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李民理

 最低工資水平的首個標準,相信已是大局底定,即:時薪二十八元。這是根據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報告,由行政會議確定,再由政府提出的建議。政府稍後會以附屬法例形式交立法會審議。筆者認為,儘管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大表不滿,甚至揚言「採取行動」(大概是指遊行、抗議之類),但相關的附屬法例必定獲得通過。理由很簡單:若法例被否決,則未來一段時間內,連時薪二十八元也沒有了。如此這般,超過三十萬名本可得到加薪(約17%)的低薪僱員,難免會對立法會大為不滿。所以,不滿時薪二十八元的議員,恐怕也只能「含怒投贊成票」了。

 無可否認,時薪二十八港元在全球富裕經濟體之中,只能算是偏低的標準。美國的法定最低工資目前是時薪七美元,約合五十四港元,法國的最低工資約一百港元。可能勞工界議員參考過其他發達國家或地區的標準,因而提出香港最低工資水平應是時薪三十三元或三十五元。惟以當前的政治生態和客觀環境看,表達不滿當然可以,但實際數字,除了時薪二十八元,可能別無其他選擇了。議員建議的三十三元或三十五元,無疑會得到勞工階層的好感和支持,但結果必然是無可奈何。

 在政府立場,既要幫助低收入人士,又不能對中小企造成太大的壓力,那就只能是中間落墨。有關最低工資水平的標準,各方提出的時薪數字,去掉兩端的二十元和三十五元,就是二十四元至三十三元,政府建議二十八元,大致上就是介乎其中。這可說是平衡勞資雙方利益的做法,即使「兩面不討好」或「苦衷無處訴」,政府也不得不採用二十八元這個中間數字。有人則調侃說,二十八,好意頭。一笑。

 最低工資時薪二十八元,雖不符勞工理想,但退一步考慮,總是「有好過冇」。俗語說「萬事起頭難」,今天能跨出第一步,是政府、商界和勞工界共同努力的結果。最低工資在本港初步達致利益平衡,各界應予包容,勞資互諒互讓,維護社會和諧,繼續尋求改善,爭取各方共贏,全港皆大歡喜。

相關新聞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政經人語:社福界「關愛」唱主角 防政棍抽水 (2010-11-12)
廿四味:港島選情亂 公社兩黨有陰謀 (2010-11-12)
把脈香港:建制派的話語權 (2010-11-12)
揚清激濁:把握「後世博」時代發展新路向 (2010-11-12)
別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神秘化 (2010-11-12)
黃毓民毀黨只為扶植「選民力量」 (2010-11-12)
扁案無罪衝擊選情 (2010-11-12)
民筆聊生:制訂以「就業為本」積極扶貧政策 (2010-11-12)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置安心 (2010-11-12)
把脈香港:民心我心制定「安慰老人心」的長遠政策 (2010-11-11)
廿四味:申辦亞運對香港有利 (2010-11-11)
鳴記於心:美量化寬鬆損人難利己 (2010-11-11)
回應轉變與挑戰 加強青少年支援 (2010-11-11)
與諾貝爾遺願背道而馳的和平獎 (2010-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