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諾貝爾和平獎又砸自己的牌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9]     我要評論

 諾貝爾委員會8日將世人矚目的諾貝爾和平獎給了正在中國監獄裡服刑的劉曉波,這個獎項再次把自己擺在了中國人民以及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對立面。諾貝爾獎總體上在中國是有威望的,但諾貝爾和平獎已成為借「諾貝爾」這個品牌強行塞給世界的西方意識形態的私貨。上世紀的這個獎項多次頒給反對蘇聯的人,包括直接搞垮蘇聯的戈爾巴喬夫,這樣的偏好並未隨著冷戰的結束而消融。

 通過頒獎否定現代中國,成為諾貝爾和平獎新的偏執狂般的追求。中國迄今兩人獲獎,一人是達賴,一人就是劉曉波。前者是中國民族分離主義的代表人物,後者是鼓動把西方政治制度照搬到中國,並抵制中國現行法律的人。無論從外部看他們兩人可以有多少個視角,但毫無疑問的是,兩人都不是中國近年和平與發展的建設性力量,他們對中國社會的觸動是通過示範對抗,他們沒有在有著種種複雜問題的中國宣揚團結。把以「和平」命名的獎項頒給他們,是對大多數中國人的不尊重,是西方意識形態在中國人面前的一次傲慢展示。

和平獎淪為西方的政治工具

 由於熱比婭、胡佳、魏京生等「異見人士」也都進入過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名單,更加劇了中國人對這個獎項的反感。善良的中國人有理由懷疑,諾貝爾和平獎已經淪為服務於西方利益的政治工具,評定及操縱這個獎項的人,不願意看到中國的和平、團結,很希望中國社會因政治分歧陷入無窮無盡的紛爭,直至走向蘇聯式的分裂。他們現在能做的就是用和平獎給中國社會撕開個口子。

 劉曉波去年被中國司法當局判處11年監禁,西方多國政府曾因此出面干預,諾貝爾委員會8日的行為是這種干預的繼續。西方對劉曉波案的爭議不是對司法本身的探討,而是希望中國現在就推行政治多元化,讓中國的發展「西方化」。

 諾貝爾委員會選在劉曉波服刑時給他這個獎,與其說是對他個人的鼓勵,不如說是對中國司法制度的蔑視和挑戰。每一個中國人都能感覺到這種故作的惡意,西方的大多數公眾也能一眼看出這是故意做給中國看的,中國社會與西方的感情隔閡將因此加劇。根據諾貝爾的遺囑,和平獎應該頒給「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和平獎委員會昨天卻做了相反的事。

終將拗不過中國發展的大勢

 諾貝爾和平獎的反覆非難,再次提醒了中國在世界上的處境。中國的發展要獲得西方的掌聲幾乎是不可能的,中國在選擇發展道路時需要足夠的堅強,西方騷擾我們判斷的手段經常比我們可以預見的更多,更出其不意。

 值得一提的是,諾貝爾委員會及他們代表的那些人,終將拗不過中國發展的大勢。他們只是讓中國生了一回氣,卻同時又砸了一次自己的牌子,但世界生生不息。那幾個少數人終究不能評判世界,過於傲慢的西方也一次次誤判中國人民的意志,以及中國的走向。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諾貝爾獎也沒有這個道理大。 (本文轉載自《環球日報》)

相關新聞
「一國兩制」下香港人權的進步 (2010-10-19)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青年政策兩大亮點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又砸自己的牌子 (2010-10-19)
陶君行何以敢向黃毓民開火? (2010-10-19)
田園快語:關愛基金補助扶貧 (2010-10-19)
止戈為武:中國防長越南行透露三大信息 (2010-10-19)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越多越無公信力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是挪威議會獎 (2010-10-18)
挪威諾委會須直面三大質疑 (2010-10-18)
全球匯率戰已不可避免 (2010-10-1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困境與能力 (2010-10-18)
單刀直入:置業安居有待解決 (2010-10-18)
廿四味:黎智英李卓人的美國走卒情結 (2010-10-18)
把脈香港:從《施政報告》看青年發展機遇 (2010-10-18)
諾貝爾和平獎是西方給劉曉波的政治「犒賞」 (2010-10-16) (圖)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2010-10-16)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2010-10-16)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2010-10-16)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