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陶君行何以敢向黃毓民開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9]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社民連的領導層接班基本上在創黨第一日已經決定了,陶君行的「儲君」之路也是依劇本進行,唯一的變數是看黃毓民要做多久。之後黃在做了兩任主席後傳位予陶君行,更將選舉制改為內閣制,方便陶君行將不聽話的行委掃走,以自家班底接班。在社民連內,陶與黃的關係一直不錯,陶君行也一直對這位主席必恭必敬,否則以黃的多疑霸道,陶未必有順利繼位的一日。然而,曾經如此密切的兩人,何以在近日卻劍拔弩張,更令人驚訝的是素來懼黃毓民如虎的陶君行竟然敢於開火,箇中內情值得分析。

社民連分裂成兩大陣營

 造成社民連新舊主席開火的觸發點,是在港島區支部的選舉上,陶君行突然支持黃毓民的眼中釘阿牛派系出戰,不少人更掉轉槍頭將黃的門生「維園阿哥」拉下馬,同時在多個討論區特別是社民連的基地《香港人網》上,出現了大量批評黃毓民專權霸道的留言及指控。過去批評黃的留言不是沒有,但難成氣候,但這次卻是此起彼落,令黃驚覺背後是有人指使。現時社民連已分成兩大陣營,一是以「維園阿哥」、「鹵味男」等門生為首,近日更有陳偉業赤膊上陣,針對陶君行在港島支部選舉上處理不當,公開呼籲黨員聯署「倒閣」。另一邊則是陶君行派系,批評黃毓民老是對現任領導指指點點,干預黨的政策,更將現任領導隨意侮辱,連帶「維園阿哥」也成為箭靶。

 兩大陣營誰勝誰負,現在看來還是黃毓民勝算較高,以政治火候、煽動力、口才及黨員的支持,陶君行如何是黃的對手?但值得分析的卻是陶最終要向黃出手。

 從個人利益考慮,陶君行最大的利益有二,一是取得九龍東的立法會議席;二是鞏固社民連地位,而這兩者往往是互為關連。在政改方案通過後,九龍東至少會增加一席,按各黨勢力排列,陶君行只要不犯錯就很大機會得一席,在這種情況下他自然不希望有什麼大動作去改變九龍東的格局,所以儘管對民主黨有舊怨,但他卻傾向接受反對派協調,以不變應萬變。然而,黃毓民卻堅持要狙殺民主黨,這可能會導致民主黨的反擊,也打亂了社民連出擊區選及立會的部署,所以被秘書長季詩傑等人斷言拒絕。結果黃毓民一怒之下另立「選民力量」,不理黨紀鼓動社運人士狙擊民主黨,更鼓動憤青將批評他缺乏黨性的季詩傑「鬥垮鬥臭」,陶看在眼裡已大為不滿,加上黃打亂選舉部署也會影響其九龍東議席,於是要密謀反制。

 更令陶君行如坐針氈的是,黃毓民對於新的領導層愈來愈不順眼,認為這伙人對他不敬,他總是掛在口邊的是當他去北美訪問時,要社民連職員將他的「大作」帶到北美售賣,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最終竟然沒有帶去,令他大為惱火,認為是新領導層要給他「下馬威」,於是回港之後對準季詩傑、吳文遠等人出手。當然,他不必明言,在網上電台節目暗示一下受辱,大班憤青自然代勞,將季吳兩人打得一頭包,事件也加劇了新舊領導層的矛盾,最終在是否參與反對派協調上總爆發。陶君行在事件中根本控制不了黨內憤青對兩名親信的追殺,甚至他本人也成為了憤青口中的「昏君」,加上季詩傑在幾個回合就被黃打得無還手之力,將來立法會想也不用再想,這亦令陶警覺再不反擊,這個主席真的是廢立由人。

陶君行要保位 黃毓民要爭權

 況且,黃毓民雖然交出主席,但從來沒有退出過領導層,繼續以太上皇身份攝政。同時,他千方百計要成立黨校,以黨的名義募集了大量捐款去推動黨校,既可訓練出大批崇拜自己的信徒,以便長遠控制社民連,也藉此掌控了黨的最大捐款,握著社民連的兩大要穴,更不要說陳偉業與長毛與他秤不離陀,人力資源遠勝陶這名無兵司令。加上在多次決策上黃屢屢與領導層唱反調,在反對派協調上更公然「炮打司令部」,最終拿了季詩傑祭旗,更令陶深感權力受威脅,於是找回棄將阿牛,伙同「陶季吳」內閣謀籌「帝國反擊戰」。在港島選舉上將僅餘的面皮也撕下來了,反將了黃毓民一軍,大大出了一口烏氣,但卻引起黃毓民派系的反撲,隨時引致社民連分裂。

 導致今日社民連的分裂內鬥敦令致之?當然各有責任,但說穿了還是為了爭位,爭取選舉利益。為什麼近日社民連突然要借劉曉波說事,也只是借外敵團結內部的伎倆,轉移黨內鬥爭的視線。長毛當年就用過一次,現在又來一次,而且力度更大,表演更誇,說明這次社民連真的遇上大危機了。

相關新聞
「一國兩制」下香港人權的進步 (2010-10-19)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青年政策兩大亮點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又砸自己的牌子 (2010-10-19)
陶君行何以敢向黃毓民開火? (2010-10-19)
田園快語:關愛基金補助扶貧 (2010-10-19)
止戈為武:中國防長越南行透露三大信息 (2010-10-19)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越多越無公信力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是挪威議會獎 (2010-10-18)
挪威諾委會須直面三大質疑 (2010-10-18)
全球匯率戰已不可避免 (2010-10-1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困境與能力 (2010-10-18)
單刀直入:置業安居有待解決 (2010-10-18)
廿四味:黎智英李卓人的美國走卒情結 (2010-10-18)
把脈香港:從《施政報告》看青年發展機遇 (2010-10-18)
諾貝爾和平獎是西方給劉曉波的政治「犒賞」 (2010-10-16) (圖)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2010-10-16)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2010-10-16)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2010-10-16)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