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北京有牌 南海可長袖善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北京對南中國海問題的立場,已通過一個三段論式更為完整周全概括。第一,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固有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第二,堅持和平解決,未解決前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第三,反對美日等無關國家介入。應該說,目前北京對南中國海的方針,很好的將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原則堅定性和靈活的策略性結合起來。

 繼國防部長梁光烈出席首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之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又將出席在越南河內舉行的第十三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第十三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和第五屆東亞峰會。可以預料,這又將是北京展開睦鄰友好外交,促進地區經濟發展和穩定,同時又維護中國核心利益的舞台。

 事實上,首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筆者原認為儼然是一個美國聯手東盟,再加上日本,圍攻中國的一個「鴻門宴」,中國防長梁光烈單刀赴會。然而,最後的結果,雖然有一些國家挑起南海糾紛的話題,但是最終還是沒有將南海爭端正式作為會議的主題。美國重返亞洲,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某些東盟國家也想借美國的力量對中國施壓,但是他們知道「刺激」中國導致中國杯葛這次會議,那麼這首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將失去意義。

北京對南中國海方針靈活堅定

 僅此,已可說明中國面對圍攻,依然穩如泰山。這一期間,北京堅定表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同時,也主張根據國際法,通過當事國間的雙邊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爭議,在爭議解決前,可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中方堅決反對與南海問題無關的國家插手南海爭議,反對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多邊化、擴大化。

 可以看到,北京對南中國海問題的立場,已通過一個三段論式更為完整周全地概括。第一,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固有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第二,堅持和平解決,未解決前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第三,反對美日等無關國家介入。

 應該說,目前北京對南中國海的方針,很好的將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原則堅定性和靈活的策略性結合起來。

 筆者認為,平實而論,中國與東盟其中五國在南中國海爭執涉及的島嶼及海洋權益,比起中國與日本對釣魚島及其海洋權益的爭執要大得多。北京在維護南中國海的利益更加不可鬆懈,但是顯然目前不是將此放在第一位去解決的時機。有人認為,當下美國經濟下滑,在國際戰略上處於收縮期,對南中國海事務雖然高調但實際鞭長莫及,因此是中國與侵佔南海島嶼的相關國家交涉、收回失土的較好時機。事實上,上世紀七十年代美軍敗走越南期間,中國打了西沙之戰,收回了西沙群島的甘泉島、金銀島等島礁。到八十年代末期,從越南手上拿回赤瓜礁。之後又從菲律賓手中收回美濟礁。而目前中國國力已大大增強,是時候再將南中國海一些有戰略地位的被佔島礁收回。

綜合實力上升 有利中國應變

 事實上,目前與中國有爭執的東盟國家也感到了壓力,因此歡迎美國重返亞洲,打美國牌。美國與這些國家有一拍即合之勢。同時,日本與中國在釣魚島的爭端近期也激化。為避免四面樹敵,同時也避免干擾抓住機遇謀發展的大局,因此將問題押後解決是明智的。

 與此同時,北京還堅持與東盟相關國家「一對一」的談判原則,拒絕美日介入,更是打破「圍攻」的必然之義。事實上,北京在放緩南中國海問題的同時,還積極彰顯與東盟國家的共同利益。雖然越南是目前佔有中國在南中國海島礁最多的國家,但是北京還是很給越南面子,國防部長梁光烈支持越南做首屆東盟防長擴大會議東道主,而溫總理又接著到河內赴會。中國目前手中最大的籌碼,還是與東盟的經貿關係。近日,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在南寧舉行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強調繼續互惠互利大力發展「十加一」中國東盟自貿區。這個全球第三個自貿區今年元旦啟動以來,蓬勃發展,區內貿易額大增五成,事實上東盟諸國得利大於中國,中國讓利多於東盟諸國。相信,溫總理赴會河內,將為中國東盟自貿區帶去更多利好消息。

 無疑,中國的蒸蒸日上的綜合實力,中國在國際上日益加強的政治地位,都足以支撐北京長袖善舞,妥善應對複雜的南中國海局勢。

相關新聞
把脈香港:樓市政策的政治智慧與技巧 (2010-10-26)
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 (2010-10-26) (圖)
東張西望:北京有牌 南海可長袖善舞 (2010-10-26)
頂天立地:愛國就要支持共產黨 (2010-10-26)
支持落實中小學德育及國民教育 (2010-10-26)
舊樓修葺應細聽民意 (2010-10-26)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如何堵塞濫用辭職機制 (2010-10-25)
田園快語:殮房馬虎文化須徹底改革 (2010-10-25)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法律與民意 (2010-10-25)
世紀風雲:紀念辛亥革命:重視百年心路歷程 (2010-10-25)
雪泥鴻爪:也談勸捐 (2010-10-25)
慈善變「贖罪」 誰會做善事? (2010-10-23)
冷眼向洋:「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2010-10-23)
西方走廊:賊喊捉賊無助美國復甦 (2010-10-23)
「置安心」為樓價調節賺取時間 (2010-10-23)
中國空軍嚴正「闢謠」說明什麼 (2010-10-23)
單刀直入:港府今年盈餘可達500億 (2010-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