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3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屋宇署為提高透明度,日前首度公布近月部分獲發入伙紙的私人樓宇寬免面積資料。政界老友坦言,特區政府發布「發水」名單,增加透明度,無疑是好事。但因長和系集團主席李嘉誠位於深水灣道79號的「風水大宅」此番亦榜上有名,即被有心傳媒拿來大做文章,延續「妖魔化」手法,無限上綱上線,將李超人重建的大宅獲當局寬免部分樓宇面積,渲染成政府向超人贈送大禮。老友嘆說,低密度洋房樓面面積遠較大型屋苑為低,相對「發水」比例會較高,此屬合理範圍,且屋宇署公布的名單中亦不止超人一幢私人豪宅,超人更為此補地價5,400萬元,並非「免費午餐」,又何來「送禮」之說:「說到底,就只因為是超人,所以才招來這場無妄之災。」

標題嚇人誤導讀者

 在反對派及親右傳媒不斷煽風點火下,香港社會的「仇富」、「仇商」情緒似有升溫之勢,繼早前的神父「魔鬼論」風波後,李超人又再被指獲特區政府送大禮,引起各界熱論。財金界老友初觀「超人大宅獲贈萬呎樓面」的大標題,也不免嚇了一跳,直言數字驚人、標題聳人聽聞,平常人若無細看內容,必然因而以為特區政府免費贈送超人萬呎樓面面積,並自行下個「官商勾結」的註腳;但只要細讀內文,便知「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報道實有刻意誤導之嫌。

 知情人士則向自明透露,李超人位於深水灣道79號的風水大宅,本是3層佔地6,000方呎,但因家族「枝繁葉茂」,欲改建成4層逾8,000方呎,新增一層實為由以往的露天車位改為有蓋車位部分,並於早年向屋宇署提出重建申請。

車位加蓋被指「發水」

 他又詳細拆解所謂的「豁免樓面面積」(發水面積)絕非甚麼「大禮」,因豁免樓面並非免費,而是指在建築條例及地契條款下,發展商透過補地價獲批的原地積比率以外之面積,李超人今番是跟足相關規定作出申請,最終獲得當局批准,當中並無投機取巧,不可能「私相授受」。

 他續指,豁免樓面面積也不能「照字面睇」,是次重建項目中絕大部分的豁免樓面是將原有露天車位改為有蓋車位,機樓、環保露台、工作平台等設施亦包含在內,而被指是豪過平常人家住宅單位的「千呎車位」同樣有「誤導」之處:「低密度洋房與大型屋苑的多層停車場不可類比,因為多層停車場可共同攤分行車通道等必須設施,但洋房車位不多,所佔比例本就相對較高,加上行車道面積也不能少,故車位所佔的6,000呎面積包括了行車通道在內,感覺上就好像『發多髐禲z。」

 據悉,當年超人曾認為政府提出的補地價金額偏高,合理金額應為數百萬元,但鑑於重建大宅屬一次過性質,也為免爭拗及避免因牽涉李家而引起非議,才一口答應偏高的補地價金額。知情人士引用數據說明:「根據資料顯示,08年超人因此要向政府補地價5,413萬,即每平方呎樓面補地價為6,106元,遠高於超人63年以65萬買入大宅的造價;這是真金白銀的付出,不是說超人亮出個名頭,政府就白送了給他的。」

 他嘆言,重建樓宇申請豁免部分樓面面積本是正常做法:「同樣的地盤,另一個人去申請,也會得到相同的結果,相信補地價金額甚至會低於5,400萬,絕無可能利益輸送,但有關報道卻刻意不提補地價的事實,明顯是有意中傷。只因為對象是李超人,就被有心傳媒借題發揮、刻意抹黑,對超人實在很不公平。」

煽動「仇富」情緒搶票

 特區政府推出一連串措施穩定樓市,成功為熾熱樓市降溫,但政界老友坦言,選舉年戰幔已經初步拉開,反對派未來為求製造爭議,必然不斷借樓市等民生攸關的議題大做文章,並煽動社會「仇商」、「仇富」情緒以搶佔「基層票源」,親反對派的傳媒居中亦必然會煽風點火,並借勢向商界發炮,今次李超人再「中招」,日後同類「暗箭」應還「陸續有來」!

相關新聞
超人大宅補足地價 政府何來送禮? (2010-12-30)
和平發展新思維 兩岸關係新突破 (2010-12-30) (圖)
駕馭黨員乏力 社民連四分五裂 (2010-12-30)
嗚記於心:幸福感反映中國發展出現拐點 (2010-12-30)
用鍵盤推動民主 (2010-12-30)
民筆聊生:餐餐叮叮何時了 (2010-12-30)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止戈為武: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大交流理念 (2010-12-29)
單刀直入:政治操守與政治智慧 (2010-12-29)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