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借人民幣匯率問題為民主黨在中期選舉前拉票。美聯社

蒯轍元 資深評論員

 美日政府、議會、議員在人民幣匯率和釣魚島問題上蠻橫瘋狂地喧囂,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地攻擊中國,以攪亂國際視聽,達到「謊言重複千遍變成真理」的目的。對此,中國從中央到地方的黨政、立法機構、民間組織,應該用符合民族利益的多個聲音說話,靈活運用兩種策略和戰術:一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二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以正國際視聽、捍衛國家利益和主權。

 近兩個月來,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和釣魚島主權之爭問題上,中美、中日分別交惡。在應對這種錯綜複雜的經貿、外交問題上,中國政府爭辯有餘,而主動出擊不夠。雖然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中國外交部表現較強的主動性,還要用全社會的聲音說話,以正國際視聽、捍衛國家利益和主權。不僅要針鋒相對還擊,更應主動出擊,打貿易戰爭、貨幣戰爭和主權戰爭,先禮後兵,克敵制勝。

 對於奧巴馬政府發起的以人民幣匯率為借口的貨幣戰爭、貿易戰爭,就需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中國必須改變被動挨打的辯解策略和戰術,而應全社會動員起來,進而聯合友好國家、受美元貶值危害的國家組成統一戰線,動員國際社會、國際輿論,發起聲討世界頭號匯率操縱國美國。

 美國政府自其金融危機以來,無節制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晝夜不停開動印鈔機,以「飛機灑美元」的方式,大肆貶值美元,轉嫁其金融危機,危害全球經濟。當前又將進一步強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瘋狂濫印美元,再次給危機的世界經濟雪上加霜。美國不但不為其金融危機引發全球經濟危機自責和承擔責任,反而把其經濟不振和高失業率怪罪於人民幣匯率問題所造成的。奧巴馬政府及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政客們,為了連任、為了選票,在中期選舉屆臨之時,更是把國內經濟問題當成國際政治問題向人民幣匯率宣戰,把國內政治問題當成國際外交問題,向中國發難,不惜為此發動貿易戰,企圖以國內立法來制裁中國。美國還惡人先告狀,將人民幣匯率問題上告世貿組織。

中國應主動聲討美國金融霸權主義

 中國政府以往對奧巴馬政府的發難、攻擊,僅僅是不停地表白解釋美國經濟不振和高失業率與人民幣匯率問題無關,溫總理還在美國傾訴逼迫人民幣大幅升值會造成中國企業關閉、大批工人失業、農民工返鄉,帶來中國社會不穩定的嚴重後果。其實,這些根本不是奧巴馬政府所需要考慮的,其考慮的是,如何提升其政績,提高其支持率,以便連任。為此,他必然會堅持其金融帝國的霸權主義金融貨幣政策,哪管你中國和其他國家人民的死活。這是人民幣匯率問題,中美關係交惡問題的關鍵所在。中國需要的不是不斷地被動解釋,而需要的是主動出擊,揭露、聲討美國的金融霸權主義,只管美國人活得好,不管他國人活得慘的,獨霸全球的帝國心態。

 從根本說,美國與中國作對,尋找各種借口,以貿易、外交、軍事、人權等說事發難,其最終目的或根本目的是遏制、打壓、封殺中國崛起成為世界第一。因為美國不甘心後來居上的中國將要超越他,不甘心其單極霸權主義的終結,奧巴馬總統已發誓美國決不做世界老二。為此千方百計、無所不用其極地把中國封堵在老二地位,確保美國老大地位,就成了奧巴馬政府必然的戰略選擇,即對華戰略、亞洲戰略和全球戰略的必然選擇。這就需要中國政府和全社會都必須針鋒相對與美國霸權主義主動鬥爭,主動出擊,捍衛自身的和平崛起、國家利益和主權。

以不妥協態度捍衛釣魚島主權

 對於日本民主黨政府,特別其鷹派外相前原誠司政客,就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來打擊其囂張氣焰,以維護中日關係友好的大局。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現在中國必須堅持不妥協的強硬態度,以還擊日本民主黨政府頑固立場。為此,除繼續發掘整理釣魚島為中國固有領土的歷史文獻和文物資料之外,還需廣泛在中國民間和國際社會搜集釣魚島屬中國固有領土的鐵證,例如中國、日本、美國、歐洲國家、亞洲國家所出版標明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的各個時期的歷史地圖。最近有報道指福建收藏者保存有日本上世紀50年代出版的地圖,就清楚標明釣魚島為中國領土。更為引人注目的是,美國谷歌網上地圖都赫然標注的是中國釣魚島地名,而非日本所謂尖閣島地名,日本政府為此強行要求谷歌修正,被谷歌拒絕。再者,導致日本在釣魚島擁有管轄權,引發中日主權之爭的罪魁禍首正是美國。中國政府爭取在國際社會上還釣魚島主權屬中國固有的歷史真相,還必須投訴當年二戰結束時美國無權單方面,把本應隨同台灣一起歸還中國的釣魚島交與日本管轄,美國如此霸道行為是違反國際法和盟國公約的。必要時要在聯合國或國際法院主動上訴,與日本和美國打官司。中國必須這樣做,也只有這樣做,才能捍衛其釣魚島的主權。

相關新聞
把脈香港:樓市政策的政治智慧與技巧 (2010-10-26)
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 (2010-10-26) (圖)
東張西望:北京有牌 南海可長袖善舞 (2010-10-26)
頂天立地:愛國就要支持共產黨 (2010-10-26)
支持落實中小學德育及國民教育 (2010-10-26)
舊樓修葺應細聽民意 (2010-10-26)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如何堵塞濫用辭職機制 (2010-10-25)
田園快語:殮房馬虎文化須徹底改革 (2010-10-25)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法律與民意 (2010-10-25)
世紀風雲:紀念辛亥革命:重視百年心路歷程 (2010-10-25)
雪泥鴻爪:也談勸捐 (2010-10-25)
慈善變「贖罪」 誰會做善事? (2010-10-23)
冷眼向洋:「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2010-10-23)
西方走廊:賊喊捉賊無助美國復甦 (2010-10-23)
「置安心」為樓價調節賺取時間 (2010-10-23)
中國空軍嚴正「闢謠」說明什麼 (2010-10-23)
單刀直入:港府今年盈餘可達500億 (2010-10-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