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關愛基金補助扶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9]     我要評論

田北俊

 香港的貧富懸殊問題近年越趨嚴重,但政府架構內的社福安全網,卻往往無法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全面保障。所以,早前我與商界友好聯繫,計劃成立一個由商界出資的「商界扶貧基金」,目的便是協助一些亟需幫助,但又不在官方安全網內的貧困人士,而我這個構思,想不到竟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被特首曾蔭權看中借用並「發揚光大」,打算成立一個商界捐出五十億元,而政府出資五十億元配對,合共一百億元的「關愛基金」。姑勿論如何,我想只要政府體驗到必須加大對貧困人士的援助,意念從何而來一點也不重要。

 政府今次推出的「關愛基金」,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出任主席,初步已獲商界熱烈支持,多名發展商已表示認捐,司長也表示有信心籌款五十億元的目標可以達到。我認為政府需要盡快做好前期準備工作,以便捐款一旦到位,便可馬上開展扶貧助弱工作。

 另外,雖然商界抱著「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態度,願意捐款回饋社會,更並非要求甚麼回報,但我覺得政府在情在理,在基金正式運作時,亦應要向社會大眾說明或令公眾認識到,商界是有份為扶貧出一分力。

 對於「關愛基金」這個新項目,由於目前仍未有相關細節提供,我想大家都很關心,究竟目前在社福系統安全網下受益的人,能否從基金得到額外援助?一些生活貧困,又非綜援網覆蓋的人,如何得以受惠?以至基金設立後,政府會否削減或轉移其在社會保障方面承擔的責任,又或社福機構捐款會否受到影響?這些問題,均有待進一步澄清。

 當然,主持大局的唐英年司長早前在報章撰文,也留意到外間的一些顧慮,表明成立基金絕非將政府的責任外判,而只是作為補充,協助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以及藉此讓民間、商界及政府三方,在扶貧過程合作,以消弭不必要的猜疑甚至對立情緒。我想這一原則獲得確立和充分的保證是十分重要的。

 此外,我認為這個基金,雖然可為政府社福保障安全網外的「漏網之魚」,例如清貧學生、貧困長者、身罹頑疾或殘障的人士,以及無法受惠於各種政府紓困措施的所謂「N無人士」等,提供「補網」作用,但政府也不能忽略需要長期支援的貧困階層。例如,在職貧窮家庭需要的,可能不止個別項目或一時的幫助,而是好像綜援網般,要提供好一段時間的支援,這需要政府提供長期的支援。

 事實上,解決貧富懸殊問題沒有獨步單方,「關愛基金」應只是扶貧的其中一種「補充劑」,政府仍需審視整個社福保障制度是否存有制度性的問題,才能為真正有需要的貧困人士,提供足夠的保障,而這才是政府應有之義。

相關新聞
「一國兩制」下香港人權的進步 (2010-10-19)
龍聲飛揚:施政報告青年政策兩大亮點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又砸自己的牌子 (2010-10-19)
陶君行何以敢向黃毓民開火? (2010-10-19)
田園快語:關愛基金補助扶貧 (2010-10-19)
止戈為武:中國防長越南行透露三大信息 (2010-10-19)
廿四味:《蘋果日報》造謠越多越無公信力 (2010-10-19)
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是挪威議會獎 (2010-10-18)
挪威諾委會須直面三大質疑 (2010-10-18)
全球匯率戰已不可避免 (2010-10-1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困境與能力 (2010-10-18)
單刀直入:置業安居有待解決 (2010-10-18)
廿四味:黎智英李卓人的美國走卒情結 (2010-10-18)
把脈香港:從《施政報告》看青年發展機遇 (2010-10-18)
諾貝爾和平獎是西方給劉曉波的政治「犒賞」 (2010-10-16) (圖)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2010-10-16)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2010-10-16)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2010-10-16)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