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政改本地立法不可隨心所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7]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預計政府在本周內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本地立法建議與安排。社會聚焦於兩個方面,一是2012年立法會選舉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的「超級議員」的提名門檻和參選資格;二是委任區議員如何取消。本地立法的原則,最重要的是不能違反人大決定和政改方案的規定,並且照顧到香港的實際情況。新增「超級議員」的選民已擴大至314萬,遠比所有功能界別都要多,提名門檻也應提高。如果允許非區議員參選新增的5名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就完全缺乏區議會功能界別的代表性,並且可能被質疑違反人大決定中直選及功能議席比例不變的規定。由於政改方案內沒有提及取消委任區議員,如何處理委任區議員制度問題,應進行廣泛諮詢。

「超級議員」提名門檻不能太低

 2012年立法會選舉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的「超級議員」是各黨派必爭之地,其提名門檻、參選資格等問題均引起激烈討論。關於「超級議員」的提名門檻,一般估計,「超級議員」的提名門檻將訂在15至20名。公民黨黨魁余若薇不贊成15人提名門檻,指所有功能界別都是10人提名,如果新增的「超級議員」變成15人提名,變相產生了第三種功能界別,公平性受質疑云云。

 余若薇的說法站不住腳,首先,新增的「超級議員」的選民已擴大至314萬,遠比所有功能界別都要多,實際上已經是一種新的功能界別,其提名門檻也應該提高,如果仍然保持10人提名,其公平性才應該受質疑。其次,公民黨在區議會只有10席(僅有6席的社民連至今的論調仍是會杯葛超級區議會選舉),因此,余若薇要將「超級議員」的提名門檻訂在10名或以下,乃是企圖為公民黨度身訂做,欲取得「入場券」,如此自私自利的小算盤,豈有公平性可言?

 值得指出的是,余若薇和公民黨既反對政改方案,現時又要求參與區議會功能界別選舉並提出降低提名門檻,有政治上的矛盾。余若薇曾聲稱,增加功能界別只會離普選越來越遠,若公民黨支持新增5個區議會功能界別,就對不起下一代。她更揚言,如政改方案「貨不對辦」,她「寧可原地踏步,也不能行差踏錯」。既然如此,余若薇為何又公開表示公民黨會參與「超級議員」選舉並毫不掩飾地提出適合自己的提名門檻,圖謀搶奪政改果實,這是典型的投機行徑。難怪網民質疑余若薇:「專搵著數,昨日反對功能界別,今日就要參選,點講得通呀?」

民主黨的修訂出爾反爾

 關於「超級議員」的參選資格,民主黨準備提出「大修訂」及「小修訂」,「大修訂」是將參選資格開放至「與界別關聯人士」,「小修訂」是將參選資格開放至曾任區議員。但是,民主黨原本力證區議會改良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就是特別強調該方案是參選人和候選人具特定性,即必須是區議會現任民選議員,並非像地區直選那樣任何界別人士都有資格參選。但現在民主黨卻提出將參選資格開放至「與界別關聯人士」,或開放至曾任區議員,這推翻了民主黨原來的主張。民主黨出爾反爾,不顧政治誠信,如何取信於人?

 區議會改良方案只限民選區議員提名和參選,本來已令委任區議員深感委屈,但他們顧全大局、委曲求全。如果「與區議會有實質聯繫的人士」都可參選,那麼對委任區議員就更加不公平,他們有大條道理要求恢復參選資格。如果允許非區議員參選新增的5名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也完全缺乏區議會功能界別的代表性,不能體現區議會功能界別在地方行政方面所擔當的重任。如果「超級議員」的參選資格輕易放寬至非現任區議員,意味著任何人都可以落場,差不多等同現時的地區直選,這不僅違反人大決定中直選及功能議席比例不變的規定,也違反政改方案所吸納的區議會改良方案。

如何處理委任區議員制度應廣泛諮詢

 關於委任區議員如何取消的問題,反對派要求一次過取消委任制,除了民主黨會在致謝動議中提出廢除委任制及當然議員的修訂外,政府提交本地立法後,公民起動何秀蘭亦會研究以私人草案修訂法例,達致一次過取消區議會委任制。

 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後,特區政府承諾就取消委任區議員制度建議進行諮詢。政府應先處理好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的立法建議,以及區議會增至412席的附屬法例,之後再就委任區議員制度的問題進行諮詢,以便落實委任區議員是否取消以及如何取消的具體方案。

 反對派要求一次過取消區議員委任制,不利區議會的正常運作,對委任區議員也不公平。委任區議員中有許多專業人士和熱心地區工作人士,他們大量參加區議會的會議和各種服務,對於區議會的選民訴求、區議會運作中出現的議題和解決方案,對於協調不同的區議會所要求的設施或資源的平衡,發揮了積極作用。部分委任區議員更出錢出力,填補部分直選區議員只照顧地區利益的弊處,在平衡社區發展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所以,委任區議員是否取消,以及如何取消,應該進行廣泛諮詢,待社會取得共識後,才能確定具體的方案。

相關新聞
政經多面體:優化「置安心」計劃 增加吸引力 (2010-10-27)
爭權爭位貫穿社民連內鬥 (2010-10-27)
西方走廊:戰爭讓英國面對特強「地震」 (2010-10-27)
來論:政改本地立法不可隨心所欲 (2010-10-27)
廿四味:教協的軟和硬 (2010-10-27)
把脈香港:法定團體之票如何處理 (2010-10-27)
把脈香港:樓市政策的政治智慧與技巧 (2010-10-26)
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 (2010-10-26) (圖)
東張西望:北京有牌 南海可長袖善舞 (2010-10-26)
頂天立地:愛國就要支持共產黨 (2010-10-26)
支持落實中小學德育及國民教育 (2010-10-26)
舊樓修葺應細聽民意 (2010-10-26)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如何堵塞濫用辭職機制 (2010-10-25)
田園快語:殮房馬虎文化須徹底改革 (2010-10-25)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法律與民意 (2010-10-25)
世紀風雲:紀念辛亥革命:重視百年心路歷程 (2010-10-25)
雪泥鴻爪:也談勸捐 (2010-10-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