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1-13]     我要評論

馬 彥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反對派近日衝著特區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的言論從未停過。劉曉波成為他們撈取政治利益的籌碼。對於劉曉波這樣一個觸犯中國法律、違反中國憲法、漠視客觀國情、百般辱罵中國人、詆毀中國制度的囚犯,反對派仍津津樂道,趨之若鶩,鸚鵡學舌的鼓吹《零八憲章》的急進式民主,由此觀之,反對派並沒有認清回歸後的民主發展經驗和客觀情況,以致仍樂此不疲地推崇一蹴而就的民主進路。

 如果今日中國果然按照劉曉波要求的路走,等如全盤否定當下中國國情之餘,體制和價值觀又全盤西化;當中國的意識形態從根本上連根拔起,脫離了原有的客觀形勢和既有價值觀的時候,中國將會進入紛亂狀態,各個利益集團乘時而起互相傾軋,代價是將中國近數十年的發展成果毀於一旦,後果就是中國更不可能民主,人權更不可能彰顯。劉曉波和香港反對派完全漠視中國農村文盲、人口多底子薄、官僚文化根深蒂固等難以一夜之間掃除的社會和體制問題,只將問題簡化為民主、多黨制等,對中國的發展百害而無一利。

 劉曉波不協商的急進式民主發展進路並不適合內地也不適合香港,因為這種進路無法對應國情和社情限制。香港反對派應認清現實:溫和、協商才是香港當前最合適的民主發展的態度;對抗、衝突只會令香港的民主進程添加變數甚至滯後。回顧香港回歸後十三年的民主發展情況,溫和協商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全盤否定拒絕妥協只會令民主發展停滯不前,這是歷史告訴我們的經驗。今日港人已熱烈討論超級區議員議席的具體細節,享受民主發展的好處;回望零五年政改方案被反對派否決時,對抗式的民主進路即令港人的民主發展延遲五年,大好時間白白浪費。由此觀之,劉曉波牢獄生涯獲諾貝爾評委會肯定一事,除給予反對派譁眾取寵撈取政治利益之外,實無給予港人甚麼有益的啟示。

相關新聞
香港「反對派」人士單眼看天下 (2010-11-13)
世紀風雲:從英國大選看民主政治的深層困惑 (2010-11-13)
反對派借劉曉波說事對港無益 (2010-11-13)
政經多面體:調高地積比率配合限制「發水」 (2010-11-13)
最低工資需各方多包容 (2010-11-13)
單刀直入:香港經濟還能靠什麼? (2010-11-13)
政經人語:社福界「關愛」唱主角 防政棍抽水 (2010-11-12)
廿四味:港島選情亂 公社兩黨有陰謀 (2010-11-12)
把脈香港:建制派的話語權 (2010-11-12)
揚清激濁:把握「後世博」時代發展新路向 (2010-11-12)
別把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神秘化 (2010-11-12)
黃毓民毀黨只為扶植「選民力量」 (2010-11-12)
扁案無罪衝擊選情 (2010-11-12)
民筆聊生:制訂以「就業為本」積極扶貧政策 (2010-11-12)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置安心 (2010-11-12)
把脈香港:民心我心制定「安慰老人心」的長遠政策 (2010-11-11)
廿四味:申辦亞運對香港有利 (2010-11-11)
鳴記於心:美量化寬鬆損人難利己 (2010-11-11)
回應轉變與挑戰 加強青少年支援 (2010-11-11)
與諾貝爾遺願背道而馳的和平獎 (2010-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