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中國防長越南行透露三大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9]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近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出席了在越南河內舉行的首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並對越南進行了正式訪問,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中外媒體普遍感到,此次會議雖然是有關東盟成員國擴大國防合作的一次安全論壇,但由於梁光烈防長在會議期間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分別進行了會談和交談,傳遞的信息相當豐富微妙。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作為中國軍隊最高領導班子組成人員,梁光烈防長具有鮮明的工作風格和個人風釆,這次率團出席首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和訪問越南,在創造性貫徹國家和中央軍委確定的軍事外交方針的同時,也透露出近期中國軍事外交的三大信息。

一、「睦鄰外交」身段更柔軟

 在東盟防長擴大會上,梁部長闡述了中國的國防政策和中方對地區安全合作的立場,參加了會議主題文件《東盟防長會框架下務實合作的潛力、前景與方向》的討論,對該文件給予了較高評價和支持,表示中方願與越南共同擔任東盟防長擴大會「人道主義援助與救災」專家工作組主席,與各成員國一道共同推進該領域的務實合作。在訪越期間,梁光烈分別會見了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政府總理等三個「一把手」,與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舉行了會談。兩國國防部發表了聯合新聞公報,強調將繼續加強兩國防務領域合作和其它多邊框架下的協調和配合。梁光烈還參觀了越軍308師的士兵宿舍、後勤以及坦克部隊,對越軍的嚴密管理給予了高度讚揚。觀察家認為,在中國和中國軍隊快速發展的國際聚焦效應日益放大的情況下,周邊國家特別是與中國還存在領海(土)主權爭議的國家,對與中國加強軍事交往既有需求也存有疑慮。梁防長在這次越南行中,充分照顧到越方的需求,放大兩國的共同利益,理解和支持越方在會上的主導作用,同時中國有關方面及時釋放了被審查的越南違規漁民,顯示了中方求同存異、謀求合作的誠意,體現了軍事外交更加靈活柔軟的一面。

二、「維權外交」意志更堅定

 在全球的注目下,中美兩國防長舉行了久違的會晤。梁光烈說,當前兩軍關係發展還存在一些障礙,特別是美售台武器等問題是阻礙兩軍關係全面深入發展的重要原因。希望雙方共同努力,認真採取有效措施推動這些問題得到逐步解決,使中美兩軍關係跳出怪圈,沿著健康穩定的道路向前發展。蓋茨也表示,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軍的持續對話至關重要,可以減少誤判和互不信任。他還認為,美對台軍售問題不應當擾亂中美軍事關係,因為這並非是防長級別的會談所能解決的政治問題。蓋茨接受梁光烈邀請,將於明年年初訪華。觀察家指出,在美對台軍售問題上,雖然兩國防長是各說各話,但中國防長首次鮮明地指出這是造成中美軍事關係出現「怪圈」的根本原因,顯示中國軍方在積極恢復兩軍交流的同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的態度沒有絲毫變化。

三、「全方位外交」方式更靈活

 與會期間,梁防長與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進行了簡短交談,受到中日媒體的關注和肯定。梁還分別會見了澳大利亞、韓國等與會的其他國家防長,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令人注目的是,當日本防衛大臣談到釣魚島問題時,越南、印尼、澳大利亞、泰國和新加坡等五個國家的防長同時表示不支持其「釣魚島屬於日本固有領土」的觀點。觀察家認為,這也是中國防長越南行的重要成果。說明中國在維護本國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同時,也充分照顧到其它國家的關切和疑慮,得到了相關國家的理解和支持,顯示中國堅持把發展同大國軍事關係與發展同中小國家軍事關係結合起來,全方位軍事外交格局得到不斷完善和充實。

相關新聞
「一國兩制」下香港人權的進步 (2010-10-19)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青年政策兩大亮點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又砸自己的牌子 (2010-10-19)
陶君行何以敢向黃毓民開火? (2010-10-19)
田園快語:關愛基金補助扶貧 (2010-10-19)
止戈為武:中國防長越南行透露三大信息 (2010-10-19)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越多越無公信力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是挪威議會獎 (2010-10-18)
挪威諾委會須直面三大質疑 (2010-10-18)
全球匯率戰已不可避免 (2010-10-1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困境與能力 (2010-10-18)
單刀直入:置業安居有待解決 (2010-10-18)
廿四味:黎智英李卓人的美國走卒情結 (2010-10-18)
把脈香港:從《施政報告》看青年發展機遇 (2010-10-18)
諾貝爾和平獎是西方給劉曉波的政治「犒賞」 (2010-10-16) (圖)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2010-10-16)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2010-10-16)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2010-10-16)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