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9]     我要評論

蕭 何

 最近,「選民力量」大舉做騷,高調說參選是為了狙擊民主黨。這是反對派在新形勢下的一個新策略。因選舉的遊戲規則改變了,區議會已經和立法會選舉有所聯繫,和將來的行政長官選舉又有聯繫。所以,區議會選舉將來一定變得更加政治化,光譜也要擴大化。

 怎樣才能把區議會選舉文化變得更加激進?這需選舉工程。反對派乃放出了一批沒有準備當選的干擾分子,言必政治對立,把選舉的火藥味炒得更濃,吸引更多電子傳媒現場轉播。現在,他們的口號說:「要狙擊民主黨。」戲碼有吸引力。

 但是,兵不厭詐,到了選舉時,他們說不定又會「維園阿哥」上身,轉為狙擊民建聯,實行二打一。香港島薄扶林道選區的補選,公民黨、民主黨、社民連三黨團結一致、全力支持公民黨的司馬文,打敗建制派便是一例。

 區選聯繫著立法會選舉,若果區選的地區樁腳牢固,贏了小地區選舉,固然增加了立法會勝算。即使沒有取得議席,但也鞏固了一大批選民,集腋成裘,取得了選民名單和數據。將來在立法會選舉中,也可以進行精確配票,以利低票策略奪多議席。

 立法會選舉採用比例代表制,掌握餘數是高超的學問。這種選舉遊戲的奧妙之處:就是有利於小型黨,所以分拆名單的技術非常重要,名單越分拆,取得議席就越多。大黨以全票取一個議席,需五萬票;大黨若拆細為兩三個名單,三萬票即可取一席。劉慧卿、何秀蘭就是低票當選。故曰:「高票當選,最為老襯」。

 反對派怎樣才可拆細,又能準確分票?就是要在區選中做好測票工程,參選的人要有不同的政治光譜,不要混淆或近似,這就可以有效吸納不同理念的選民。「選民力量」、社民連說全力狙擊民主黨,立即把選民分開兩撥。公民黨搞「公投」,民主黨不搞「公投」,又分成兩撥。「選民力量」大罵民主黨是建制派,民主黨、教協又全力搞「民運」、支持劉曉波,結果政治光譜擴大,吸納中間游離票,和激進的社民連分成兩撥。這是光譜定位法,光譜闊,能把名單拆得細,票源又分得準。建制派光譜太窄,玩起立會分拆戰來,就有想分又不敢分之遺憾。

 「選民力量」追擊民主黨的戲碼?選民信一半都嫌多。

相關新聞
來論:社民連的瘋狂與潰爛同民進黨驚人相似 (2010-12-29)
廿四味:為保任亮憲黃毓民狗急跳牆 (2010-12-29)
把脈香港:「選民力量」狙擊民主黨把戲揭秘 (2010-12-29)
推動港台青年交流 增添兩岸關係發展活力 (2010-12-29)
香港開設獸醫學院意義深遠 (2010-12-29)
田園快語:政府快出招 對抗「通脹年」 (2010-12-29)
止戈為武:戰區空軍主官調整凸顯大交流理念 (2010-12-29)
指點江山:建制派須警惕反對派的整合與「分裂」兩大策略 (2010-12-28)
弘揚中華文化 加強精神紐帶 (2010-12-28)
黃毓民為什麼要死撐任亮憲 (2010-12-28)
正確引導香港青年 (2010-12-28) (圖)
人權縱犬 民主養狼 (2010-12-28)
反對派爭上位而分裂 (2010-12-28)
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2010-12-27)
我對「申亞」的看法和爭取 (2010-12-27)
保釣不見影 助美最要緊 (2010-12-27)
世紀風雲:世代對話:廣東經驗值得推廣 (2010-12-27)
中國亟須海洋發展大戰略 (2010-12-25)
吳志森偏袒反對派違持平公正原則 (2010-12-25)
暴力衝擊中聯辦應判罪 (2010-12-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