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舊樓修葺應細聽民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張 瀾

 最近屋宇署和建築事務監督推動舊樓進行修葺,得到了廣大市民的支持。但在執行的過程中,粗枝大葉,並且委託一些測量師代行,相信這是外判的行為,卻引起了新矛盾。測量師發信後,說有不明白之處或疑難,可打電話××號找某先生,這位某先生原來從不聽電話,然後轉接至留言信箱,請留姓名和電話,會盡快回覆云云。兩星期過去,石沉大海,回覆乃虛應故事。

 這些外判測量師把一些鋅鐵簷篷當成為石棉簷篷,出動了環保署的警告信,又下令將一些兩隻狗臂架加一條尼龍繩之金屬架拆除,理由是未經建築事務監督批准之圖則行事,必須還原原狀。幾十年之前,香港的屋宇建築圖則,並無晾衫架,所有舊樓都用狗臂晾衫架解決曬衫問題。現在政府一聲令下,立即要拆除,那麼,香港居民在哪裡可以晾衫?這牽涉到一百幾十萬人的生活問題。

 達官貴人可以用煤氣乾衣機,根本不必晾衫,舊樓連天井也沒有,只能在向街方向架上晾衣架解決一屋人的晾衫問題。現在政府只管拆,不管市民的生活問題,以致挑起民怨。其實屋宇署提出一個舊樓之晾衫架更新計劃,統一制訂兩、三款晾衣架,由指定的安裝公司安裝,就可皆大歡喜,祈望署長及高級公務員與時俱進,更新昔日的習慣方式,對於舊樓維修工作與民方便,不要自我製造阻力。多聽民意,改進工作。外判非良方,反而造成新矛盾。

相關新聞
把脈香港:樓市政策的政治智慧與技巧 (2010-10-26)
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 (2010-10-26) (圖)
東張西望:北京有牌 南海可長袖善舞 (2010-10-26)
頂天立地:愛國就要支持共產黨 (2010-10-26)
支持落實中小學德育及國民教育 (2010-10-26)
舊樓修葺應細聽民意 (2010-10-26)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如何堵塞濫用辭職機制 (2010-10-25)
田園快語:殮房馬虎文化須徹底改革 (2010-10-25)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法律與民意 (2010-10-25)
世紀風雲:紀念辛亥革命:重視百年心路歷程 (2010-10-25)
雪泥鴻爪:也談勸捐 (2010-10-25)
慈善變「贖罪」 誰會做善事? (2010-10-23)
冷眼向洋:「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2010-10-23)
西方走廊:賊喊捉賊無助美國復甦 (2010-10-23)
「置安心」為樓價調節賺取時間 (2010-10-23)
中國空軍嚴正「闢謠」說明什麼 (2010-10-23)
單刀直入:港府今年盈餘可達500億 (2010-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