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是挪威議會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18]     我要評論

——挪威律師赫弗梅爾批評諾委會背離諾貝爾初衷

 近些年專門研究諾貝爾遺囑的挪威律師弗雷德里克•赫弗梅爾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挪威諾委會已經背離諾貝爾的初衷,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成為「挪威議會獎」。此外,挪威一些民眾表示不贊同諾委會的決定。

 赫弗梅爾說,他從法律角度對諾貝爾遺囑所作的評估表明,「今天,這個(和平)獎只是名義上的諾貝爾獎,而實際上它是『挪威議會獎』。所頒發的獎項不再尊重希望支援全球裁軍的諾貝爾(的遺願)。相反,該獎反映了相信軍事力量、忠於北約以及對美國俯首稱臣的挪威政客的態度。根據諾貝爾自己所說,這個獎是要獎給那些為建立一個沒有軍備的世界而工作的和平活動家」。

 赫弗梅爾說,很久以前,諾委會就忘記了諾貝爾曾在兩個完全相對的安全理念之間作出了一個根本性的選擇,那就是和平的途徑。諾貝爾的願望是,國家之間發展深度互信,廢除軍隊和軍工,而不是依靠軍力和威脅。這在當時就是一個很好的理念。而在核武器時代,如果人類要存活下來就必須發展深度互信。軍事力量遊戲在國家之間播下了互不信任和相互擔心的種子。如果諾委會始終專注於實現諾貝爾總體的徹底裁軍目標,它本可以有助於各國走上公開交流和自由見面討論的路途。

諾委會缺乏對諾貝爾和平思想的理解

 赫弗梅爾說,在其出版的英文專著《諾貝爾和平獎:諾貝爾真正要的是什麼?》中對諾貝爾希望諾委會推行的理念進行了充分的闡述。可是,由退休議員組成的諾委會忽視無可爭議的證據,無視法律規定,就像他們是超越法律之上的。

 赫弗梅爾說,諾委會可自由作出決定,不需要從任何地方包括挪威官方接受任何指示。然而遺憾的是,諾委會成員大多是挪威政壇上的老傢伙,他們的思維形成於東西方對抗的冷戰時期,缺乏對諾貝爾所期望它來推行的和平思想的理解。

 赫弗梅爾說,他在最近出版的這本書中對挪威政客和諾委會及其對民主思想和法制的態度提出了嚴厲批評。

 他說,「諾委會的任務是幫助實現一個新水平的文明,在國際水平上推行法制,把人類從軍國主義的魔爪中解放出來。我不能妄斷他們的用意,但是議會和諾委會不能再繼續無視法律和違背諾貝爾的遺願。我相信,挪威議員不久就會意識到任命一個致力於實現諾貝爾遺願的委員會是一個法定義務。他(諾貝爾)的遺願是國與國之間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和理解的橋樑」。

 關於諾委會的獨立性,赫弗梅爾認為,諾委會是一個非官方的獨立實體,它不接受任何指示,有權自行行事,作出決定。但是議員們無視忠實於諾貝爾的義務,把諾委會的大部分委員席位據為己有,各屆諾委會都傾向於反映挪威普遍流行的政治思維。

挪威民眾不贊同諾委會決定

 赫弗梅爾說,諾貝爾希望諾委會獎勵人們努力探尋實現和平和國際裁軍的具體路徑,那種需要廣泛和解和深刻理解、忘卻過去的屈辱和深深傷害的和平途徑。如果我們希望人類能有未來,只此一路,別無他途。

 關於今年諾委會把和平獎授予劉曉波,赫弗梅爾說,諾委會此舉能算是有勇氣嗎?儘管今年有人提醒它所應承擔的法定義務,諾委會還是不敢跟國際事務中最強大的力量—「軍工巨怪」(美國)相對抗。赫弗梅爾說,諾委會的做法笨拙不堪。

 與此同時,具有正義感、關心挪中關係健康發展的挪威民眾表示,他們不贊成諾委會的決定,對挪中關係因此受到衝擊感到不安,並說諾委會不能代表挪威人民對中國的真實感情。一位挪威女士說,作為挪威公民,她對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無法贊同。它是侵略性的,無論是對挪中之間的未來關係還是對中國的未來發展都會起反作用。她說,「我根本不支持它。我不能代表其他人,但我想強調,諾委會既不代表政府,也不代表挪威人民。這對挪威可能有外交上的後果,但我希望中國理解,這不是(挪威)人民的聲音」。

 她說,「我覺得我們在這件事情上顯得傲慢且很不得體。我希望,挪中關係不要受到太大的傷害。我不支持這個獎,看到我們的關係受到它的破壞,我對之厭惡至極」。

 一位來自松恩的25歲的挪威姑娘說,她強烈反對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去年,美國總統奧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他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正在進行兩場戰爭的國家的總統。今年,一個中國的「人權活動分子」得獎了。這就像把這個獎發給恐怖分子一樣。她說,西方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中國?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另一名挪威人說,「我個人對今年諾委會的選擇表示遺憾。我絕不同意把這個獎用作進行挑釁的工具」。(本文轉載自《參考消息》)

相關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是挪威議會獎 (2010-10-18)
挪威諾委會須直面三大質疑 (2010-10-18)
全球匯率戰已不可避免 (2010-10-18)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困境與能力 (2010-10-18)
單刀直入:置業安居有待解決 (2010-10-18)
廿四味:黎智英李卓人的美國走卒情結 (2010-10-18)
把脈香港:從《施政報告》看青年發展機遇 (2010-10-18)
諾貝爾和平獎是西方給劉曉波的政治「犒賞」 (2010-10-16) (圖)
諾獎委員會為何淪為冷戰工具? (2010-10-16)
施政報告積極務實主力民生 (2010-10-16)
明辨是非:優化居屋效果待觀察 (2010-10-16)
鳴記於心:中國公眾軟實力要提升硬功夫 (2010-10-15)
成立關愛基金 實現繁榮共享 (2010-10-15)
中國箭豬的箭需長得更硬一些 (2010-10-15)
政經人語:試行「置安心」 多點耐心觀察 (2010-10-15)
廿四味:從劉曉波到黎智英 都是為美作倀 (2010-10-15)
把脈香港:社民連內鬥頻頻誰是禍首? (2010-10-15)
施政務實重民生 紓解民困有新猷 (2010-10-14)
民筆聊生:促進就業還需傾盡全力 (2010-10-14)
議員助理需得到應有重視 (2010-10-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