利、政治矛盾比較和緩、社會氛圍比較和諧的背景下,香港在全球競爭力排名持續處於第十一位,香港的媒體難道就不會是另外一種評價嗎?

 平心而論,在全球激烈競爭的條件下,一個經濟體能夠連續幾年保持較高競爭力,是不容易的。以世界經濟論壇評估各經濟體競爭力的12項指標為例,香港在某些方面是有進步的。可是,香港的具影響力的媒體卻對香港最近3年在全球競爭力比較中持續處於不算低的位置持負面看法,怎麼能不歸咎於香港經濟轉型蹉跎、政治矛盾深化、社會貧富差距懸殊?

 香港在全球激烈競爭的大環境裡還有沒有優勢?答案是明確的:有,而且還不小。然而,問題在於,最近10多年來,香港固有的優勢沒有得到充分發揮。彷彿一位體育明星,其多少年前創下的不凡紀錄為世人所公認的優勢,卻可惜近些年來不再施展身手了。中國俗話說:曲不離口,拳不離手。那是指的本事要練,才會不消失。香港的優勢則是必須在不斷推進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過程中得以鞏固和提高。

 與中國內地在全球競爭力排名相比較,香港的優勢不可謂不「彰著」。然而,弔詭的是,香港社會彌漫著香港很可能在中國崛起於全球中「被邊緣化」的憂慮。一則是,倘若香港停滯不前,那麼,假以時日,內地的競爭力是會追上甚至超越香港的。再則,競爭力比較是反映或衡量各經濟體優劣的一個方面,不足以概括其全部。所以,正視現實的媒體或個人,是不會僅就某一權威機構公佈的某一類排名來判斷多側面的真實情況的。

動用部分儲備推動產業升級

 如果香港不能盡快擺脫經濟、政治和社會深層次矛盾相互糾纏而愈益惡化的局面,那麼,不僅在全球的競爭力將會「不進則退」,而且,在應對內部各種問題的過程中將會吃老本而「坐吃山空」。

 最近,香港社會有一種觀點,對於特區政府累積了高逾一萬億港元的財政儲備表示不可理喻,要求特區政府將其中一部分用來幫助弱勢群體。這樣的意見是值得特區政府考慮和採納的。但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必須改變傳統的「積極不干預主義」,動用一部分財政儲備來推動香港拓展知識產業以實現向知識經濟的轉型。惟有種樹才有果實讓香港弱勢群體分享。否則,財政儲備再多也會花光。

 六大優勢產業或六項機遇產業談論了一年多,未見成效。關鍵在於,市場缺乏動力或能力,而特區政府僅以撥幾塊土地來應付。市場無力做,政府就必須出手。虔誠的自由市場論者也接受這樣的事實。

 香港龐大的公務員隊伍,尤其2000年以前入職的公務員,需要特區政府保持相當金額的財政儲備來提供他們退休後的保障。這一點,人們是容易理解的。但問題同樣在於,是不斷拓展香港經濟以增加「財源」抑或坐吃老本?凡是具常識者,不難作出正確的回答。

 行政長官正在為其2010年至2011年施政報告而殫精竭慮。曾蔭權先生在關於施政報告的地區諮詢會上信誓旦旦,他和他的管治團隊將會以積極進取的態度來打好這一份工。豪氣干雲的表態,應當轉化為切切實實的施政。人們等待著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給香港七百萬市民以奮勇向前的指引和再創業績的方略。

相關新聞
前海在深港經濟一體化中的定位與價值 (2010-09-21)
東張西望:重回鄧小平設立的中日關係軌道 (2010-09-21)
香江透視:不進則退 坐吃山空 (2010-09-21)
菅直人的兒皇帝策略 (2010-09-21)
政經多面體:「先租後買」滿足最多數人要求 (2010-09-21)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