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刀直入:政治操守與政治智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單仲偕

 政治操守遠比政治智慧來得重要,對此筆者一直緊記並實行。

 當然,筆者不是說政治智慧不重要。但是,政治智慧、謀略等都可以透過努力和經驗累積而日漸進步,無論是參選或是透過深入探討政策等,都有助從政者累積政治智慧或政治觸覺,從而提出有見地的政策、策略……。但若從政者的政治操守欠佳的話,則無疑等同政治自殺,更甚者,是與一些欠缺政治操守的人為伍的從政者,也會受牽連。所以,酒色財氣從來都是政圈大忌。

 聽起來好像很老土,但是筆者相信對大部分從政者而言,這是極具參考價值。因為在一個民主社會,上至政府首長下至地區議會議員,都是代表市民管理政府或就政府政策、社會發展表達意見,而民意代表理應公正無私地,為社會整體的利益著想而表達意見。事實上,民意代表或多或少對政策有較強的影響力,有權知悉一些較機密的資料、有權質詢政府官員制訂政策的方向等等。如果民意代表的操守有疑問,難免令市民質疑民意代表在過程中能否公正地、以社會整體利益為依歸地監察政府。因此,無論在台灣、香港還是大部分有選舉的國家或地區,社會普遍期望議員、民意代表或從政者的操守達到一定水平,更期望他們能成為社會的榜樣,政治操守自然是其中一項關鍵元素。

 舉個例子,在台灣,馬英九的政治和選舉智慧受到島內部分人批評,但是,陳水扁的政治操守卻遠不及馬英九。一個欠缺政治操守的從政者,其說話的份量、其政策建議甚至其政治主張,也必會受選民質疑背後的目的,而不能做到理直而氣壯。政治是一項長久的事業。從政者由嶄露頭角至要有成功的事業,往往是十多年的甚至更長的光景、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的事業。

 立志從政者要緊記,政治是長久的意識形態事業,既講求從政者的理念,包括政治經濟以至在各種重要政策的理念,更講求從政者長久的操守,只有這樣,從政者才能取得公眾和選民的信任!期望運用短暫的政治光輝賺取最大私利的人,一定不是從政的材料,其政治生命也一定不能長久!

相關新聞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止戈為武: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大交流理念 (2010-12-29)
單刀直入:政治操守與政治智慧 (2010-12-29)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