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重回鄧小平設立的中日關係軌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中日未來面對釣魚島還有東海問題,還是要按照鄧小平當年制定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策略,這也是化解美國埋下定時炸彈的高明招式。對此,中國政府一直從中日關係的大局和長遠利益出發,甚至做出不少忍讓的措施。日方如不能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辦事,那麼中日在東海的合作也會擱淺,並影響到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落實。

 對於日本無理拘留中國漁船船長引發的中日糾紛,美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直指北京今次對日本咄咄逼人,是因為日本民主黨上台之初疏遠美國的惡果。他建議日美舉行聯合軍演,來向中方傳遞訊息。有關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阿米蒂奇表示美國政府沒有持特定的立場。但他同時強調美國有義務基於《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對處於日本施政權下的領土進行防衛。

 這一番話很清楚表明,中日有關釣魚島問題的糾紛,背後的黑手就是美國。而中日避免兩敗俱傷,還是要回到鄧小平制定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軌道上來。

美國在中日關係埋下定時炸彈

 如所周知,美國是非常清楚知道按照二戰戰勝國與戰敗國日本簽訂的檔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應該和台灣、澎湖列島一起歸還中國,不管是北京還是台北,總之無論如何也不應該是日本。但是,美國則偏偏把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行政權給了日本,然後就如這次阿米蒂奇表白的,又故意對其主權採取模糊政策,不說是日本的,也不說是中國的。總之,就是在中日之間埋下一顆定時炸彈。

 這次日本對中國福建漁船採取扣船抓人,按日本國內法處置,導致中日關係出現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危機,說明美國這一手是很辣的戰略棋子。可惜的是,日本基本沒有政治家,要麼如小泉純一郎死抱軍國主義的亡靈,要麼就是做不了多久首相就下台,真正能夠明白處理好釣魚島問題以至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日本才能謀求最大利益的領導人,似乎還沒有出生。

 日本首相菅直人作為民主黨人,在參拜靖國神社問題上是不同於自民黨的小泉,但他和黨內同志鳩山由紀夫及小澤一郎也不一樣,後兩人是反美的,要「脫美返亞」,因此友好中國以作為抗美的可借用力量;菅直人則是親美的,為了贏得美國的信任,不得不犧牲一些中日關係。

 菅直人目前還沒有找到體面下台階的方法,有可能使到釣魚島危機升級。前些天,香港、台灣和大陸的保釣人士集中的策略,是要到釣魚島宣示主權。由於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艦艇層層設防,保釣人士就算出海也很難進入其十二海里範圍之內。現在,有跡象顯示,他們的策略做了大改變,就是進行針對日本政府及日本利益的行動。如果菅直人堅持不放人,有可能在中國大陸掀起一波比○五年聲勢更大的反日運動。由於早前中國的日資工廠掀起過罷工加薪工潮,在新的反日浪潮中,各種對日資不滿的情緒也會迸發,糾結在一起,那麼甚麼過激的行動都可能出現。

菅直人親美 中日關係受影響

 筆者相信,菅直人政府始終要放人,但是歷來「抓人容易放人難」,菅直人要保存面子就要硬撐多幾天。由於菅直人親美,所以今後中日關係要回暖,將有不短的路要走。

 非常現實的是,中日未來還要面對釣魚島還有東海問題。回過頭來看,越發明白鄧小平當年制定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策略,也是化解美國埋下定時炸彈的一手相當高明的招式。對此,中國政府一直是冷靜明智地遵照鄧小平原則的精神辦事,從中日關係的大局和長遠利益出發,甚至做出不少忍讓的措施。但是,日本始終沒有出現明智的政治家,前首相鳩山應該說最明白中日友好是日本獲得最大利益的領導人,但是他的政府也沒有能夠按鄧小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處理釣魚島問題,相反在東海問題上得寸進尺。

 形勢發展到目前的地步,日方如不能在釣魚島海域按鄧小平「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辦事,那麼中日在東海的合作也會擱淺,並影響到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落實。所以,現實在呼喚日本明智的政治家出現。

相關新聞
前海在深港經濟一體化中的定位與價值 (2010-09-21)
東張西望:重回鄧小平設立的中日關係軌道 (2010-09-21)
香江透視:不進則退 坐吃山空 (2010-09-21)
菅直人的兒皇帝策略 (2010-09-21)
政經多面體:「先租後買」滿足最多數人要求 (2010-09-21)
指點江山:不做「看守政府」 期待曾特首積極進取 (2010-09-20)
廿四味:《壹週刊》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2010-09-20)
把脈香港:改補選為替補實屬必要 (2010-09-20)
和平發展促統一 兩岸關係開新局 (2010-09-20) (圖)
冷眼向洋:中日東海利益對峙 (2010-09-20) (圖)
無謂亂猜「胡李會」 (2010-09-20)
第十一屆《香江明月夜》精彩紛呈 (2010-09-20)
田園快語:增加培訓投資 提升年青人競爭力 (2010-09-20)
止戈為武:中國戰機直飛境外轟演凸顯戰略轉型 (2010-09-20)
指點江山:傳承抗戰精神 捍衛領土完整 (2010-09-18) (圖)
龍聲飛揚:李嘉誠用互聯網推廣慈善意義重大 (2010-09-18)
世紀風雲:中日應展開「互信機制」溝通 (2010-09-18)
毋忘「九一八」 警惕歷史重演 (2010-09-18)
改善城市規劃減少碳排放 (2010-09-18)
來論:李嘉誠帶頭「仁愛香港」 符合港人願望 (2010-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