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卓 偉

 對於今年施政報告,批評者會說有關經濟發展的內容著墨不多;肯定者則認為報告回應了市民各種民生問題,基本上市民切身的議題都有提及,是近年其中一份內容最多的報告。同時,這份施政報告中不少建議都是採納自不同政黨,基本上各黨提出的建議或多或少都有包攬,讓政黨能夠成功爭取,也算是皆大歡喜。照目前的民調來看,市民對這份關注民生有餘、長遠規劃不足的施政報告多持肯定態度,這對於反對派而言肯定不是好現象。

 反對派也知道這樣一份以民生為本的施政報告,如以往般批評政府漠視民意、不識民間疾苦肯定不能成立。於是將重點攻擊兩個方面:一是「關愛基金」、二是「國民教育」。如果在以前,這兩個範疇不會成為反對派的焦點,因為「關愛基金」是支援綜援網外人士,推動國民教育也是政府應有之義,對民生有利難以成為著力點。但反對派這次故意將這兩個議題政治化,提出種種陰謀論。先將「關愛基金」說成是為唐英年度身打造的選舉基金,更將商界捐款說成是「贖罪」,目的就是將一個幫助貧人的基金說成了是為唐英年助選,損害市民的觀感,也讓反對派可以上綱上線將民生議題轉移到政治上,而且又可藉此再挑起市民對商界的不滿情緒,打的是一石二鳥的算盤。

 在國民教育上,反對派則由教協打頭陣,將認識《基本法》、認識國情、參觀內地說成是政治洗腦,將國民教育抹黑為歌功頌德。但事實是近年中小學推動的國情教育,鼓勵學生了解內地國情,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當中既有好的一面,也有認識不好的一面,不少反對派議員也有被邀請參與講座,相信他們不會一味歌功頌德吧?況且將國民教育污名化根本毫無道理,加強青年對國家的感情,是各國政府份內之事,在全世界都不能受到非議,反對派對學校推動國民身份認同總看不順眼,不過是擔心國民意識提升了,「反中」市場愈來愈窄而已。

 反對派拋出這兩個陰謀論轉移施政報告視線,打擊特區政府,結果令社會失去了廣泛討論施政報告的機會,反對派喉舌每天都附和這些陰謀之論、誅心之言,放著正經事不做,一味將社會議題政治化,令社會陷入內耗。本港近年發展舉步維艱,政客的不識大體政治掛帥需要負上很大責任。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如何堵塞濫用辭職機制 (2010-10-25)
田園快語:殮房馬虎文化須徹底改革 (2010-10-25)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法律與民意 (2010-10-25)
世紀風雲:紀念辛亥革命:重視百年心路歷程 (2010-10-25)
雪泥鴻爪:也談勸捐 (2010-10-25)
慈善變「贖罪」 誰會做善事? (2010-10-23)
冷眼向洋:「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2010-10-23)
西方走廊:賊喊捉賊無助美國復甦 (2010-10-23)
「置安心」為樓價調節賺取時間 (2010-10-23)
中國空軍嚴正「闢謠」說明什麼 (2010-10-23)
單刀直入:港府今年盈餘可達500億 (2010-10-23)
鼓勵就業 關懷長幼 (2010-10-22)
諾貝爾和平獎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0-10-22)
中國與鄰為善獲各國稱道 (2010-10-22)
中國市場經濟:瓶頸、拐點、創新 (2010-10-22)
對央行加息行動的深入解讀 (2010-10-22)
廿四味:社民連玩火終自焚 (2010-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