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周全浩 浸會大學地理系教授

 香港的某些傳媒、報章、雜誌,甚至學者盲目接受並追隨西方所提倡的民主思想和普世價值,並對劉曉波、薩哈羅夫作出莫大的吹捧,但究竟那些民主制度的信徒有否看清楚他們民主口號背後所持的觀點呢?完全罔顧國情考慮,不經思索,照單全收西方所鼓吹的民主制度,又是否值得鼓勵的態度呢?最後,信奉民主制度的學者有否考量到推廣民主制度可能是某些強國打擊其潛在對手的外交手段,究竟是那些學者、傳媒識見不廣,還是他們故意忽略事實的全部,單一隻眼看天下呢?

 日前,緬甸進行了20年以來的首次全國性選舉,由於昂山素姬領導的最大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杯葛選舉,而且軍政府擁有25%委任議席,軍政府因此輕鬆獲勝。此次選舉的公平性受到西方民主國家,特別是美國和英國的抨擊。西方國家一直致力推廣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緬甸民運領袖昂山素姬致力鼓吹的民主制度當然受到西方國家的支持。筆者絕對認同民主和人權的理念,但其制度的實行必須因應不同國情而定,盲目推行最終會出現反效果,緬甸可能會是其中一個例子。

民主制度須因應國情而定

 緬甸是一個多元民族國家,官方承認的共有135個族,緬族是主體的民族,還有克倫族、撣族、克欽族、欽族、克耶族、孟族和若開族等。少數民族的武裝問題一直影響緬甸社會的穩定發展,而軍政府於尋求民族和解、維持國內穩定起了重要作用。除了複雜的民族構成,緬甸還是很多大毒梟、國民黨殘餘部隊的藏身之地。像緬甸這樣一個複雜混亂的社會,實在需要一個強勢的政府維持國內政局穩定。若然緬甸軍政府突然倒台,進行全面性的民主變革,少數民族間的矛盾和衝突便可能一觸即發,緬甸有機會重演南斯拉夫的歷史悲劇。由於南斯拉夫的共產政權瓦解,國內的民族情緒高漲,紛紛獨立建國,導致國家最終解體。在南斯拉夫的內戰期間,曾出現塞爾維亞人對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進行民族清洗的情況。

 另一方面,若緬甸發生政治動盪,必禍及鄰國。首當其衝的會是位於其東邊的泰國,西邊的孟加拉及中國,亦可能牽涉其他東南亞國家。事實上,一直以來只是西方國家單方面對緬甸民主進程持積極鼓勵的態度,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各國,以及中國,均抱著不干涉其成員國內政為宗旨,小心謹慎地處理緬甸民主推行的問題,以免不慎引起其國內民族分裂,社會動盪,最終殃及池魚。

 環顧西方國家推廣民主的地區,可看出他們是有選擇性地在某些國家或地區鼓吹民主,這與西方國家的外交策略有緊密的關係。西方民主國家對於在非洲推行民主似乎興趣不大,除了與他們的外交政策有關,當然也因為非洲國家最迫切需要的是生存和經濟發展,而不是民主和人權。另外,除了與美國政治立場有衝突的古巴和委內瑞拉之外,也較少聽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要求拉丁美洲國家推行民主。拉丁美洲的一些國家如哥倫比亞、墨西哥等國家毒梟勢力橫行,民主、人權大受威脅,其民主和人權問題理應得到更多的關注。然而,西方國家卻把注意力集中於俄羅斯和中國的民主和人權運動。

西方借劉曉波干預中國內政

 西方國家一直讚賞和支持劉曉波在中國推動民主和人權運動,他所撰寫的《零八憲章》受到西方國家的一致吹捧,為了對其作出肯定,更授予他本屆的諾貝爾和平獎,可見西方國家對中國民主運動的推動相當「積極」和「重視」。於1998年《解放月報》發表過一篇名為「文壇黑馬—劉曉波」的訪問,期間,劉曾大放厥詞,蔑視中國文化,詆譭中國民族。當其被問到全盤西化的問題時,劉表示「西化與中國制度的區別是人與非人的區別,要過人的生活就要選擇全盤西化」。他又認為「中國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會變成香港這樣。」更說出「中國人從肉體到精神統統陽痿」及「中國人缺乏創造力」等言論。如此偏激地貶低中國文化,極力吹捧和主張西方價值及民主理念,但是否考慮到民主制度是否合適中國的國情,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同樣地,於70年代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俄國物理學者薩哈羅夫(Andrei Dmitrievich Sakharov)也曾說過「中國野蠻落後,豬狗不如」等貶低中國人的言論。兩位不同年代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都分別發表過詆毀中國人的言論,到底是一個巧合,還是別有用心,筆者就不得而知了。

 香港的某些傳媒、報章、雜誌,甚至學者盲目接受並追隨西方所提倡的民主思想和普世價值,並對劉曉波、薩哈羅夫作出莫大的吹捧,但究竟那些民主制度的信徒有否看清楚他們民主口號背後所持的觀點呢?筆者在此重申認同並尊重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然而,完全罔顧國情考慮,不經思索,照單全收西方所鼓吹的民主制度,又是否值得鼓勵的態度呢?最後,信奉民主制度的學者有否考量到推廣民主制度可能是某些強國打擊其潛在對手的外交手段,究竟是那些學者、傳媒識見不廣,還是他們故意忽略事實的全部,單一隻眼看天下呢?

相關新聞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政經人語:社福界「關愛」唱主角 防政棍抽水 (2010-11-12)
廿四味:港島選情亂 公社兩黨有陰謀 (2010-11-12)
把脈香港:建制派的話語權 (2010-11-12)
揚清激濁:把握「後世博」時代發展新路向 (2010-11-12)
別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神秘化 (2010-11-12)
黃毓民毀黨只為扶植「選民力量」 (2010-11-12)
扁案無罪衝擊選情 (2010-11-12)
民筆聊生:制訂以「就業為本」積極扶貧政策 (2010-11-12)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置安心 (2010-11-12)
把脈香港:民心我心制定「安慰老人心」的長遠政策 (2010-11-11)
廿四味:申辦亞運對香港有利 (2010-11-11)
鳴記於心:美量化寬鬆損人難利己 (2010-11-11)
回應轉變與挑戰 加強青少年支援 (2010-11-11)
與諾貝爾遺願背道而馳的和平獎 (2010-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