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菅直人的兒皇帝策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古 雲

 中國有個專有名詞叫做「兒皇帝」。五代十國時,石敬塘原是沙陀貴族,在後唐時期因為建立了功勞,而官拜河東節度使,手頭上握有重兵。石敬塘為了借兵攻後唐,及早成事登位,乃投靠契丹,兩國相約父子之國,並以稱耶律德光為父等為出兵條件,取得了耶律德光的相助。當時契丹耶律德光34歲,後晉皇帝石敬塘45歲,石敬塘向耶律稱父,成了人們不齒的「兒皇帝」。

 日艦在釣魚島海域撞擊中國漁船,扣漁船拉人乃蓄意製造事端,此乃菅直人討好老子國美國的一步棋。老子國想什麼,做兒子國的,就千方百計逢迎。

 菅直人是一個平庸者,與小澤爭權,他絕對幹不過詭計多端、派系基礎強大的小澤。日本朝野均認為小澤一定捲土重來,搶奪他的位置。菅直人不可能捱過今冬,他可能是只有三個月壽命的首相。在前途不妙的情況下,他想到石敬塘的辦法,認一個老竇,為美國做亞洲犬。

 鳩山前首相曾想走「日美平起平坐、美軍撤出沖繩、日本要做正常國家」的路,在外交上對美冷淡,對華友好。美只顧伊拉克、阿富汗兩場戰爭,忘乎所以,突驚覺亞洲可能失去,乃急改戰略,為保持霸主之位,遏中國之崛起,豈容日中親近,豈容有異心之日相留在權力位上?第一招乃千方百計聯合親美日右派,包括小澤,把鳩山拉下馬,庸人菅直人才得機上位,他勢力不足,本事很差,此乃美國最合意之兒皇帝人選。正因為菅直人在釣魚島如此賣命,美國立即幫拖,出面要求中國通過外交的渠道,緩和局勢,避免兩國關係緊張。此外,美國的前任副國務卿阿米蒂奇更是煽風點火,支持日本撐到底。美國還準備11月在韓舉行的亞太經合高峰會議,糾合八國聯軍,就人民幣升值問題向中國施加壓力。

 菅直人兒皇帝的道路不易走,美國要將日圓升值,要日本承擔東亞軍費,要日本購美國軍備,開放市場,日本財赤那麼大,怎能應付難填之慾壑?日本將更弱勢。石敬塘拜了契丹為父,國家受制於契丹,最後亡於契丹。此乃前車之鑑。

相關新聞
前海在深港經濟一體化中的定位與價值 (2010-09-21)
東張西望:重回鄧小平設立的中日關係軌道 (2010-09-21)
香江透視:不進則退 坐吃山空 (2010-09-21)
菅直人的兒皇帝策略 (2010-09-21)
政經多面體:「先租後買」滿足最多數人要求 (2010-09-21)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