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也談勸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25]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最近社會上關心慈善、談論勸捐的話題增多,不妨也借報紙一角抒發淺見。

 萬眾矚目的巴菲特、蓋茨中國慈善之行剛過去,此行曾被解讀為「勸說中國富豪捐身家」,惟據報道9月29日舉行的慈善晚宴上並沒有勸捐,中國富豪們對此也反應不一,未見熱烈,可見在慈善文化上,確是國情有別,中西不同,慈善公益在以家族為主體的傳統國度中還未成大氣候。

 華夏民族數千年來一向重視積聚財富並壯大家業,強調光宗耀祖及造福後代,雖然也崇尚發財立品,樂善好施者大有其人,然而要做到如巴菲特及蓋茨這樣盡捐身家行善者,許多當代富豪仍難以理解及接受。

 中國人福蔭子孫觀念根深柢固,惟「人生本無常,盛衰何可恃」,參觀過蘇杭一些大名鼎鼎的名人故居,氣派萬千,但十居其九已物非其主,顯赫一時終也盛極而衰,令人唏噓;傳統的富貴人家一般很考究先祖之祭葬,以期富貴旺盛世代長存,但究竟有幾多名門望族能如願以償呢?有道是「世間萬物,生不帶來,離世也不能帶走」,唯有善者留其名。從現實角度看,善名與功德能給家族帶來榮耀,為人尊重,百世留芳,這才是真正的福蔭後代。

 看胡潤富豪榜,財富與人數每年遞增,中國新一代富豪階層正不斷壯大,像陳光標那樣答應「裸捐」的慈善家也在增加,他們成長於新中國,既帶有華人固有傳統觀念,但也勇於接受新思維,是次「巴比慈善行」雖未有重大成果,但他們的言傳身教為中國傳統慈善觀念帶來衝擊與推動,意義殊深。華人社會從來不缺善心與善舉,希望各富豪漸進式地向巴菲特、蓋茨等慈善家學習,相信假以時日,隨著中國慈善政策的不斷完善,以及在諸多善長的努力推動下,祖國的慈善文化定能與經濟發展比翼雙飛,躍上新的台階,令世界矚目。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警惕西方勢力整合香港反對派 (2010-10-25)
廿四味:黃毓民清黨培植「反中」悍將 (2010-10-25)
把脈香港:陰謀論亂飛所為何事? (2010-10-25)
如何堵塞濫用辭職機制 (2010-10-25)
田園快語:殮房馬虎文化須徹底改革 (2010-10-25)
香江透視:香港管治:法律與民意 (2010-10-25)
世紀風雲:紀念辛亥革命:重視百年心路歷程 (2010-10-25)
雪泥鴻爪:也談勸捐 (2010-10-25)
慈善變「贖罪」 誰會做善事? (2010-10-23)
冷眼向洋:「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 (2010-10-23)
西方走廊:賊喊捉賊無助美國復甦 (2010-10-23)
「置安心」為樓價調節賺取時間 (2010-10-23)
中國空軍嚴正「闢謠」說明什麼 (2010-10-23)
單刀直入:港府今年盈餘可達500億 (2010-10-23)
鼓勵就業 關懷長幼 (2010-10-22)
諾貝爾和平獎淪為西方政治工具 (2010-10-22)
中國與鄰為善獲各國稱道 (2010-10-22)
中國市場經濟:瓶頸、拐點、創新 (2010-10-22)
對央行加息行動的深入解讀 (2010-10-22)
廿四味:社民連玩火終自焚 (2010-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